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89期八版     94/12/13~12/14


阿貓阿狗怎麼拍?寵物攝影這樣玩


小蓉:你家的貓好可愛喔!
小玟:還有更可愛的,我讓你看牠小時候的照片。吶!這是牠第一次洗澡的時候、這是我帶牠去海邊的照片、這是牠睡在電視機上快跌倒的照片...
小蓉:哇~你有好多牠的照片喔!我家的黃金獵犬可樂都沒什麼照片,你教我怎麼拍好不好?


文/phonco
器材傳好開拍啦!
 想要拍攝寵物,當然要有一台反應夠快的數位相機,價格不用高,但相機的反應要快。反應快是指對焦速度快、快門延遲時間短、閃光燈回電快,這樣才能捕捉你家好動的黃金獵犬。而使用數位相機可以隨拍隨看,不喜歡可以立刻重拍,反正不洗出來都不用錢,滿意的照片再洗就好了。 


了解寵物習性
 器材準備好了,就要了解寵物的習性,在什麼樣的情況會發生什麼事件,像我家貓躺在電視上的時候就表示牠想睡覺了,這樣我就可以拍到牠打哈欠的樣子,而且我還用連拍以量取勝增加成功機率。


有耐心、多拍最重要
 構圖和光線也很重要,主題明確、前後景突顯、順逆光都很重要,一開始我都會注意,但現在只要隨便拍拍就很滿意了,多拍、有耐心等,自然而然就會拍得好。另外我也會幫她拍復古照片,這是相機特效,還有光圈先決或快門先決。調大光圈可以拍出主體清楚背景模糊以突顯主題的照片,可是要注意光圈數值越小光圈才越大(這是倒數)。快門的運用就要看你想要的效果是怎樣,要一瞬間動作凝結就用快速快門,例如:1/250秒、1/500秒,如果要拍出有速度感的照片,就用慢速快門,例如:1/30秒、1/15秒,這樣你可拍出你家可樂奔馳的照片。


小道具幫助大
 有時候你也可以用一些小道具,我用紅豆丟在地上,我家貓就可以玩很久了,我也不知道他在興奮個什麼勁,抓來抓去。或是可以用罐頭吸引寵物的目光,有時還能拍到狗狗流口水的樣子喔!現在就幫家裡的貓貓狗狗拍攝寵物日誌吧!


拍出-復古照片
手調功能較多的相機,大多可以調整色溫,讓你拍出不同風格與感覺的照片。按下MENU鍵,看看你的相機有沒有色彩調整功能,選擇B/W就可以拍出黑白照片;WARM則可以拍出泛黃的暖色系照片,製造出年代久遠的效果。


拍出-主題清楚、背景模糊照片
將有手動功能的相機拍攝模式調至A(光圈先決),將光圈調整至最大光圈(大多是F2.8),讓相機的對焦點落在預拍攝的物體上,即可拍出主題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


拍出-寵物瞬間動作
將相機模式調整至S模式(快門先決),將快門調整至1/250或1/500秒,即可進行動態攝影,當然得要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才能讓照片不模糊。


拍出-奔跑速度感
將相機模式調整至S(快門先決),將快門調整至1/30或1/15秒。由於快門時間太長,就會有殘存影像,拍攝出速度感。


示範相機:PANASONIC FZ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