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04期頭版 99/9/21~99/9/27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除去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遮暇BB霜,當成保養品變豆花妹。
素華/30歲/公務員
 傅醫師你好,我是素華,就是那個跟妹妹一起去,因為用了BB霜而長了滿臉痘痘的客人,先謝謝你治好我跟妹妹的痘痘,現在我都會勸我周圍的人不要再用BB霜,可是我發現身邊還是陸續有朋友因為用了BB霜而長出滿臉痘痘,因此我想請你寫一篇文章告訴大家BB霜的成份,還有,如果長了滿臉痘痘又應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BB霜所指的BB是Blemish(遮瑕)與Balm(膏狀物)的縮寫,大部份BB霜的成份大多是以遮暇用的化學品、礦物油及防腐劑為主,最主要的作用很類似粉底液,以遮瑕修飾膚色為主,由於塗抹在臉上可以潤飾膚色,讓皮膚看起來自然透明,因此在報章廣告和廠商的過度渲染及誇大下,誤導消費者將BB霜當作保養品。
 BB霜這類產品為了要有良好的遮瑕效果,必須添加大量的粉體及防水成分,像是矽靈及油脂等,雖然遮蓋性佳,但對肌膚容易造成很大的負擔,尤其是夏天,如果晚上再將BB霜當作保養品,從早到晚在臉上都覆蓋著一層厚厚的BB霜,又悶又油膩,將導致毛孔嚴重阻塞,形成滿臉嚴重的痘痘。夜間保養與白天遮暇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只要白天使用任何的隔離霜、粉底液或BB霜等產品,晚上均需要完整的卸妝洗臉程序、徹底清潔,再搭配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才能維持健康無暇的肌膚。
 診所內常有因為不當使用BB霜,而造成滿臉痘痘的患者,因此再次呼籲讀者,油脂厚重的BB霜只可以在白天當作遮暇潤色的彩妝品,絕對不能在晚上當成保養品,如果因為使用BB霜而長了滿臉痘痘,必須先暫停使用BB霜,再尋求專業的醫生諮詢治療,千萬不要自行亂擠痘痘或胡亂塗抹來路不明的藥膏,否則可能造成難以處理的痘疤或色素沈澱。


Q二:微晶瓷隆鼻VS手術隆鼻,哪一個適合自己?
佳芬/28歲/上班族
 我今年1月去做了隆鼻手術,大概六個禮拜才完全消腫,可是沒想到才過了三、四個月,可能是自己在擠痘痘時不小心碰到鼻子,我的人工鼻骨居然有些歪掉,醫師說鼻骨必須拿出來重做;我聽朋友介紹你是微晶瓷隆鼻的專家,因此想請問傅醫師,把人工鼻骨拿出來後能否改做微晶瓷?我不想裝人工鼻骨了,如果可以,請問人工鼻骨拿出來多久後可以注射微晶瓷呢?還有,微晶瓷會不會跟人工鼻骨一樣不小心就歪了?


傅醫師怎麼說?
 傳統的隆鼻手術大多使用人工鼻骨,缺點是容易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容易被外力撞歪或者植入物位置不正確引起所謂莢膜攣縮(硬硬的看起來非常不自然)等問題,這些缺點在目前最新的微晶瓷隆鼻中,都可獲得很大的改善。微晶瓷又稱為液態鼻骨,主要成分是鈣和磷,外面有和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瓷〞很類似的凝膠包覆著,這種成份十分接近人體,且不會造成排斥,穩固柔軟的架構能讓療效持久不會移位,外觀上不會有任何傷口,效果自然且能維持二至三年以上,這些優點都是微晶瓷隆鼻注射取代傳統手術隆鼻的原因。
 這位來信的讀者想要改做微晶瓷是可行的,但建議最好在傷口完全癒合後,只是要特別注意一定要找專業合格的醫生來進行,因為微晶瓷需要被注射在真皮層下,但當原本的人工鼻骨取出後,鼻腔內會空出一個空間,如果沒有經驗的醫生誤將微晶瓷打入這個空腔中,便不容易捏塑出適合的鼻型,而且這位讀者因為已經動過隆鼻手術,微晶瓷的吸收可能會比較緩慢也無法一次打太多,只要找對醫生細心評估,重新打造自然、適合臉型的美鼻是沒問題的。
 使用微晶瓷隆鼻的好處是,不論鼻型太高或太小都可以再做改善,但傳統隆鼻手術會因定型而難以修正,如果要改就必須再動一次手術,因此,在決定隆鼻前一定要考慮清楚兩者的利弊後再下決定。


Q三:刺青前想清楚,後悔花錢又花時。
小愛/24歲/打工族
 我在尾椎骨差不多股溝的上方,刺了我前男友的英文名字大寫,只有兩個字,大小大概是十元硬幣大,跟他分手半年了,最近想要把刺青除掉,因此想請問傅醫師,這樣子的刺青好除嗎?我刺青時覺得滿痛的,真的很後悔,除刺青時也會跟刺時一樣痛嗎?還有費用大概多少呢?大概幾次才能除乾淨?


傅醫師怎麼說?
 目前巿面上能夠去除刺青的儀器種類非常多,有紅寶石雷射、亞歷山大雷射、銣雅鉻雷射、彩衝光等,他們都是利用雷射光能量,破壞刺青色素讓人體慢慢代謝掉這些色素,進而達到淨化的效果,其中我推薦最新一代的銣雅鉻雷射(又稱為天使光),它是使用波長1064nm近紅外光譜,脈衝寬為5-10ns的雷射,利用KTP倍數晶片將其頻率加倍,可穿透好幾釐米到達皮膚真皮層,去除真皮層的色素,將刺青打碎成小小的顆粒,讓肌膚上的斑點在短時間內可以自然代謝,達到無傷口皮膚淨化的效果,而且痛度也相對減少很多。
 以一般市面上的普遍價格來說,要除去一個巴掌大的刺青所需費用大約是8000元左右,依這位讀者的描述,身上的刺青大約是10元硬幣大小,一次費用大約是1000至1500元不等,如果是淺層刺青約需要4-6次,但如果是較深層的刺青則需要6-8次才能除得掉。
 現在年輕人除刺青的比例越來越高,大部份都是因為一時的衝動,事後常因為求職或重新交友而來門診要求除刺青,因此建議年輕讀者在刺青時一定要三思,對自己未來的工作或伴侶會不會有影響,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在身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刺的時候痛一次,除的時候雖然不會跟刺的時候一樣痛,但卻要痛數次才能完全除掉,花的時間和金錢遠比刺青的時間跟金錢高太多。


小編愛美碎碎唸
 小編身邊也有很多人在使用BB霜,但就如同傅醫師說的,保養與遮瑕是兩回事,天底下沒有一藥萬用的東西,如果大家還相信錯誤觀念傻傻分不清楚,那就等到長了滿臉痘痘再向傅醫師求救吧!另外,不論是隆鼻整型或是刺青,都是需要事前考慮仔細的大事,一來這兩件事都會改變別人對你的外在感觀,二來如果選擇錯誤,很可能就會造成自己更大的麻煩,所以一定要聽小編的碎碎唸,還是找個專業合格的醫生做詳細諮詢,才能讓你找到最適合自己又保證滿意的好方法。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