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04期頭版 101/9/3~101/9/10


保養修護沒做好 雷射沒有好效果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夏天到來,許多人為了展現最健康有活力的自己,都想利用時下最流行的微整型帶來好氣色,例如天使光除斑點、光纖雷射除毛及亮白肌膚,或是用美白針打擊暗沉膚色等,讓自己更顯得年輕有朝氣!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有多年經驗的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粉餅光纖不適合過敏肌,強化保濕抗敏淨痘第一步
敏兒/25歲/助理
 身邊有好多人參加過傅林診所的粉餅光纖淨白2人同行一人免費活動,效果都很好,皮膚看起來很粉嫩,於是前陣子我也找妹妹一起去,但卻沒想到傅林診所的美容師卻說因為我的肌膚太乾,乾到過敏長痘痘,所以不適合做粉餅光纖;我實在不懂,上網查了所有粉餅光纖的資料,每個人都說粉餅光纖對痘痘、控油很有效,我也是T字部位很油,兩頰又長痘痘,為什麼不能打?而且我妹也有長痘痘,傅林美容師卻說她的角質健康所以可以打,天啊!一樣的狀況為什麼我就不行呢?是不是一定要買傅林診所的保養品才可以打呢?


傅醫師怎麼說?
 粉餅光纖雷射是採用808nm波長雷射,配合高科技光纖光束採用合併單一探頭進行快速冷卻舒緩效應,一方面將光纖雷射光束,快速且均勻的打入皮膚真皮層利用熱能使油脂腺收縮,抑制皮脂腺分泌增生,達到控油、抑制青春痘、縮小毛孔、改善痘疤等作用,而另一方面則同時進行皮膚冷卻舒緩,避免皮膚受到雷射傷害,不會造成灼、燙傷、斑馬紋、反黑或傷口結痂。因此粉餅光纖雷射非常適合健康角質,但過於肥厚且易長春青痘的皮膚,做到有效抑制皮脂腺、去除老化角質和淡化色素沉澱,進而抑制痘痘再生。
 會長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處於青春期荷爾蒙旺盛的學生容易因角質太厚、出油量異常造成青春痘的發生,像這類的痘痘便相當適合使用粉餅光纖雷射,但如果是成年人的痘痘則原因較複雜,例如化妝品或清潔用品使用不當、寵物毛髮刺激、抽煙或長期服用藥物等,都會因過敏或過度乾燥而長痘痘,像這位讀者是因為過敏和乾燥而引起的青春痘,不建議使用粉餅光纖雷射治療,因為施打粉餅光纖雷射的同時也會將肥厚和老化的角質去掉,角質除掉後皮膚會因缺少角質的保護而更乾燥,這也是施打雷射後一定要加強保濕的原因。這位讀者的皮膚已經乾燥到過敏長痘痘,無論使用任何雷射治療,都相當可能造成反黑或皮膚過敏受傷,因此這位讀者必須先找出肌膚過敏的根本原因,如果肌膚太乾就要先加強保濕,如果是不當的化妝品、藥物或環境所造成,就必須先停用,等到皮膚的角質健康及保水度改善後,再施打粉餅光纖雷射淡化痘疤及縮小毛孔。
 不是所有長痘肌膚都適合使用粉餅光纖,過敏再加上肌膚乾燥的消費者便不一定適合,如果消費者皮膚有過敏和乾燥的問題,一定要先做好保濕工作,肌膚保水度夠了角質才會健康,健康的角質才能夠保護皮膚不受任何雷射的傷害,因此想要擁有最好最安全的治療效果,必須先擁有健康和保水度佳的角質。只要消費者的角質是健康的,保水度是夠的,實在是不需要在任何的醫學美容中心購買任何保濕產品。


Q二:天使光淨白臉頰毛髮,減少刮鬍每天都是型男
奕偉/26歲
 我的鬍子很多,每天早上都要花很多時間刮除,以前聽人家說鬍子會越刮越粗,沒想到是真的!我的鬍子也越刮越粗越多,原本只有下巴有,現在就連兩頰也長出來,我真的很討厭落腮鬍,所以想請問有只除掉兩頰落腮鬍,卻可以保留下巴及唇上鬍子的療程嗎?如果有的話需要除多久?多少次?痛不痛?我有看過傅醫師專欄,傅醫師強力推薦光纖雷射,除落腮鬍也是要用光纖雷射嗎?


