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小編整理


 


嘉義子弟王偉忠出書囉!最近小編在電視(愛上陶花園)、廣播(中廣台灣e起來)頻頻發現偉忠哥的蹤跡,原來是新書出爐啦。原本住在民國路眷村的偉忠哥,進入演藝圈之後擁有亮麗的好成績,堪稱咱們嘉義人的驕傲。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買來拜讀一番。


書名:歡迎大家收看 (另有紀錄片偉忠媽媽的眷村)
作者:王偉忠(是我們嘉義人喔!)


定價:單書定價300元;單書+紀錄片定價800


出版社:天下出版社


出版日期:96614


備註:目前金石堂書店特惠79


 


內容介紹:


以下轉貼自金石堂網路書店:www.kingstone.com.tw


 


我做了三十年電視節目,對觀眾說了無數次「歡迎收看」。
現在的我有一份專業、一個老婆、一場人生,日子還算精彩有趣。
這樣的人生也歡迎各位收看,如果本書可以讓你哈哈一笑、通便清腸,那我就很感謝了!

一個從眷村出來的窮孩子,他的起跑點不比別人強,卻不到三十歲就成了知名製作人,而在起起伏伏的電視圈,他一再為觀眾創造驚喜,創意源源不絕。從「連環泡」、「週末派」、「全民亂講」、「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全民大悶鍋」、「康熙來了」、「超級星光大道」……王偉忠彷彿能透視大眾的心,製作出膾炙人口的節目。

但是,他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厲害的。他曾經熬夜寫劇本,曾經每個想法都被罵「爛點子」,曾經被開除過,曾經懷疑自己能做什麼……,甚至成名之後,他還「一直很擔心有朝一日沒有新點子,這個『我』就掛了!」

人生中,低潮總難免,而王偉忠卻能把低潮化為創意的養分。「眷村記憶」是他的創意起點。如今眷村逐漸消逝,而記憶猶似活化石,撫索著活化石的軌跡,在老把戲與新創意之間,王偉忠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在眷村裡,什麼都有限,空間有限、物資有限……唯一無限的是溫暖的人情與開放的心胸。眷村長大的王偉忠,學會不把限制當成「阻礙」,只簡單的視為「人生」,擁抱這有限的一切。他平靜看待老天爺給的劇本,透徹世事人情,隨手拈來都是創意,用自由自在的心靈,演齣絕妙好戲。

不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是創意也好,是行政也好;不論你拿到什麼樣的人生劇本,喜歡也好,討厭也好,千萬不要把過程中的低潮「珍藏」起來喔,那可是會變成「宿便」的。如果你正為「宿便」所苦,不妨暫且放輕鬆,來看別人怎麼演齣好戲。

這是老天爺編劇,王偉忠製作演出的好戲,歡迎大家收看。

偉忠媽媽的眷村
我花了四、五年的時間拍攝這部紀錄片。
拍紀錄片的原因是,因為我太懷念我的家鄉。
我們總是認為,眷村子弟是非常幸運的,
因為我們經歷過中國近代史上,一次大的民族遷移。
眷村有這麼多戶,來自各省的人、各省的習俗,
我們非常有幸,活在這麼一個環境裡面。

現在,我們把紀錄片拍攝下來,讓我們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慢慢看下去,就知道眷村文化、眷村第一代的人是怎麼來的,住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裡,
大家如何共生、共存。
僅以這個紀錄片,來紀念我成長的家鄉──嘉義的建國二村。
──
眷村孩子 王偉忠

民國38年,一群跟著國民黨來到台灣的軍人跟他們的眷屬,其中一部分的人在政府的安排之下,來到了嘉義,按著軍種跟軍階,就被分派住進了建國二村。

那時候的建國二村有479戶,由空軍總部克難興建的,82戶是接收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大房子,共有561戶,大家這樣子是熱熱鬧鬧、吵吵雜雜的是住在一起。

一轉眼,50年就過去了。所謂的時代進步,對於眷村而言,似乎只停留在某一個階段,就沒有繼續跟著台灣,再繼續成長。

單薄的竹籬笆,已經沒有辦法成為眷村的屏障,村子裡高掛的廣播系統,在過去經常可以傳出,各地不同的鄉音,後來鄉音的種類是愈來愈少了,狹窄的巷弄,也不復當年的吵雜與熱鬧,只剩下老人們的交談聲,與孤獨的背影。

過去橫跨在馬路上方,有如萬國旗的晾衣繩,也只剩下稀稀落落的衣物,一張張老舊的照片,記錄這一群遠離家鄉,從遊子成為居民的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