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04期六版 101/9/3~101/9/10


廣編特輯-
「手」護健康 其實很簡單


 雙手萬能,痛起來卻萬萬不能!過度且重覆的手部動作,會讓雙手發出警訊。看看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分享的實際案例,從中學習如何及早面對手部疾病,更要懂得適時休息,才能守護雙手健康喔!


網球肘,連扭毛巾都痛!
 廚師小樂的廚藝總令人讚不絕口,但最近一個月,小樂發現左手肘外側,伸展時會疼痛,原本想說多休息就好,但為了賺錢養家,也只能盡量少用左手,繼續工作。直到小樂發覺連簡單的扭乾毛巾、騎機車,也會讓左手肘外側疼痛,才趕緊就醫求助。
 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診察後發現,小樂左手肘關節外側突出骨,有腫痛跡象,加上手腕背屈時,給予阻力會疼痛,診斷為「網球肘」,學名為肱骨外上髁炎,為最常見的肘關節問題。因患者過度使用手腕伸肌肌群,使伸肌腱在手肘外側著骨點發炎、疼痛。
 雖然網球肘為常見的運動傷害,但像家庭主婦、常從事手部操作者,都容易罹患網球肘。葉書銘醫師建議,手肘疼痛應及早治療,復健科會針對著肌腱骨點,進行局部超音波熱療及電療,舒緩疼痛症狀。若長期慢性著骨點病變,除了物理治療、改善活動方式,還會將護肘戴在前臂處,減輕肌腱著骨點拉力,等症狀改善後,再加強手腕伸肌群肌力訓練。


媽媽手,不是主婦的專利!
 最近幾個禮拜,30歲的美髮設計師艾咪,常發現拿剪刀幫顧客剪髮,或張手幫顧客洗頭時,手腕接近大拇指處會疼痛,就算用酸痛貼布,仍不見好轉。在美髮界資深前輩建議下,艾咪決定早日就醫接受治療,不僅縮短病程,也學會如何在工作中,保護自己雙手。
 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解釋,艾咪正是罹患俗稱「媽媽手」的肌腱炎,無論男女都有可能出現媽媽手,也就是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外展姆長肌及伸姆短肌,因過度使用引起肌腱發炎。只要長時間大量、重覆使用拇指張握等手部姿勢,如家庭主婦、新手父母、攝影師、插花老師、美髮師、餐廳服務生等,都是媽媽手好發族群。
 想檢測自己有無媽媽手?可將大姆指握在手掌內,然後拳頭往小指方向彎曲,若手腕側邊有劇烈疼痛感,就可能罹患媽媽手。葉書銘醫師表示,針對媽媽手患者,復健治療會以局部超音波及電療方式進行,若疼痛持續且嚴重影響生活,可局部注射類固醇,並穿戴輔具副木,局部固定大拇指,減輕大拇指施力,可讓大拇指多休息。


電腦族注意,文明病纏身!
 長期使用電腦的工程師阿任,剛開始只是偶爾出現右手指麻、疼痛,尤其是大拇指、食指、中指感受更為明顯,但因休息後會好轉而輕忽。直到晚上睡覺手麻到醒來,甩幾下手才會暫時覺得舒服一點。為了自己健康,阿任趕緊到醫院報到,接受治療。
 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表示,阿任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是手的正中神經,受腕橫韌帶壓迫而腫脹,導致正中神經支配的大拇指、食指、中指及部分無名指感到手麻。好發於電腦工作者、家庭主婦等,且常發生在慣用手,嚴重者會有持續性手指麻木、疼痛,甚至連扣鈕扣時都會出現障礙,疼痛感也會延伸至手肘、肩膀。
 葉書銘醫師解釋,透過石蠟浴、電療等物理治療,搭配穿戴手腕護具,或局部注射藥物,都可幫病患早日恢復生活品質,但若對物理治療成效不彰者,則須透過手術切開腕橫韌帶,減輕對正中神經的壓迫。因此,葉書銘醫師建議民眾,預防腕隧道症候群最好多休息、避免手腕長期處在過度彎曲或伸展姿勢,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應及早接受診斷治療為佳。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