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7-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47期六版 104/6/23~104/6/29

菜鳥里長日記:外語學習

文/蔡坤龍
對某些人來講,學習外國語言是非常艱鉅的任務,我的初中同學就是如此。他打開英漢字典,從第一頁的第一個單字「a」開始,試著把整本字典的每個字都背起來,簡直是愚公移山。

其實我自己的英文很荒廢,本來就不太愛讀書,加上初中時有一次忘了帶英文課本,被老師當眾打了5個耳光,導致我對英文有一種不愉快的印象。

讀大學時,英文被死當,重修才過關,但過關之後,英文就放牛吃草了。直到年過半百,聽人說學習外語可以延緩失智,為了大腦健康,我重新學習英文。

上網亂逛,發現現在英文自學的工具很多,只要繳了網路費用,電腦、手機、平板……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學英文,單字、整句都有真人發音,還有不同的網站可以比對、參考。

我的英文發音很爛,舌頭常常打結,上網自學時,我唸得很小聲,怕被人聽到,尤其是住家對面的歐吉桑,因為他是離我書房最近的居民。

一段時間後,我頓悟了:學習外國語言,不就是為了有機會可以講出來嗎?既然是為了講出來,那練習時,不就應該大聲發音嗎?

不好意思了,對面的歐吉桑,我決定用喊的,今後你會常常聽到里長大聲喊出某些英文單字。

「cycle!」

cycle是週期、循環的意思,有時候也可以解釋成騎腳踏車或騎機車,希望歐吉桑不要誤會我是在喊台語的「屎庫」,雖然它們的發音非常接近。

歐吉桑不懂英文,但他的日文很強,是老派的哈日族。下次有機會學日文,我也會大聲喊出來,如果發音錯了,希望歐吉桑不要見怪。話說回來,也許歐吉桑會聽不下去,從對面喊過來糾正我的日文發音,那我就賺到了!

學習外國語言的任務雖然艱鉅,但有一定的樂趣,還可以延緩大腦退化的速度,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永遠不嫌晚。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