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嘉義地方報巨報876期>


職場達人專欄


從平凡中創造不平凡 


焦點人物:紙雕達人-吳昱伶
現任職位:佳宸紙雕工作室負責人、學校美術老師
得獎紀錄:曾獲第四屆桃城美展優選
相關年資:12年
工作心得:只要你用心實踐,並堅持到最後,美夢就會成真。


一張張平凡的紙,能有什麼大用途呢?在紙雕藝術家吳昱伶老師的眼中,紙不再只是紙而已,而是一幅幅紙雕作品的最佳素材。到底立體紙雕有什麼魅力呢?


點「紙」成金的立體紙雕藝術


 從事立體紙雕藝術工作已有十餘年、且作品參加過全省各地大大小小展覽的吳老師,一開始是從接觸立體卡片進入到這個領域。有感於立體卡片的色彩單調、保存也不易,所以漸漸轉向立體紙雕的世界探索,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有今天耀眼的成績。
 如果您親眼欣賞過吳老師的紙雕作品,一定會驚嘆連連,讚賞不已。栩栩如生的人物、風景、物品,不但都維妙維肖,還充滿創意的韻味,例如:池中戲水的錦鯉、雪國中的腳踏車、鍾馗伏魔等等。觀察力敏銳的吳老師,愛好活潑有靈氣的生活與事物,擅長從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尋找創作的靈感。透過作品,將情緒及情感投射其中,賦予作品生命力,自然就能呈現出活靈活現的美感。


從紙雕創作過程陶冶性情


 看似複雜的立體紙雕,想要嘗試創作並不難喔!吳老師建議初學者先熟悉基本的技巧,不斷地反覆練習,再慢慢提升作品的難度,自然就能累積出功力。完全沒有美術基礎也沒有關係,從紙雕學習的過程中,就能漸漸培養出構圖的概念、色彩的搭配,更能培養耐心與恆心。當作品完成後,以適合的畫框裱褙,就是一幅幅多采多姿的迷你世界。只要你有心,也能一同進入美妙的紙雕世界,享受藝術的美好。
 
採訪後記:
 由於小編偶然參觀了吳昱伶老師在嘉義文化局展出的紙雕博覽會(展至7/23),才有這次採訪的因緣。吳老師總是笑臉迎人,在展覽現場親自坐鎮,即時和參觀民眾做最直接的互動。而吳老師最大的夢想就是能把紙雕藝術推廣到?個角落,讓更多人都能了解紙雕藝術。許多人以為藝術是高高在上的,但從吳老師身上,小編卻覺得藝術是十分貼近生活的。只要你懂得用心去體會,生活中處處皆有藝術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