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84期八版     94/12/1~12/2


「空」談愛台灣-齊柏林 Ⅰ
齊柏林是什麼?它是一種飛船的名稱,一個搖滾史上的經典樂團,一家嘉義的樂團,同時也是台灣一位空拍攝影師的名字。


文字/記者余明珠  圖片提供/齊柏林先生
 二年前法國空拍攝影師-楊亞祖貝童(Yann Arthus Bertrand)在台灣舉辦了「從空中看地球」攝影展,它打開了許多人的觀景視野,讓人發現這個觀測生活的新角度-天空,看大地的美。然而台灣其實也有優秀的空拍攝影者。
 恰巧和知名飛行船同名的齊柏林先生,正是一個在飛行器上,以大範圍的俯視角度,為我們介紹台灣的美,也介紹台灣的醜的攝影師,所以他的作品往往讓觀影者既開心也傷心。開心的是這塊土地這麼美,開心的是看到自己熟悉的場景,以另個角度切換演繹;傷心的是我們這些生活在台灣島上的人,為什麼無法與土地和平共存?過於龐大的人口、人定勝天的開發哲學...都在鏡頭下醜惡且真實的呈現,齊柏林先生的作品讓人省思。
 早年就喜歡攝影的齊柏林先生,在任職國道工程局期間,因為擔任國道工程的攝影記錄工作,開啟了他迄今15年的空拍攝影生涯,累積七百多個小時的直升機飛行時數,六萬多張台灣空照影像,從生態、水系與城市景觀切入台灣,都有相當豐富的記錄。
  由於空中攝影的成本相當高(光是直升機一個小時的租金就要10萬元),加上天候、氣流等複雜因素,因此每一張我們見到的攝影作品,都是相當珍貴的。類似這樣高成本的國土記錄,在外國大多是由政府或團體支持,而在台灣的空拍攝影師,卻只能以個人力量進行記錄。
  不過早把記錄台灣水系、生態當成終生志業的齊柏林先生,不擔心個人的財力負荷,只擔心不能完整地把變遷中的台灣記錄下來,讓更多人-尤其是執政者,在制定發展計畫之餘,也能多加考量生態。同時也希望藉由他的作品,讓更多人珍惜這片土地。
  而這也是這些美麗的、醜陋的照片的意義,因為每一張都是再真實不過的台灣!


「探索台灣.我們的島」生態系列活動
 受荒野保護協會之邀,空拍攝影師-齊柏林於上週前來嘉義,為「探索台灣.我們的島」生態系列活動做第一場演講。本週日(12/4)下午3點,於嘉義市立文化中心持續進行第二場生態講座-海洋與海島,邀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廖鴻基先生演講,透過廖先生曾經的職業討海人、關懷海洋行動推動者,與海洋文學作家的身分,讓我們更親近海洋,了解人與海之間的深層生命聯繫。
 之後還有自然作家王家祥先生「遇見一顆呼喚你的樹」講座(12月10日);生態作家徐仁修先生,分享「亞馬遜河探險」經歷(12月11日)等活動。活動重頭戲「生態展」,也將於12月18日(日)起,於舊酒廠文化園區展出,所有活動均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參加。洽詢:276-4282。


P.014-因為101大樓,讓台北更有國際城市的架式。
P.022-無意間在關渡溼地拍到的愛心圖形,攝影師以此為攝影輯封面,代表他愛台灣的心。
P.056-南投草屯九九峰,因為921大地震呈現光禿、裸露的地理景觀,現為國家地震紀念地之一。
P.073-早年是國內優質養殖漁場的屏東大鵬灣,如今因水域優氧化與觀光發展考量,水域已不見蚵架滿佈場景,回復天然瀉湖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