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20期頭版    95/3/2~3/3


兩代業務公司-當六年級AE遇上七年級AE
 繼上週業務精神大剖析後,本週繼續「聊」下去,為大家介紹業務中的業務-超炫麗廣告AE,看看他們究竟在神氣個什麼勁,及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與搞笑事蹟。
記者余明珠/專題報導


林建廷
巨報企劃總監,11年業務經驗
擁有詭異腦,大小搞怪活動、特殊企劃皆由其魔腦發想


葉家豪
巨報七年級業務,2年業務經驗
自成一派酷帥風格,屬天生炫麗&好命型業務


炫麗AE名詞,迷惑兩個世代
1.記者:當初是怎麼進入這一行?
老AE:當初覺得廣告AE聽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於是就去應徵。雖然之後明白AE就是廣告業務,但這對本來就想找尋業務工作的我而言,廣告AE似乎充滿更多挑戰,就給自己一段時間試試看。
小AE:因為本身對於美術設計有興趣,以為廣告AE是跟廣告設計有關的工作。面試之後了解廣告AE其實是Account Executive(業務執行),也就是要負責與客戶接洽聯繫,同時必須負責招攬業務。雖然以前沒有相關經驗,但抱著嘗試的心態,給自己幾個月的時間接受挑戰,沒想到一做就做了兩年。
*編開示:原來不管那個世代的業務,都是被騙進來的呀!看來怎麼開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在過程中,讓自己和業務工作的節奏相符。


2.記者:所以你們一開始就很適應囉?有沒有什麼自我調適的秘訣?
老AE:不管做什麼工作,一開始都會不適應吧!而剛開始當業務,連續掛幾個月業績鴨蛋也是正常的。要說有什麼調適秘訣?大概是我們那一代人比較單純,什麼事都沒想太多,只管傻傻的去做。
小AE:擔任巨報廣告AE是我從事的第一份業務工作,主管叫我從電訪人員開始做起,工作內容就是打電話詢問廠商有無刊登人事廣告的需求,之後才開始拜訪店家,從事商業廣告的服務。自我調適秘訣?沒想那麼多耶。
*編開示:想得太多不見得是好事一件,有時候事情就是需要傻傻的進行才能完成。
3.記者:這麼厲害喔!都沒有想太多就走到今天這一步?該不會你們天生就活潑開朗的要死?要不要和大家談談,你們以前和現在各是什麼樣個性的人?
老AE:我以前是很害羞的人耶(質疑聲此起彼落),真的!我那時候連跟女生講話都會臉紅,也不太喜歡跟長輩交談,是個很「閉俗」的小孩。現在也是啊(厚!聽不下去了!)。
小AE:我跟前輩是一樣的情形...
*編開示:妖獸!當業務都要這麼睜眼說瞎話嗎?不過根據編輯的了解,他們倆以前都是有點害羞的人,當了業務之後的確變得開朗不少。不只個性活潑的人適合當業務,想要挑戰自己的人,也很適合來從事業務工作喔!


4.記者:談一談剛上班的情形。例如第一次電話訪問,或是陌生拜訪。
老AE:我第一次去陌生拜訪是到民生北路與民權路交叉口的一間嬰幼兒用品店。那時候走進去三次,又出來三次,第四次才鼓起勇氣把名片遞給老闆,結果老闆以為我在推廣訂報... 小AE:忘了耶...(記性差的年輕人)
*編開示:人都有第一次,牙一咬,眼一閉,忍一忍就過去了!


5.記者:當業務員最大的優點是什麼?業務經驗是否有助於開店?
老AE:當業務員最開心的事,大概就是可以了解很多人很多事,擴大自己的眼界。至於業務經驗是否有助於開店?雖然不是絕對的,但當過業務的人,的確比較了解整個商業運作,同時有較多與陌生人互動的經驗,這都對經營事業有很大的幫助喔!
*編開示:很多大老闆都是從業務員做起,想要拓展生活寬度的人,不妨可以來嚐嚐當業務的滋味喲!


6.記者:有遇過澳客嗎?給你們一個機會對那些澳洲來的客人,你想跟他們說....
老AE:謝謝!(先生,這樣太假了喔!把心裡的OS大膽說出來吧!)真的,我覺得沒什麼澳客耶,我遇過態度很差的客人,大概就是把錢丟在地上叫你自己去撿。但只要肯付錢,在我眼裡就不算什麼澳客(真是標準的業務人員)。
小AE:我沒遇過什麼澳客耶,大家對我都蠻好的。(果然是幸福的小鬼)
編開示:把錢丟在地上也太誇張了,想必對方一定是台灣龍捲風看太多,該不會對方其實想趁你撿錢的時候,把腳踩在你的手掌上吧!


7.擔任業務有沒有什麼艷遇,帥哥美女擔任業務比較吃香嗎?
老AE:艷遇喔?沒有耶,因為工作是工作,感情是感情,不能混為一談。
小AE:我也還好!(周圍人爆料:哪有,你不是常有女客戶叫你幫他修水電之類)
老AE嗆聲:那我要在補充一下(不甘示弱地輕輕喉嚨),其實遇到這種情形是難免的啦!我記得以前有一位女客戶,老是打電話給我說要改稿,其實只是找我去跟她聊天。至於帥哥美女擔任業務是否較吃香?我倒覺得情況恰好相反,畢竟帥哥美女從小活在別人的讚美下,對挫折的忍受力比較低!總之擔任業務,個性最重要。
編開示:這位大叔,好漢就甭提當年勇了。只是人客們請注意,改稿是不好的行為喔!小心讓廣告大叔與廣告小弟,以為你們別有意圖喔!


8.有什麼想對想當業務的人說...
老AE:廣告AE是一份:不做會終生遺憾,做了會遺憾終生的工作,但還是歡迎你來挑戰看看。
小AE:也許踏出第一步有些困難,但只要踏出這一步,你會發現有更多機會在等著你。
編開示:真是太感人了,老少AE終於在對談快落幕的時候,說出肺腑之言。巨報歡迎想嘗試AE工作的人,加入巨報這個活潑的環境一展長才喲!詳細徵才資訊請洽頭版右側上方,我們等你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