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44期七版 98/7/21~98/7/27


有任何關於就業工作訊息,都歡迎提供給我們,
來電05-2831118洽編輯部記者/駱映妤
或e-mail:gbonews@gmail.com
更多就業工作快上巨報人力銀行:www.GBO.com.tw


◎暑期工陷阱多,「三準七不」做防範
 趁著漫長的二個多月暑假打工,是許多學生們必做的暑期作業之一,但面對各行各業五花八門的工作陷阱,也常讓不少學生做了白工,或甚至陷入危機之中,行政院青輔會提供「三準七不」幾大首則,幫暑期打工的學生們做好充足防範。
 「三準」做好三大準備:第一,先要蒐集應徵公司基本資料,確保不是空殼公司或有不良紀錄;第二,應徵前事先告知親友面試的地點,或找朋友陪伴前往;第三,檢視公司是否有異常情形,在面試中多少要懂得察顏觀色,有不對勁的狀況發生才能全身而退。
 「七不」堅守七不能做:「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打工」,講的更白話,就是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的費用、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的有形或無形的產品、不應求職公司的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不簽署任何文件契約、證件,不交給求職公司保管任何證件或信用卡、不飲用酒類及他人提供的不明飲料及食物、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


◎學以致用?有工作先做!
 根據教育部最新大專畢業生就業流向調查統計,有高達近17%的大專畢業生在畢業一年後還在待業,已經找到工作的大專畢業生中,又以家政學系最好找工作,雖然起薪偏低,有一半起薪不到二萬五千元,但畢業一年的就業率就已經超過65%;其次為大眾傳播、醫藥衛生及商業管理都有超過60%就業率,反而一般觀念中,認為薪水可觀的法律科系,工作比例最低,就業率不到40%,而且待業中與未曾就業的比例也是增加最多的族群,大部份人在準備考證照。
 一般讀大學要花四年選系唸書,調查顯示,只有67%的畢業生覺得主修的科系課程對就業有幫助,近80%認為「國家考試證書」最有助就業,也有約70%的畢業生認為證照及打工、實習等「相關工作經驗」很有幫助,不同的調查數據顯示在課外充實自己的重要性。
 另外,我們常講的學以致用,在這個年代卻不再那麼適用,根據調查,有近20%的大專畢業生現在所做的工作,大部份只要高職以下的學歷就足夠,平均有32%以上的畢業生,工作與所學並無相關,其中又以農林漁牧所佔的50%為最多,觀光服務則有超過40%,能夠到達非常相關的比例只有22%。


◎大專生畢業一年後,半數還沒工作
 教育部委託台灣師大去年起針對九十五學年大學畢業生就業狀況調查,今年六月提出統計報告,總計調查廿五萬七千多名畢業生中,畢業一年後的就業率僅50%,待業或未曾就業的高達約16%,其他則為在學、服役等。待業的原因有25%是以找不到與個人專長相符的工作機會為最多;有14%的畢業生,是因為不滿意工作條件而寧願不工作,因此選擇一直待業中。
 而大家求職時,最在意的薪水和穩定度,在大專畢業生有約36%的月薪低於二萬五千元,約60%低於三萬元,只有12%的大專生起薪高於四萬元,僅少數的1%才會擁有月薪五萬元以上的高薪。


以上資料來源/行政院青輔會、教育部主計處


天天找人才 一週只要$388元
巨報1期刊+蘋果日報5天+巨報人力銀行7天+嘉義工作快訊3天


★嘉義工作最多、最快,請上巨報人力銀行:http://www.gbo.com.tw/manpower/index/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