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嘉義地方報巨報870期二版>


職場達人專欄


誰說君子遠庖廚?


焦點人物:美食達人-游振昌
現任職位:東軒園行政主廚
相關年資:40餘年
工作經歷:嘉義嘉南飯店(現中信飯店)副主廚、皇嘉飯店副主廚
行業特質:有興趣、耐心,個性勤快、能刻苦耐勞,富企圖心
座右銘:順主客意思,便是好功夫。


 日劇裡烹調美食的廚師,他們的專業魅力總是讓人不禁豎起大拇指說聲讚。然而我們現實生活裡,也有不少臥虎藏龍的專業廚師喔!「吃」是每個人每天都要做的民生大事,光是吃很容易,不過烹飪可是一門大學問,沒有兩三把刷子,是沒有辦法把食物變身為美食的。


鄉下窮小孩也能當上專業名廚


 身為美食的幕後推手-東軒園行政主廚游振昌先生,出生於宜蘭縣鄉村,由於家中生活艱苦,小學一畢業就踏入餐飲業當起學徒。不但從原先的不適應培養出興趣,還考取了乙級中餐烹調技士證,並半工半讀自修完成大專學歷。
 
意難忘的餐飲生涯


 在40幾年的餐飲生涯中,最令游主廚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民國80幾年的立委選舉慶功餐宴。當時原本只預定5桌,卻意外擁進支持者競相前來而暴增到58桌。從準備到出菜,短短時間內餵飽了600多人的肚子,也幾乎把冰箱庫存用光。這種突發狀況,不但考驗主廚的應變能力,也挑戰廚師們的烹調實力。
 


游主廚的334充電法則


 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餐飲業百家爭鳴,如果不大膽創新求進步,就會面臨淘汰的危機。游主廚提出334法則:三分用來充實自己,三分精進手藝,四分時時刻刻利用週遭可用的食材,來變化創新菜色。日積月累之下,一定能成為出色的餐飲工作者。


採訪後記:
 印象中餐飲業是很辛苦的工作,不但要忍受廚房的高溫,還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免得吃出問題來。更難的是,必須憑藉專業知識,烹調出一道道可口的佳餚。由於每個人的口味不同,要使大多數的人都滿意,這並非易事。小編的老師常說:進了廚房當廚師就不能嫌廚房熱,其實每個行業都各有甘苦,腳踏實地累積專業,才能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