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4期頭版 102/6/17~102/6/24

 

祥太醫院:中風肌肉痙攣 前半年勿輕忽

 

記者/王薏茹報導
 中風患者因上運動神經元損傷,導致肢體張力變強,讓簡單的穿脫衣服、走路等動作,變得困難重重。想解決中風肌肉痙攣問題?不妨參考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給讀者的回覆建議。

 

讀者發問
偉強,35歲,上班族

 葉醫師您好,在巨報看到您的專欄有開放讀者提問時,內心其實蠻高興的,總算能透過這次機會,向您諮詢意見。實不相瞞,家父今年60歲,原本身體還算硬朗,但今年2月底得了梗塞型腦中風,不僅讓家父飽受身心煎熬,家人們生活步調也跟著改變。
 家父中風難免讓家裡氣氛有點低落,但我們都相信他一定會好起來,而家父中風後也有配合醫院復健治療,像是吞嚥進食能力逐漸恢復,但中風後肢體張力變大,左手掌呈現緊握狀態,左腳行進間也會因張力產生腳踝內翻及腳趾抓緊,影響日常生活。眼看中風前半年的黃金期即將結束,家父雖然整體功能還算不錯,但張力問題卻不見起色。懇請葉醫師幫忙解答,是否還有別的方式,能幫忙解決中風肌肉痙攣問題?謝謝您的回覆。

 

醫師來解惑
 根據偉強所述,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偉強父親有把握中風後的前3到6個月黃金期復健,積極面對問題,是很正確的觀念與做法。至於偉強父親左手張力問題,近年實證研究發現,若中風病患前半年已有明顯張力,且手腳功能不錯者,可於中風前半年的黃金期內,經專業醫師評估後,接受「局部肉毒桿菌注射」,搭配後續復健,可幫助減少肌肉痙攣現象。

 醫師葉書銘提醒,雖然研究已證實中風前半年黃金期內,接受局部肉毒桿菌注射,施打成效佳,但「這並不代表所有中風患者都適用」。建議偉強父親,可先向醫師詢問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的合適性,由醫師考量父親肌肉痙攣程度、評估張力、自主控制性、需注射多少單位劑量、能否負擔價格等,才可透過局部肉毒桿菌毒素注射、輔以後續復健,幫助病患減少肌肉張力,促進神經恢復。
 其實減少中風張力問題的醫療方式有很多種,醫師葉書銘表示,務必經專業醫師診斷評估,量身訂立治療方式。把握中風前3至6個月黃金期積極復健,可幫助病患神經恢復功能,改善日常生活品質。而偉強父親手部張力問題,平時在家也可由家人協助手部按壓,減緩肌肉張力。

 

中風者居家手部運動
 中風常使肢體張力變強,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建議,除了把握中風前半年復健黃金期,病患平日在家也可由親友協助,將病患患側手掌伸直攤平,再幫忙壓住手掌,可幫助減緩手部張力。建議每天早中晚各一次,每次壓手時維持5至10分鐘。

 

 

開放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