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04期六版 99/9/21~99/9/27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知道立法院長王金平、副總統蕭萬長的祖先故居在哪嗎?答案是嘉義市北社尾!位於嘉義西北邊的北湖里,屬於北社尾範圍,早期由王蕭來台開墾而成。古時的北湖里如同其名,有著一大片湖埤,與居民生活相互牽連,隨著時空轉變成今日田園風光。現在,就跟著小編來瞭解北湖里獨特風土民情吧!



↑里民王茂榮畫的《北湖柳堤》,展現民國40年的北湖里純樸風貌。


北湖里小檔案
位屬:嘉義市西區
人口:1000戶,3040人(99年8月統計)
里長:謝銘亮
電話:05-2375649
辦公室:嘉義市北社尾路128號


【里內景點GPS座標】
北社尾公園:N23°49′35﹒7〞、E120°42′57﹒0〞


北園國中及國小:N23°47′42﹒2〞、E120°42′61﹒9〞


王姓宗祠:N23°49′45﹒7〞、E120°42′38﹒3〞


鎮北宮:N23°49′27﹒7〞、E120°42′26﹒3〞



手繪北湖柳堤 紀錄故鄉美景
 北社尾早期南邊的大湖埤,因佔地廣闊,約有18甲地,對里民經濟、生活具有特殊意義。如前里長林雍基透露,曾聽過有「前埤放魚仔,後埤放菱角」,顯示出當年里民經濟來源。北湖社區協會副總幹事林明德也笑著說,早期湖埤用來農業灌溉、養殖漁業及民生洗滌,有些婦女在埤旁洗衣時,腳上會綁魚線偷釣魚,回想起來頗為有趣。
 為將幼時記憶留存,今年61歲的里民王茂榮,從教職退休後,便自習水墨畫,透過筆墨於一年前完成《北湖柳堤》畫作,依照自家周遭景象向外延伸,描繪出民國40年至50年的北社尾埤農村美景。
 王茂榮筆下的《北湖柳堤》,圖中左上角為北社尾路(今北園國小位置),一路貫穿至畫作右下。湖邊垂柳景致幽美,與紅瓦農舍相映成趣,沿途經過王氏宗祠,祠前還有棵老榕樹,湖旁有婦女浣衣,湖上甚至築樓臺休憩作樂,展現農村純樸景象。不僅表達繪者對故鄉的熱愛,也讓年輕一輩的里民,能透過畫作瞭解北湖里舊時面貌。



↑北社尾公園前仍有一小片湖埤尚未改建,可藉此遙想早期大湖埤的壯闊。



↑里民王茂榮畫完北湖柳堤後,想繼續挑戰畫出諸羅古城樣貌。



↑北湖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林明德


王蕭開拓 愜意田園風光
 位於嘉義市西北方的北社尾,為典型農村型社區,以王蕭為大姓。早期王姓祖先王德厚從唐山渡海來台後,又回唐山邀請蕭姓妻舅來台開墾,而庄頭(為今保安里、保生里)歸屬蕭姓舅仔,王姓祖先則居於庄尾,也就是北湖里範圍。
 早期北湖里有著一望無際的田園,直透牛稠溪畔,南邊有約18甲地的大湖埤,東為庄頭,西為庄尾。大片的湖埤,可說是里內長者的共同記憶。像是上學時沿著北社尾路到校上課,婦女在埤旁洗衣,或是小朋友放學後在埤旁玩耍等,約民國71年隨著都市計劃後,地主逐漸填埤改建成住商區,在傳統建物中,豎立著些許現代建築,和諧田園風光取代往昔大湖埤生活風貌,而今日里內北社尾公園則成了居民散步休閒最佳去處。


王姓宗祠 述說3百年歷史
 屬於嘉義市歷史建築的「王姓宗祠」,位於北社尾路210號,建於明末清初,迄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是北社尾第一代移民、王姓第七世王德厚建造,保留民間工藝、二十四孝彩繪,八仙、貼金毛筆字等珍貴史蹟,並於民國8年(1919年)改建。後因921與1022地震損毀,民國91年起經文建會、嘉義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築,結合王姓宗親會,斥資1300多萬元修復。
 王姓宗祠是少數以大陸石雕及台灣檜木興建的閩南式宗祠祠堂,奉祀開基祖王德厚公,前庭兩側各有一座石碑,記載北社尾開墾史,正殿門上掛有「開閩第一」匾文,見證王姓宗祠拓荒歷史。現階段王姓宗祠採預約制參觀,民眾若想進入參觀,請事先聯繫祥太文教基金會05-2225456。



↑王姓宗祠裡的「開閩第一」匾文,為清光緒9年雕刻,相當珍貴。


北社尾公園 休閒好去處
 「哇~好大的公園!」是不少首次造訪北社尾公園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北社尾公園面積多達0﹒75公頃(約2269坪),總工程花費1600萬,除了有綠意盎然的休憩棧道、小朋友遊樂設施、里民活動中心,也預計設立北湖里的「農村文物館」,搭配上公園內架設的91公尺拱橋,更添休閒趣味。
 其實,北湖里農村文物早期曾借用北園國小空教室展示,從里內募集舊式黑膠唱片播放機、衣櫃、梳妝台、米斗、竹簍等幾十樣舊文物,林明德表示,這些文物都是逐戶收集而來,由里民無償借出展示,考量老一輩長者不忍割愛,物品主人亦可隨時要回,後因教室另有用途,這些舊文物目前暫置北社尾公園活動中心內,待農村文物館規劃完善後,才能再開放民眾參觀。雖然不免可惜,讀者們還是先看看巨報小編拍攝的舊文物照片,過過乾癮囉!



↑公園內棧道綠意盎然,旁邊的木頭還鑲上蝴蝶當裝飾,相當獨特。



↑舊式黑膠唱片播放機



↑米斗是古代裝米器具,每桶為五斗。


耆老講古
北湖里里民-王新湖
 開基祖王德厚從漳州福建來北社尾時,王德厚妻子的六個舅舅也一起過來開墾,當時王德厚居於庄尾,庄頭讓給蕭姓舅舅。因庄頭有段時間相當陰冷,住得不平安,便將渡台時請來的保生大帝移駕庄頭保平安,而王姓祖先則供奉北極玄天上帝。曾有一度,王姓祖先供奉的玄天上帝與里內鎮北宮城隍爺同拜,後來因募地、主神問題,才另設出今日的受天宮,就連王金平的祖先,也是從北社尾分支出去;副總統蕭萬長的故鄉,也在北社尾。


→北湖里里民王新湖


「徵」獨嘉社區
 鄉親啊~您生活的社區,有獨特人事物等待被發掘嗎?歡迎來信或來電告知您想推薦的嘉義社區名稱、里內特色及聯絡方式,信件主旨請註明「嘉義社區推薦」。巨報聯絡信箱:gbonews@gmail.com,電話:05-2831118編輯部記者王小姐。



↑汲水器與北社尾公園內的涼亭相映成趣。



↑以紅磚打造的拱橋,增加北社尾公園復古風貌。



↑來北社尾公園散步時,不妨看看路旁可愛的手繪樹種告示牌。



↑里內文鐘園外牆遭受破壞,目前為倉庫用途。



↑文鐘園外的小荷花池,小巧可愛。



文鐘園內的牆上,滿牆的里內舊照片,回憶十足。



↑湖中美人舊照,可看出當時北社尾大湖埤的壯闊。



↑北湖里的鎮北宮,為里民信仰中心之一。



↑小巷內的受天宮,是王姓子弟的信仰中心。



↑北湖社區劇場每年表演不同主題,就連道具都是親手製造的喔!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