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01期)95/9/26~9/28


遙想當年 爆米香正盛


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不少傳統行業已經逐漸沒落,甚至消失不見。不但機器取代了人工,就連商業的盛行,也使得人情味漸漸淡薄。爆米香(台語),一個令人懷舊的傳統零嘴,是否也曾在你的記憶裡佔有一席之地?


焦點人物:爆米香達人-劉直
工作年資:30年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小編在垂楊路發現了這輛到處走賣的爆米香車,勾起了小編幼時的無限回憶。看著附近的居民,不論男女老幼紛紛前來購買,好奇的小編不禁也想一探究竟。


見証爆米香的興衰


 看起來垂垂老矣但身體卻十分硬朗的劉直老先生,在原本該安享晚年、含飴弄孫的年齡,仍然不畏烈日風雨,在各地四處走賣。問問老先生為什麼要那麼辛苦?他說「人要活就要動啊,我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在一般人的眼中,爆米香也許是個辛苦又不賺錢的傳統行業,但老先生卻甘之如飴,默默地做了三十幾年。劉老先生回憶說,在二十幾年前,爆米香還很盛行,生意好到口袋裝滿了鈔票,而在那個年代,一天甚至可以賣到六、七千元。但現在可就沒有如此的榮景,因為不論是超市、大賣場,都有許多玲瑯滿目的零食可供選擇,相對的爆米香就沒有大的市場了。
 


上山下海 無所不賣


 問起老先生走賣的足跡,可說是遊遍全台。無論是台東的海邊、阿里山的觀光景點、還是各個鄉鎮市區,都有爆米香的香氣蔓延。談起各地的山水風光,老先生的眼中似乎還會微微發亮。而身上彷彿有著吉普賽血液的劉老先生,以前大概三、四天才會回家一次,因為老伴有病在身,所以現在幾乎每天都會乖乖回雲林的老家。
 有如鞭炮聲般的巨響,會讓生米、麥芽糖、糖漿等材料,變成香氣十足的爆米香,卻也讓劉老先生的聽力嚴重受損,並造成了記憶力衰弱。也許這是無法避免的職業病吧!然而,如此復古的人文風景,我們在嘉義市區又能見上幾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