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77期三版 97/6/17~6/19


記者/王薏茹專題報導
  看完頭版腸病毒疫情報導,是不是怕怕的呢?免驚免驚!只要謹記常洗手,就是最簡單、有效抵抗腸病毒的方式!


知己知彼:認識腸病毒
1、名稱由來:主要生長於腸道的小型RAN病毒,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常見腸病毒如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等多達六十多種。
2、好發對象:嬰幼兒常見發燒性疾病,尤以三歲以下小孩,有較高比率得到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成人亦有可能得病,但機率較低。孕婦生產前一週,須特別小心。
3、發病症狀:依據病毒類型不同,有不同症狀。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發燒、嘔吐、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類似驚嚇的全身性肢體抽動等。
4、流行季節:世界各地都有,常見於夏季、初秋,但台灣因位處亞熱帶,全年都有可能。
5、傳染途徑:人類是唯一傳染來源,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或病人口鼻分泌物、飛沫、皮膚潰瘍水泡傳染,通常以發病一週內感染力最強。


這樣洗手才對!


→ 感謝孩子國雙語幼稚園學童林小妹示範



1、 濕:開啟水龍頭,將手弄濕



2、 搓:使用肥皂,雙手相互仔細搓揉二十秒(此步驟最重要,須確實執行)



3、 沖:將手上泡沫沖洗乾淨



4、 捧:雙手捧水沖洗水龍頭,再關緊水龍頭



5、擦:將手擦乾或烘乾


何時該洗手?
 勤洗手除了是預防腸病毒,也是預防其它傳染病,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可有效降低許多食入性與接觸性傳染病感染機率。既然洗手這麼重要,那什麼時候洗手才正確?除了手弄髒時洗手,在回家後、吃東西前、上完廁所、玩遊戲後、要抱小孩前,都要記得洗手喔!


做好預防,腸病毒不來擾
1、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應常清洗、消毒
9、照顧或接觸者幼童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10、自製消毒水,針對常接觸物體表面消毒,如桌椅、門把等


自製消毒水,省錢又有效
(以泡製2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
1、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6到7%)1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cc)
2、加入5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cc,4瓶等於5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淺談腸病毒
六福診所-小兒科醫師田文娟,資歷六年



 台灣腸病毒一年四季都有,多流行於六七月,但今年五月就開始流行。病毒種類有六十多種,99%患者都能痊癒,最怕便是合併腦炎、心肌炎等重症。依據個人體質、抵抗力,痊癒期不定,大致而言,平均一個禮拜便能痊癒,有可能發燒三到五天。
 想預防腸病毒,就要少去公共場所、多洗手,口訣為濕搓沖捧擦,經過國外一些實驗發現,以「搓」的步驟最重要,需確實執行!大人回家時,除了洗手,最好能洗澡、換衣服,將身上病菌都弄乾淨,才能保護小朋友。
 若是家中有小朋友感染腸病毒,除了看醫生,要在家休息、補充水分、與其他小朋友隔離、給患者能吞嚥的食物,冰品亦可、注意退燒、聽從醫師指示,都是照顧腸病毒患者的方式。若是孕婦,則要避免在預產期前一周感染,才不會垂直感染給胎中嬰兒。


學校如何抗腸毒?
孩子國雙語幼稚園,張園長



 針對腸病毒疫情,學校、幼稚園是小朋友長時間活動的地方,因此園內早晚會測量學童體溫,徹底消毒學童雙手,且各班分開保育,降低群體接觸機會。
 針對園內遊樂器材、各班教室,加強消毒,並在教室冷氣開放狀態下,打開1/3窗戶,維持空氣流通。
 透過戲劇、衛生所發的洗手護照,落實洗手觀念。若孩童發燒38度或生病,需請假在家休息,並請家長一同配合,接觸幼童前洗手,做好個人衛生。


腸病毒輕鬆知識+
 你知道嗎?外出常用的免水洗清潔用品,也就是添加酒精的清潔產品,難以達到破壞腸病毒結構,僅能當做肥皂替代品。想徹底預防腸病毒,還是多用肥皂洗手吧!而想更了解腸病毒的讀者們,亦可善加利用下方書籍與網站喔!
【書籍】
書名:啊!腸病毒完全搞定
作者:原水編輯室
內容:採訪台大、長庚、馬偕、榮總等專業醫師,融合各界觀點,文圖並茂,教導讀者瞭解及預防腸病毒,並有自我診斷檢測圖。



【網站】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www.cdc.gov.tw
腸病毒線上自我健診:mlb.ftv.com.tw/poll/pollmenu.aspx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