傅醫師怎麼說?
 東方人常見的除毛部位包括腋毛、手腳毛與鬍子,通常腋毛屬於較粗的毛髮,利用光纖雷射的確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但臉上的毛髮(包含兩頰及鬢角)屬於細毛,如果使用光纖雷射除毛次數會較多,因為光纖雷射除細毛的效果不會太好,因此如果要針對細毛,建議使用天使光較適合。
 所謂的天使光是在基本的銣雅鉻雷射上再加強能量的輸出,利用專業光學技術讓能量輸出更均勻,改良後的波長也比傳統除毛雷射更能夠到達較深層的毛囊,破壞組織和黑色素,在治療的同時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幫肌膚做全面性的改善,達到去除臉部細毛、緊緻肌膚、消除暗沉等功效,術後更不會在施打部位留下傷口,是一種溫和漸進式的除毛療程。因為這位讀者不是要將全部鬍子去除,所以要先像修比基尼線一樣先大略修出適當範圍,再把多餘的鬍子除掉,在除毛的過程中,天使光也會一併將臉上其它小細毛去除,讓這些小細毛不要再變成擾人的鬍子。利用天使光除毛痛度低,但如果擔心無法承受這一點疼痛也可請醫師事先給麻藥,至於除毛次數則要視個人狀況而定。
 很多人說毛髮越刮越粗,其實是因為在刮除毛髮時,因為已經先將表面毛髮較細的部份去除,當毛髮從較粗的底端再長出來時,就會讓人有毛髮變粗的錯覺。男生的鬍子常需要花很多時間刮除或修整,如果像這位讀者使用天使光後就不用再這麼麻煩,除了美白和細緻臉部肌膚外,還可以把自己的鬍子修飾成相當有時尚感的型男,讓自己的外型簡潔有魅力。


Q三:果酸抗痘有療效,清潔+保濕效果一定好
小志/19歲/大一生
 看到傅醫師的專欄十分推薦果酸除痘,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說傅林的果酸效果很好,不過因為我在彰化讀書,所以就近在彰化的醫美診所做了30%的果酸除痘,但做了半年卻沒有像傅醫師說的那麼好,是因為醫師跟診所的不同而效果不同,還是我其實不適合用果酸?


傅醫師怎麼說?
 在青春期間受荷爾蒙與內分泌影響,如果肌膚清潔不足、過度清潔、使用不適當的保養等,就容易造成煩人的青春痘,這是許多年輕學子在青春期間常見的困擾,想要徹底解決問題,一定要趁早找專業的醫師治療。
 大部份的年輕學子容易長青春痘大多是生活習慣造成,以這位讀者19歲的年紀來看,如果青春痘仍大量生長,就要仔細檢視生活習慣是否有不適當的地方,例如每天至少使用弱酸性洗面乳清潔肌膚2次,不要使用抗痘洗面乳,此類洗面乳大多含有果酸或水楊酸的成份,長期使用容易造成肌膚缺水,最重要的是,在使用果酸治療期間,在早晨與晚上睡前一定要適當的清潔皮膚,並用質地溫和的乳液幫肌膚保濕。皮膚角質主要功能在於保水和保護皮膚,大約每28天便會新生一次,老舊的角質會自行代謝,但由於青春期的學生容易清潔不夠徹底,或受荷爾蒙的影響角質新生太快,而導致舊角質尚未代謝,但新生的角質已生長完成,進而形成角質肥厚的現象,老化肥厚的角質易阻礙皮脂代謝形成粉刺及痘痘,果酸能夠有效代謝阻塞毛孔的油脂,以及老化的角質,老化的角質經由果酸代謝後,皮膚會呈現暫時性的缺水乾燥,因此一定要使用乳液維持肌膚的保水度,否則新生的角質會很快變硬,皮膚也會因缺水分泌大量的油脂,最後硬化的角質和大量油脂又會重新形成粉刺和痘痘。年輕學生想要成功抗痘,一定要做好清潔和保濕的工作,最後再用果酸治療才會有好功效。年輕學子的皮膚是相當健康的,所以不需用到太複雜的保養品,只要質地溫和穩定就能有不錯的好效果(例如理膚寶水的濕潤乳液)。
 果酸可以有效治療青春痘,但治療期間必須配合做好保濕,肌膚才不會變乾,乾燥的肌膚更易出油造成阻塞長痘痘,這樣做果酸是沒有效果的,常聽到有些人會覺得果酸或雷射沒效果,其實所有果酸、雷射治療對肌膚來說都是一種破壞,而破壞後的皮膚都需要保濕重建,一個成功的療程,治療只佔50%的功效,另外50%的成功關鍵來自消費者的保濕修護,只要做對正確的保養步驟,雷射和果酸的治療都會有一定的好效果。


小編愛美碎碎唸
 很多人都以為只有女生會在意面子問題,錯了!其實現在很多男生也越來越重視肌膚保養,男生不像女生那麼懂保養,也不會將時間花費在研究保養上,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專業合格的醫師,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有許多醫美診所的醫師都是男性居多,這也證明健康美麗真的不是女生的專利,男生一樣可以擁有清爽健康的外表,女生會有的問題男生也會有,千萬不要因為錯誤的觀念而說不出口,有任何肌膚問題一定要及早諮詢專業醫師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