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3-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53期六版 104/8/4~104/8/10

菜鳥里長日記:里民

文/蔡坤龍
有些事情很難啟齒,例如便秘。但為何還要寫?因為很感動。

大不出來是一件痛苦的事。人體就像工廠,原料進入工廠製成產品,但必定會產生廢料,要清,一旦廢料堆積太多,工廠就會停擺。

高中時與同學跑去公園參觀公廁裡的「廁所文學」,什麼骯髒露骨的字句都看得到,至今留在我腦海裡的卻只有一句:「定時排便,有益健康」。公廁牆壁上還能出現這種正向思考的文字,實在令人欣喜。

我非常服膺這句話,也盡量照著做,但近半年來可能因為睡眠不足,我頗受便秘之苦。睡眠不足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是我常去看的身心科醫師最近生意興隆,候診室沒地方坐,患者排到診所門外。我非常驚訝,買蛋捲大排長龍就算了,連看身心科也排到馬路上,這是什麼情形?

因為懶得排隊,我沒去拿藥,導致有一段時間睡眠品質欠佳,連帶造成排便困難,還好,我遇到貴人。有一天我告訴里民阿修這個問題,並說我在廁所左右上方各安裝一個繩環,為了如廁時可以用力。他捧腹大笑,推薦我喝某種飲料。

我真的買來喝,無效,阿修說道,

「你喝不夠啦,多買幾瓶來喝!」

我照他的話做,效果出現了。某天遇到阿修,他在人來人往的蛋捲店門口拉開嗓門問道,

「里長,你今天大便了嗎?」

「有,舒暢多了,謝謝!」

阿修真的很關心我,從此以後每次遇到,他都會大聲問,

「里長,你今天大便了嗎?」

這句話成了我們之間的問候語,好感人。

後來才知道原來阿修以前也有這個毛病,醫生推薦他喝該種飲料,他吃好逗相報,把撇步分享給病友,讓我不再為這種「寡人之疾」所苦。

聞聲救苦,阿修功德一件。

里長與里民互動的方式有很多種,像阿修這種見面就談便便的事,雖然奇怪,卻是人際裡的小確幸。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