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於巨報891期>


巨報達人


萬丈機台木模起-超罕見木模達人



學歷不是萬能,但沒有專長則萬萬不能。俗話說「行行出狀元」,現在擁有一技之長要比空有高學歷來得有保障。且看今日焦點人物的成長故事!


文/記者謝昀蓉


焦點人物:木模達人-謝耀全 
現任職位:成光木模廠負責人
工作年資:20年


棄升學轉求藝  


 打從國中畢業,就開始當木模學徒的謝耀全先生,目前已從父親手中接手,成為成光木模廠的負責人。謝先生回想當年,還曾到嘉義高工夜間補校上了一個月的課,本打算半工半讀,但因為家中經濟拮据,於是便專心學習木模技術。相對於許多職場跳蚤族,34歲的謝先生只做過木模的工作,而且一做就是20年。
 對謝先生來說,歷經大伯父、叔父、父親三位經營者的木模工廠,其實是責無旁貸的家業。已有三十餘年歷史的成光木模,在民國七十幾年叔叔謝順天經營的年代,就有高達十幾位的學徒。如今都已開枝散葉,個個事業有成,不少當年的小學徒,都成了木模工廠的大老闆。


木模這一行


 從事木模工作將近20年的謝先生推估,木模行業的人口數在嘉義縣市應該還不到兩百位,可算是比較特殊的行業。據謝先生表示,在民國76年當學徒的時候,薪水只有一千元,而目前這個行業的薪資水準則大約在五萬元以上。至於每件案子的金額,小至數百元,大至數十萬都有,甚至大規模的木模工廠也可能接到百萬元以上的案子。過去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件高達75萬的工程,動用了三個木工師傅花了兩個月的工作天才完成。
 不過,這個行業也有不可避免的危險性及職業傷害。由於在工作的過程中要操作許多機械,如果精神不集中,一恍神很可能就會受傷。仔細瞧瞧謝先生的手指頭,真的是傷痕累累。而且成天在滿是木屑的環境下工作,更容易有肺部方面的疾病,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也是不可少的。
 打算成立公司網站的謝先生說,雖然任何一項技術學了三年四個月大約就可脫離學徒生涯,但其實技術是永遠學不完的,得靠自己不斷去摸索研究,才能因應顧客的需求且順利圓滿的交件。然而謝先生也相信,身為機械之母的木模行業,將不會輕易就消失。


新聞辭典:木模


 木模是以木材為主要原料所做成的機械模型,又稱機械木模。通常會選用含水量低的乾燥木材(比方說檜木),這樣製出來的模型較不會變形。木材來源則大多是舊屋拆除再利用,深具環保概念。目前所知,有設立木模科的學校為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