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嘉義地方報巨報858期二版>


職場達人


焦點人物:勞安達人-劉一德
現任職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災害防治協進會秘書長
天晟安全衛生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教育合格講師
行業年資:近20年
行業特質:對勞工法及法律條文要有興趣及認識,且必須取得「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師」的證照資格。
心得分享:從事勞安工作必須像婆婆媽媽一樣嘮叨,還要有一顆菩薩心腸,由於我們的付出才能在無形中減少意外傷亡的發生。


 工作賺錢是為了養命,但萬一因為工作上的意外反而喪命,那可就大大不划算囉!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幸福,職業災害絕對值得我們共同來關心。從事勞安工作的劉一德先生,就是扮演著這樣的角色。


踏入勞安工作的源起


 本科系就讀土木工程的劉先生,退伍後就進入翡翠水庫施工處的採石場,從事爆破工作。由於工作的危險性極高,有時甚至親眼見到夥伴被抬出來,因此才想到該如何保護自己及同事在工作中不受到傷害,而認真研究起「勞工安全衛生法」。由於這份關懷生命的心意,使得劉先生透過自修及受訓取得相關證照呢,從當初沒沒無名的爆破工人蛻變成知名的勞工教育講師。


小疏失造成大遺憾 


 任何行業都可能產生職業災害,但在營造業發生比例卻比其他行業來得高。劉先生說,有次灌漿時邦浦車的輸送管接頭斷裂,以致於整根約2300公斤的鐵管及混凝土砸中某勞工頭部,使得該勞工當場頭部破裂,滿地都是鮮血及腦漿,情況十分悽慘。像這樣只是施工過程中的一時疏忽,卻造成一個家庭的破碎,這是多麼令人遺憾的事啊!所以勞工安全真的需要格外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