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04期三版 101/9/3~101/9/10


媒體人汪用和 分享溝通小撇步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溝通,簡單兩個字,卻蘊藏許多涵義。曾為知名主播、現任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於5月底至嘉義文化局演講廳,以「人際與溝通」為題進行演講。汪用和提醒聽眾,溝通要掌握5W1H原則,搭配肢體語言、小道具輔助,加上懂得察言觀色,就能與對方維持好的人際關係。


汪用和小檔案
現任:資深媒體工作者、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學歷:台大圖書館學系畢業、台大EMBA碩士專班
經歷:台視、中天、年代新聞主播及製作人、中天資訊台總監



5W1H 溝通守則要把握
 什麼是5W1H?其實就是英文中的Who(誰)、When(何時)、Where(何處)、What(什麼事)、Why(為什麼)、How(怎麼做)。汪用和解釋,想與對方進行溝通前,依據想溝通的事情內容,尋找最適合的時間、地點、場合,加上察言觀色,使用具體用詞,「讓對方能知道你想傳達的訊息」,才能達到溝通目的。


選對時機溝通 事半功倍
 「當你覺得不適合溝通時,坦白跟對方說時機不對,而想溝通者也應尊重對方。」汪用和表示,溝通除了要看時間、地點、場合,也要盡量避免在對方睡不飽、肚子餓、生氣、壓力大等情況時溝通。
 例如孩子的補習費或支出預算等,汪用和建議夫妻應在月初、剛發薪水時,就先溝通好,達成共識。若當月底才討論支出問題,在經濟壓力下,難免會造成衝突。看到孩子埋頭苦讀,應付即將到來的考試時,不要在旁唸著要他早點讀書,而是要在考試來臨前,提早與孩子溝通,提醒小孩早點唸書準備考試,才能減輕考試壓力。溝通時,「依據你希望溝通成效有多大,或希望對方做到何種程度」,多給對方一些緩衝時間與彈性。


言詞順序 也會影響溝通
 同一句話,將詞語換個順序,就會產生不同意義。汪用和舉例,當老闆要你完成一件事,但這件事讓你覺得有難度時,不妨回應老闆「可能有困難,但我會盡量達到」,將想特別強調的重點放在後方,就可給老闆你會盡力完成困難任務的印象。
 「人與人間溝通困難,是因認知不同」,汪用和表示,不僅要把話具體表達清楚,更要確定了解彼此想表達的定義,若對方聽到的意思,與你想表達出的涵義不同,就容易產生誤會。
 汪用和舉例,同事出差時原本會買禮物送老婆,但買回家後被老婆說他浪費錢,於是出差都不再送老婆禮物。看到同事老婆先例,汪用和體悟到「人都喜歡被感激」,每次收禮時都要感激,讓老公感受到你的高興,才能變成正向溝通模式。不要嘴裡說浪費、心裡高興,反而造成老公誤會,到時又抱怨老公不送禮。
 正因「人都喜歡被感激」,汪用和建議溝通時,「動之以理、誘之以情」,並明確告知對方可如何做,你會給他什麼樣的正向回饋,就能促使溝通達到成效。但要注意,有時隨口說出的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肢體語言、小道具 讓關係更密切
 「擁抱,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汪用和透露,夫妻間早晚睡前自然的擁抱,可讓對方知道自己是被疼愛的。像她出差時,打開行李箱後,看到老公在行李箱中貼的大頭貼合照,或用小紙條寫上貼心叮嚀話語,都讓她感覺相當甜蜜。
 此外,汪用和特別提醒聽眾,「小紙條要小心使用,撒嬌口氣比硬梆梆的語氣更好」。因朋友曾向她抱怨,他的老婆三天兩頭用紙條下命令,原來是紙條上一板一眼、公事公辦的寫法,反而讓同事感到壓力,失去甜蜜小紙條用意。
 人與人溝通時,也可用幽默感當潤滑劑,當你意識到某件事不易溝通時,汪用和透露,自己會玩角色扮演,用角色抽離方式溝通。例如刷卡超過額度時,會以自己是「汪用和朋友」的身分,打電話跟老公撒嬌、道歉,讓自己老公又好氣、又好笑,降低老公可能因刷卡過度產生的怒氣。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www.facebook.com/gbo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