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61期頭版   95/6/6~6/7


新鮮人,你夠新鮮嗎?
又到了驪歌輕唱,要自己養自己的季節!想要在嘉義混出一片天,當然不能不先了解嘉義就業市場。你是今年畢業的新鮮人,但你真的夠新鮮嗎?
文/編輯部
 你知道嘉義的就業市場多是由什麼所組成?顯而易見地是服務業。以嘉義市政府主計室公告的93年度統計資料顯示,嘉義市服務業的就業人口佔了總就業人口的75.21%,其中有30.68%的人從事批發、零售與餐飲業,是服務業中的最大宗。


不敗的技術性工作
以職業別來講,嘉義市93年就業者的職業以服務工作人員與售貨員最多,佔總就業人口的26.88%;其次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20.49%,再次為生產及有關工人機械設備操作工及體力工占20.02%。值得注意的是,前兩者也逐年增加的趨勢,工人機械設備操作工及體力工則縮減2.21百分點,也就是說,門市銷售、餐飲服務,與擔任技術員及專業助理的工作機會變多了,傳統車床、焊接等技術工作則在縮減之中。
 配合實際市場狀況,傳統技術工作因為年輕血輪沒有及時補充問題有縮減現象,但在市場又有基本需求的情況下,未來技術工作的報償將越來越高,不失為社會新鮮人可以投入的領域。


大學生了不起?
社會新鮮人在求職的時候常會因為學歷不肯「屈就」某些工作,但你知道現在大學學歷有多普及嗎?以嘉義市為例,93年大學以上程度所占比率為24.05%,也就是說,在每四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有大學以上學歷,而且比例逐年提高。在教育普及,大學之門廣開的今天,大學學歷已經不是保障,還要預防它成為求職時的心理障礙!


青少年-最容易失業的族群
參考嘉義市政府主計室資料,嘉義市93年平均失業率為4.50%,較前兩年下降。而失業率以15~19歲的青少年族群最高,佔總失業人口的18.50%;以教育程度區別,在高中職以下學歷為最容易失業的族群,同時映證大專學歷在高學歷的今天已經成為基本學歷,而想要讓自己增加競爭力,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取得專業技能,才能在職場上取得一片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