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44期頭版 98/7/21~98/7/27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只要找對專業合格的醫師,所有的問題就不再惱人,唯有值得信賴的專業醫師,能幫你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改善問題,想找回最健康自信的自己,就交給我們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


Q一:安全除毛,健康又有效。
MAY/27歲/上班族
 之前我在台北買過一個除毛三次的療程,但實在是有夠痛,而現在我的腋毛還是很多,我有朋友在傅林做過除毛,她的毛就除得很乾淨也沒有再長出來,想請問我現在還適合再做除毛的療程嗎?會不會痛?跟我之前做的除毛有什麼不一樣呢?


傅醫師怎麼說?
 無論哪一種雷射除毛儀器,它的原理都是利用光能量使毛幹吸熱以燙死毛根,而要將毛髮完全地去除乾淨所需要的療程次數,則需根據儀器的效能與個人的情況不同,而有差異,大多數的人需要約4~6次的療程,有些人甚至需要超過8次才能達到永久除毛的目的,根據這位讀者的來信寫到曾做過三次除毛的治療,可見對這位讀者來說除毛三次是無法完全清除所有的毛髮,如果您希望除去剩餘的腋毛仍是可以選擇其他適合您的除毛方式。
  較早以前除毛主要是利用脈衝光或是亞歷山大雷射等,他們最大的缺點就是痛,還有很容易造成皮膚受傷而返黑,因此治療前需要先上麻藥,而治療後則需要局部冰敷以降溫並緩解疼痛感。
 而目前除毛最新的儀器,當屬光纖雷射(也就是二極體雷射),在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頻率後,它除了前面藉毛幹吸熱燙死毛根的基礎理論外,還有真皮層下加熱(直接加熱整個毛囊區),因此除成長期的毛髮外,對休眠期的毛囊也能有部份作用。此外光纖雷射在治療時幾乎無疼痛感,對人體的皮膚傷害非常小,因此,就算用來做身體其它部位大範圍的除毛(例如腿毛、手毛),也不會燙傷造成斑馬紋,治療時更不用上麻藥,治療後也不需要特別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沒有任何副作用,每次療程大約只需數分鐘就可完成,而且光纖雷射還有美白的功能,在除毛的同時還有淨膚美白的效用,可說是一舉兩得。
 目前巿面上有許多標榜永久除毛的療程,只要在兩年之內幾乎都可以除乾淨,但是否是使用真正合格有效的儀器,這點就有待保留,在專欄中我一直在提醒讀者們,想要做任何醫美療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找到專業且合格的醫療院所,在療程前要做詳細的諮詢,這樣不僅是為自己帶來更多保障,也能夠更安全的享受到微整型所帶來的美麗改變。


Q二:重返年輕,光滑無細紋。
凱如/30歲/服務業
 我從小皮膚就很不錯,不僅毛孔很細緻也不會長什麼痘痘,靠著這天生麗質的優勢,我一直都不太注重保養的問題,直到今年2月剛過完30歲生日,我發現我嘴邊的法令紋越來越深,眼周更出現了小細紋,這讓我想到曾在雜誌上看過很多明星推薦雖然很貴,但只要做一次就能看見效果的電波拉皮,但後來聽朋友說也有一種是要分多次但花費比較便宜的電波拉皮,想請問傅醫師,我朋友講得對嗎?而我又該做哪一種療程才最適合我?


