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49期二版    95/5/9~5/10


食物逆向行駛? 認識胃食道逆流
 
 開車的人都知道,逆向行駛是非常危險的,不但違反交通規則,還可能造成生命的危險。您可曾想過,我們吃東西時也有如開車進入單行道,食物入口後便是只向前推進,進入消化道中便逐漸消化吸收。而胃食道逆流則是胃中的胃酸及食物,反逆流回食道內,造成患者的不適。
 大致來說,食道括約肌功能不佳、肥胖導致腹內壓力過高、胃及食道接合的角度改變…等因素,皆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而咖啡因、尼古丁、高脂、辛辣食物也會造成這樣的病症。
  不適症狀有:胸口有灼熱疼痛感(俗稱火燒心)、覺得口內有苦鹹味、引起咳嗽、造成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嘔吐…等,逆流的胃酸、內容物長期間接觸並侵襲食道。
  輕度患者若改變生活方式,少吃刺激性食物,症狀大多都可有效改善。若是症狀較嚴重則應赴醫院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