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89期>


教育不分國界 夢想沒有距離


大學錄取率年年攀高,高等教育早就不是窄門,搞得學士碩士滿街都是。然而,教師甄試錄取率卻讓人欲哭無淚,讓眾多流浪教師有志難伸,有夢難圓。且看今日焦點人物如何從流浪教師的困境中,找到新方向。 


焦點人物:教育達人-楊婷喬
現任工作:越南胡志民市台灣學校小學導師
教學年資:4年


台灣教師流浪到越南


 曾經就讀於嘉義女中、畢業於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及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的楊婷喬,在一般人的眼中看來,是個很有想法的年輕女孩。但你一定不知道,她也曾經在僅僅百分之一錄取率的國小教師甄試中敗下陣來,而成為流浪教師。後來因緣際會得知越南的台灣學校在徵求教師的訊息,便前去應試,終於在30位中脫穎而出,成為3位錄取者之一。
 從嘉義到台北,從台灣到越南,父母同是教育工作者的楊老師離家越來越遠,卻沒有因此澆熄對教育的熱情。楊老師表示,在越南教書的日子,其實跟台灣差不多,最大的不同反而是下班後的生活。越南在物質條件方面不如台灣,也沒有那麼多的休閒娛樂,所以通常下班後同事們會相邀到PUB喝酒聽歌,聊聊天來放鬆心情。


老師兼褓母 照顧台商寶貝


 楊老師目前帶的是國小低年級的學童,幾乎清一色都是台商的心肝寶貝。面對這些大老闆的小少爺小公主,身為老師還得兼負起褓母的責任。比方說,小朋友生病要負責餵他們吃藥,甚至有的媽媽還會站在教室窗邊觀察,若發現孩子附近有其他小朋友感冒,就會要求換座位,以免自己的小孩被傳染。楊老師發現,在台灣的家長都比較重視學業成績,但在越南的家長卻極在意小孩的身體健康。
 身為異鄉遊子,楊老師頗有感觸地說,看到那麼多台灣人離開自己的家鄉到海外奮鬥,心中格外感動。不管是在國內或是國外教書,其實都是為了教育並培養下一代,只要抱持著「哪裡需要我,就往哪裡去」的奉獻心態,任何工作都是大有可為的。
 因此,楊老師也建議大學新鮮人,求知不要偏食,最好廣泛且紮實地累積知識,認清性向興趣以摸索出未來的方向。千萬不要因為考大學過於容易而不懂得珍惜,這樣人生的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