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57期二版   95/5/27~5/29


記者/謝昀蓉


在家蹲要做啥?


美麗壓花DIY


誰說「好花不常開」?從今以後,你不必再為了美麗花朵的凋謝而感傷,現在教教幾招讓花草青春永駐的妙法,不但能讓你能把大自然的美麗凝固,還能增添不少生活情趣喔!


 市面上所賣的壓花系列商品,看起來雖然精緻高貴,但價格也不便宜。其實簡易的壓花人人可做,做個壓花書籤或是壓花鑰匙圈,無論是自用還是送給親愛的他,都是別具意義的喲!現在我們就來動手動腳做壓花!


步驟一:先當採花大盜


 呃…,不是叫你去偷採別人家的花草,到自家庭園「尋寶」就夠了啦!找個天氣晴朗的上午,採集適合的新鮮花材。要避免採到有「濕」意的花草喔!否則你的壓花作品恐怕無法有詩意。


步驟二:電熨斗嚴刑伺候


 把花草夾在書本裡,利用厚重的書本重量,等個5天、7天將它活活夾乾,這樣也可以。不過你若等不及,利用電熨斗就能快速將花乾燥喔!


1.在熨斗台上鋪好棉紙,將花材放置在棉紙上,再蓋上一層綿紙。
2.用電熨斗在上面熨燙,熨斗的溫度使用中溫,約100~120度最為合適。
3.在熨燙時,要熨燙至花萼的厚度都沒有時,才熨燙花瓣的部分,未燙平前不可在花、葉間移動,否則會產生皺紋。直到花材全部乾燥時,才可來回移動。
4.花材的花、葉、莖其厚度都不同,因此乾燥的時間也不同,要視情況而定。


 不過還是提醒你,幾乎所有的花材都怕熱,所以除非是趕時間,或是花材很薄,否則以採用壓花器或乾燥劑的乾燥方式效果還是比較好。


步驟三:做個壓花鑰匙圈


 別跟我說你沒鑰匙?這個時代誰沒個三、五把!那麼做個實用的壓花鑰匙圈,應該很不錯吧!如果送給心愛的人,還能讓他「賭物思人」一番,相信彼此的感情也能不斷加溫喔!
 首先可以到照相館買壓克力製的透明造型鑰匙圈,將壓好的花材以聶子小心地塗上些許的相片膠,放至鑰匙圈內。等美美的花都放好之後闔上蓋子,藝術典雅的鑰匙圈就完成囉!


其他:除了鑰匙圈,你也可以試著做壓花書籤、壓花卡片、壓花餐墊…等,好好發揮你的創意,讓植物的美也能融入您的生活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