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1-1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81期頭版 103/3/10~103/3/17

中風後肌肉硬梆梆 肉毒桿菌來幫你
記者/吳孟燕報導
 中風為滿常見的疾病,雖現在發病率略為降低,但至今仍高居第二位,而中風後,常常發生肢體張力過強,對日常生活影響極大。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施打肉毒桿菌配合復健運動可改善肌肉硬梆梆情況。

讀者發問
老李/學校老師/52歲
 賴旻信醫師您好,我在上廁所時,因氣候寒冷,瞬間暈了過去,住院後發現是中風,之後一直接受復健治療。中風後一年,我半邊肢體很僵硬而且肩關節脫位嚴重疼痛,另外,現在我行動變得很緩慢而且很容易跌倒,真的好痛苦。於是,聽從太太建議,想來到祥太醫院就診,聽說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導引注射肉毒桿菌可放鬆痙攣的肌肉,想請問賴醫師我也可以施打嗎?

醫師來解惑
 秋冬交替時節,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發生突發性中風。賴旻信醫師解釋「中風後會出現肌肉痙攣,是因為腦部神經內的上運動神經元受損,肌肉張力雖強,但無法控制肌肉活動,導致手腳活動緩慢、容易跌倒,甚至關節僵硬變形。」目前肉毒桿菌在醫療上,發展為治療各種局限性張力障礙性疾病及關節疼痛,是否施打肉毒桿菌,需專業醫師評估後才能決定。
 據老李所述,賴旻信醫師建議他透過祥太醫院所引進的「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測患部狀況,再以「超音波導引注射肉毒桿菌到張力過強的肌肉及疼痛的肩關節」,痙攣的肌肉很快就放鬆了,讓病人行動較為自如;肩部疼痛也有很大改善。不過,雖然該項治療有健保給付,得搭配復健六個月以上、且僅限於痙攣程度達二至三級已影響日常活動狀況下才會建議施打。至於嚴重肩關節疼痛健保則不給付,目前仍需自費。

艱難復健 就用肩部保護帶
穿戴在上肢或下肢,可避免肩部脫位

1381-1祥太03

1381-1祥太04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復健科治療時間:每週一到五08:00~21:00,每周六08:00~1700(中場不休息)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RPDoctor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治療中午無休,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1381-1祥太02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