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13期)95/11/7~11/9


記者/駱映妤報導


 日治時代,由鄒族語直譯為「哈里味」的太和村,是梅山鄉中最偏遠的村落,但卻也是最富庶的部落;在台灣光復後,為盼村落裡的人們能夠和睦相處,因而取名為「太和」。在這個海拔高900公尺的山區裡,臥虎藏龍,有著許多鮮少人知的景點,及怡人清爽的好風光。



※象山


 



※千年茄冬


百年樹人,千年茄苳。
 在太和村裡有一棵千年茄苳,村裡的百年人瑞說:「當我還小的時候,這棵樹就已經長這麼大啦!」因此村裡的人推論,這棵樹大約也有千年歷史了吧;而且這棵樹還有人說它的性別是公的呢,是不是很有趣呢?
 千年茄苳所在地,有個相當廣闊的平台,從前面瞭望去即可看見遠處山景,能將整個環繞太和村的中央山脈盡收眼底;茄苳樹就位在花石溪旁,因為極高的樹齡,與樹上寄生數十種寄生植物,這裡成了許多大人小孩極佳的鄉土教材


原始林相,花石溪。
 花石溪是個魚蝦保護區,它沿溪旁而上的景觀相當特別,溪中佈滿奇形怪狀的石灰岩,在它的岸邊滿是原始林木,尤其在下雨過後菁苔滿山,更增添許多深邃綠意。
 沿著花石溪而上,聽著潺潺溪水,享受清涼微風,這裡已然成為不少遊客的最愛,來到這裡可不要忽略了層疊穿越的石羅溪,它的溪水清澈,終年不絕,特別的是它還富含石灰質,也有不少鐘乳石的形成喔。


觀日出,象山好駐點。
 太和村剛好位於象山山腰,正面對著大塔山,因此從太和村裡就可以看到難得的日出景象喔!故名思義,會被叫做「象山」就是因為此座山形極像一隻趴伏在山脈上的大象,形狀相當神似且可愛。
 如果你也想前往象山觀日出,最好在前一天可以先詢問當地人天氣情況,以免因天候不佳而白跑一趟,另外,觀日出時也最好多帶一件保暖衣物,這樣觀看日出時會更加有趣喔。



茶葉達人-許大哥
種茶歷史已有20多年的許大哥,一有客人造訪,馬上祭出自家栽培的好茶葉來招待,簡單獨特的泡茶法,是延承古早品茶人的方式,豪放中又帶古趣,他相當自豪太和出產的茶葉:「我們太和的茶葉可以說是氣味最清香的一品吶!」如果有機會到太和,請來厝裡坐坐泡個茶。


欣采民宿 許大哥
電話:05-2561219
手機:0932-749835



採茶人將刀片綑綁在手指上,以便將茶蕊折下,不過有時也會不小心誤傷自己與別人,可是相當辛苦的工作呢。



遠眺仁義潭
這次在前往太和村的路上,因為天氣晴空萬里,巨報探險隊在路上還遠眺到嘉義仁義潭全景,不僅房舍清晰可見,還看到仁義潭清楚的箭頭形狀喔!山上的氣候多變化,上山的讀者們可別錯失掉看見美麗景色的機會。



梭德氏赤蛙
牠們平常住在山林裡,適應力非常強,分布海拔達3000公尺,因為牠們體型不大,又生性隱密,所以平常不太容易看到牠們。牠們每年的9~10月會成群結隊,一起遷移到溪流裡進行生殖活動,這時候是觀察牠們行為的最佳時機。


體長:中型,身長約4~6公分
頭部:從吻端經眼睛、鼓膜沿顳褶到肩上方有一塊黑褐色的菱型斑,形成一個黑眼罩。
背部:褐色或灰褐色。兩眼間有黑色橫帶背部有一個八字形黑斑及一些小褐斑。
體側:背側褶細長明顯,腹側散佈一些深褐色的小斑點。
皮膚:光滑,但有一些小顆粒性突起。
腹部:白色光滑。





※上面三張圖皆為花石溪美麗景色


 


【探遊資訊】




 


【地圖資訊】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