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3-6.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83期六版 103/3/24~103/3/31

菜鳥里長日記:緣與圓(一)

文/蔡坤龍
我的手機在不久前被我神來一按,整個卡片的儲存號碼瞬間一掃而空。最近在猛烈重新記錄的同時,想起了過去曾留在手機上幾個人名。

這些人名非常鮮明,因為他們的前面都加上了「失蹤」兩字,那表示在某段時間裡,他們曾是沒有回音的人。包括「失蹤劉媽媽」、「失蹤李太太」、「失蹤張同學」、「失蹤黃同學」…….等。這是我腦海裡僅記得的四個人名,其他還有沒有?我忘了。

失蹤劉媽媽其實全稱應該是「失蹤劉媽媽的兒子」,因為七十幾歲的劉媽媽失智,被安置在護理之家,身體還算健康。有一次護理之家在一樓大廳辦活動,大門開開關關,劉媽媽就在一次開關的縫隙中,走了出去。到了晚間,護理之家發現少了一個人,急了,把休假的工作人員全部召回,一群人在嘉義市區毫無目標的四處狂找。我收到通知後,也加入尋找的行列,但天黑了,夜幕像一個巨大的網羅從天而降,還是沒有劉媽媽的蹤影,我們都陷在黑暗的恐懼裡。

護理之家的人員非常自責,但他們責無旁貸,人是從他們那裡走失的,夜深了,每雙焦急的眼睛,彷彿都要蹦出眼淚了,如何還人家的一個媽媽?我的手機儲存了劉媽媽兒子的電話,希望奇蹟出現,能打一通報喜的電話。

隔天護理之家接到嘉義縣某派出所電話,說劉媽媽在他們那裡,這通電話讓所有關心的人心情整個放下。劉媽媽的兒子接獲通知後,立馬開車到該派出所接媽媽回來,護理之家的人又歉又喜,沒把人家的媽媽弄丟,真是萬幸!

根據警察的描述,劉媽媽一個人坐在嘉義縣某鄉間的樹下,一臉徬徨,鄉下人熱心,將她帶到派出所,警員從她手上的愛心手鍊上找到電話,打給護理之家,才讓劉媽媽安然回到她熟悉的地方。

但劉媽媽被找到的地方離嘉義市有一段距離,以她的體力絕對無法徒步走到那裡,根據推測,她離開護理之家後,應該是徒步走到嘉義市火車站,再搭車到嘉義縣的鄉間,而那正是她出生與成長的地方。

失智長輩不記得最近的事,以前的事卻記得清清楚楚,在那不被理解的靈魂裡,原來藏著一顆單純想回家的心,她還記得如何搭車,回到故鄉後,卻發現故鄉已經不是原來的故鄉,只能定格在鄉間的樹下等待救援,她捱過一個黑夜,直到黎明帶來了希望。

感謝熱心的人們,感謝愛心手鍊,讓劉媽媽回到護理之家繼續接受照顧。

最近我在重新輸入電話號碼時,「失蹤劉媽媽」這支手機就讓它成為過去,因為那只是我手機卡片裡的一段小小緣份,如今那個缺口已經重新畫成了一個圓,我再也不需要保留那段不安的回憶。

1383-6.里長 巨報粉絲團二維

↑ 巨報臉書粉絲團二維條碼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