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1-3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51期三版 104/7/21~104/7/27

菜鳥里長日記:蔥抓餅攤教我的功課

文/蔡坤龍
有一個國中男生每天傍晚在市場賣蔥抓餅,身上穿著學校制服,非常醒目。趨前一看,他的腳踏車放在旁邊的騎樓下,後座還夾著書包,顯然一下課就趕來工作。

略微黝黑的青澀臉上冒著幾顆青春痘,他很細心地煎著每個餅,彷彿在捏著陶土作品,抬頭時的雙眼還留有些許童稚的光芒,沒有錯,他今年國二,剛離開童年不久。

我問他哪裡人?他說水上。

問他是老闆嗎?他說不是,那麼……老闆是誰?他說是同學的媽媽。

喔,那同學的媽媽呢?怎麼不在攤上?留他一個人忙得額頭冒汗?記者出身的里長就是愛問,小男生回答說,同學的媽媽載同學去打工。

同學的媽媽載同學去打工?不太對。為什麼同學的媽媽不把自己的女兒留在攤上幫忙就好,還費勁找女兒的同學來打工?我的主要疑問是:這樣賺到的薪水和支出的薪水不是扯平了嗎?還得每天載來載去,幹嘛這麼麻煩?怕這個問題太複雜,會害國中生把蔥抓餅煎壞,於是里長換一個比較簡單的問題。

「時薪多少?」

小男生很老實,一問全都招了。他每天工作三小時,賺250元,一個星期工作六天,賺1500元,他的工作主要是打包,老闆不在時,才輪到他上場。

一番閒話家常之後,我回到那個複雜的問題,為什麼老闆把女兒載去別的地方打工,卻留女兒的同學在此上班?小男生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遲疑了一下才說道,

「老闆說,這樣比較好帶……」

他沒說得很清楚,我卻聽得很明白。原來老闆認為,女兒留在身邊幫忙,會抱怨、會撒嬌、會頂嘴,最後會很難教,甚至變成媽寶;送到別人那裡去工作,就得認份,乖乖按表操課,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易子而教,用心良苦,蔥抓餅攤旁我結結實實上了一課,老闆是個教育家無誤。

至於他們蔥抓餅好不好吃?客人會用腳投票,傍晚時分,到仁愛市場逛一下就知道。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