傅醫師怎麼說?
 醫學美容與微整型主要是利用漸進、舒適、安全的療程來達到越來越美麗的目的,相對於一勞永逸的整形手術而言花費的時間較長,改變的幅度也較少,相對的風險也低了許多。由於醫學美容儀器日新月異,可以使皮膚緊緻的儀器也越來越多,可依照每個人需求不同,而改變療程。如果想用較快的速度來改善皺紋並緊緻皮膚,又想有較長的維持時間,第二代的電波拉皮是留住青春的第一選擇。
  許多名媛與明星相當推薦的電波拉皮透過電波的穿透作用,在電腦系統嚴密的監視下,再配合表皮冷卻系統的幫助,可以精確的加熱全層的真皮組織,甚至於皮下脂肪組織,產生雙重的皮膚反應──立即性的組織收縮與長期的膠原蛋白新生,產生媲美拉皮手術的除皺作用。而新一代的電波拉皮經過改良目前已有新機種問世,與第一代舊式的電波拉皮相較,痛度及不舒適的狀況更是降低許多,也更能夠立即感覺到效果出現。如果是改良之前,我不會建議你做電波拉皮,但新一代的電波拉皮確實能針對全臉肌膚與細紋有很好的緊緻,並讓效果維持更久。
 但如果只是希望漸進式的改善問題,那光波拉皮、微波拉皮也是相當好的選擇。所謂的光波拉皮是藉由光波及熱能,刺激皮膚下膠原蛋白增生,進而緊緻肌膚、淡化皺紋。而微波拉皮則是利用電磁波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再生,讓抗老從底層做起,達到抗老、除皺的效用,自從之前大S的美容書一出後,許多人也都注意到無痛微波拉皮。光波與微波拉皮雖然需要的次數較多但治療的時候不僅幾乎無疼痛感,也不用上任何麻醉,療程後就可立即上妝,花費也比電波拉皮便宜許多,可以說是一般人平常做抗老保養的最佳基本療程。
 單一的雷射療程都只能改善部分問題,而皮膚老化問題則是包括了下垂、鬆弛、斑點、紋路等等是屬於複合式問題,如果只用單一療程進行治療是無法達到全面的改善,在很多先進的國家十分流行複合式療法,即是以多種不同的光療進行客製化的組合,以我自己而言,我通常都會視每個人膚質、需求及預算的不同規劃複合式療程,也就是為個人量身訂作專屬的回春療程,像這樣的複合式治療有效率又符合經濟效益,不但可迅速達成目標,還可省下不少的花費。


Q三:減少斑,需要耐心與恆心。
青姐/35歲
 我三天前到傅林診所做去斑的雷射,但第二天便發現臉上的斑點不僅沒有改善,反而的顏色更加深了,讓我很緊張,請問傅醫師為什麼會這樣呢?


傅醫師怎麼說?
 一般治療臉上的斑斑點點我大多是採用淨膚與柔膚同時使用的方式,同時破壞深層及淺層的斑點。經過雷射治療,斑點內的黑色素會因吸收雷射光能量而受到破壞或被震碎,所以治療後會有明顯的色素改變。因此這位讀者提到您的斑點的顏色產生加深的變化,此時就表示您的斑點內的黑色素已經被破壞,而受到破壞的細胞會被體內的吞噬細胞慢慢清除代謝掉,需要2-4個禮拜的修復才會慢慢淡化並恢復正常。
  由於東方人的體質很容易出現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因此在斑點的治療上我都採用療程式的方式來進行,每次只破壞一些,而在每次破壞後配合保濕以及加強色素代謝的修復保養,如此反覆多次的進行治療以慢慢淡化色素,是需要患者耐心的等待及用心的照顧。如果因太急於看見效果而過度治療,不僅容易造成肌膚的傷害,也無法達到良好的復原,這樣的治療不只是無效率,反而有可能會讓皮膚的負擔增加、色素更無法獲得改善。
 現在已經開始進入炎炎夏季,因此要更注意平時的防曬工作,斑點的治療只是一個輔助工具,幫助已生成的色素加速破壞,不論選擇哪種治療方式,在療程後還是得需要加強保養及修護,並養成保濕、防曬的良好習慣,在紫外線最強烈的中午外出時最好戴上帽子,或是撐洋傘以避免陽光的直射。如此才能夠讓肌膚有足夠健康的條件,徹底遠離斑點。
 在多年的門診治療中,我常遇到很多人因為聽信坊間不實廣告而做了不正確的除斑方式,以致出現許許多多後遺症,而那些標榜能夠快速將斑點去除的方式,正是造成肌膚傷害的元兇。還是要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並使用成份安全的保養品及化妝品,才是確保改善斑點的有效方式。這位讀者目前正是治療後2-3天的最佳修復時間,建議您可在這段時間配合適當的修復治療,以加強色素的代謝。


小編愛美碎碎唸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也習慣快步調的生活方式,常常在做醫學美容時也要求治療方式要立即見效,也許有些療程是能夠快速看見效果的,但像淡斑這種需要長期抗戰的療程,就真的是急不來的,有句俗話說:「吃快打破碗」如果為了一時的快速而做了不正確的治療方法,反而容易替自己帶來永久的遺憾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