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81期二版     94/11/24~11/25


「哇莎米」跟「芥末」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東西,而且我們平時吃的「哇莎米」其實沒有殺菌效果...


記者阿吱/採訪報導
山葵、芥末大不同
 如果不是走訪中華民俗村的哇莎米文化節,我可能到老還以為「哇莎米」跟「芥末」都是山葵製成品的名稱,只是一個是日本名,一個是中文名...然後也不去想為什麼一個是綠色,一個是黃色的。
 山葵醬,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哇莎米」,其實就是以山葵根部研磨而成,顏色為青綠色。獨特的衝嗆味,常被用來搭配生食食用,其實山葵醬搭配麻糬等甜食也相當好吃,現在也有山葵花生、山葵餅等多樣製品可供選擇。
 芥末則是從芥末植物的種子提煉而成,製程的芥末醬呈黃色,有著辣味而無「哇莎米」的嗆,常被用來搭配熱狗、三明治與其他肉類食品,兩者的味道與功能都不同。
 
生鮮山葵才有殺菌效果
 1980年代從日本引進至台灣栽種的山葵,雖然種植歷史不長,但由於阿里山高山濕冷氣候符合山葵習性,因此出產的山葵品質相當優良,是台灣本地與日本都有極好的銷售成績,不過兩地愛用的山葵製品,卻相當的不同。台灣人偏愛加工後的山葵醬;日本人則喜歡購買整株山葵,食用時再現磨成醬,然而兩者的味道相當不同。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山葵醬,都屬加工後的製成品,有趣的是加工後的山葵醬,嗆味往往比現研磨的還要濃,只要吃一點點,就可以感受嗆味直衝腦門的快感與痛苦,嘴巴得張大個半天才能恢復正常;現磨的山葵醬雖然也有一點辛嗆,卻不會讓你停格似的說不出話來,細細品味,還能發現它帶了一點甘甜,然後心裡不斷響著:啥米尚青!現磨山葵尚青!
 不僅味道不同,兩者的殺菌效果也不同喔!展場負責人許先生表示:嚴格說來,新鮮、現磨的山葵才有殺菌效果,加工製成的山葵醬較適合調味用。想嘗試新鮮山葵,不妨就趁著「哇莎米文化節」期間到中華民俗村主題展覽館走走,才能感受「尚青」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