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3期二版     96/6/12~6/14


 


菜里長的菜鳥日記


從蘋果變鳳梨的工作生活體驗


 


謙稱自己為「菜里長」的培元里里長蔡坤龍,在經歷了十三年的記者生涯後,不但決定返鄉轉行當個為民服務的里長,而且還開設部落格,紀錄里內的點點滴滴。不論是搞笑的、溫馨的、批判的,您都可以在愛好寫作的蔡里長上看到!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個人檔案


人物:蔡坤龍


年齡:43


現任:嘉義市培元里里長


學歷:政大新聞系畢業


經歷:基督教論壇報實習記者、自由時報記者、中國時報記者、蘋果日報南部突發中心突發組副組長、蘋果日報台南縣市召集人


網站:中時部落格-龍格:blogger.chinatimes.com/dragonct


鳳梨會社,風華再現:www.wretch.cc/blog/dragonct


 


從蘋果日報記者轉行到鳳梨會社里長


 


 從事的職業總是和水果脫離不了關係的蔡里長,在網誌的字裡行間,流洩出一股既批判又搞笑的氛圍,常讓網友讀後不禁拍案叫絕,而網路上轉寄到爆的「我的三隻小豬」,原創作者即是蔡里長本尊。少數擁有部落格的蔡里長,如果您知道他是記者出身,就不會大驚小怪!蔡里長說,當了十幾年的記者,很想試試不當記者的滋味,所以返鄉競選里長,體會穩定工作的生活型態。從去年八月當選到現在,蔡里長表示自己尚在調適中,畢竟記者和里長的角色,無論是工作內容及型態上,都有很大的差異。當記者,在學校有老師教導,而當里長則沒有職前訓練,只能靠自己摸索,以及前輩的經驗傳承。


 


當里長有身份沒地位 宛如里民管家


 


 還記得「福義軒舉牌事件」嗎?新聞主角就是咱們蔡里長。由於接獲里民的投訴電話,抱怨排隊買蛋捲的人潮擾亂安寧,使得蔡里長不得不效法柯賜海,在三更半夜舉牌維持秩序。還有天兵型里民委託里長申請低收入戶,只是路過丟下一句話就走了,也不知道要提供相關證件才能辦理。另外更有閒來無事來找里長聊天的里民、沒人要的流浪狗要求里長收養、從年輕吵到老的里民要求調解…種種里內事務,就算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身為里長也要關心處理。所以上任未滿一年的蔡里長,笑稱自己快要神經衰弱了,連最愛的寫作也一個多月沒動筆。


 滿腔熱忱、一心為里民服務的蔡里長,最感嘆的其實是公務人員的行政效率,往往一件小事,從公文往返、審核、執行、完成,都要經過許久的時間,甚至不了了之,沒有下文。蔡里長說,台北和高雄的行政革新就做得不錯,值得我們效法學習,也唯有良好的行政效率,才能落實對里民的服務。 


 


後記-里長們,請加油!


在小編採訪社區的經驗中,曾接觸到一些形形色色的里長,除了「熱心」這個共同特質之外,發現里長還真的不是普通人能做的,說到工作量及壓力也不亞於記者。在此向所有辛苦的里長們致敬,往後也要好好加油喲!


 


●蔡里長網誌語錄:


1. 當里長,要對面三教九流的人,要處理各式各樣的事務,一定不能隨便發脾氣。


2. 當了里長以後,看見不少社會底層的人。當記者的時候也看過,但記者總是來去匆匆,截稿的壓力,讓記者養成「截頭去尾講重點」的習慣,港媒來了以後,「講重點」又演化成「拼極點」,給我極端的素材,其餘免談!但當里長以後,看到的卻是人物的肌理。


3. 媒體已進入抓狂時代,一把花生,可以炒出一盤宮保雞丁,幾個疑點,可以編成一齣「超完美謀殺案」的戲碼。


4. 我把台灣社會分成兩個世界—媒體建構的世界以及真實的世界。媒體建構的世界,是一齣戲,但在真實世界裡,台灣社會到處都有認真活著的人,不管有沒有關愛的眼神,他們總會像溪邊的小花,該開就開,該美就美,該謝就謝!


 


    里長部落格佳文推薦:



















類名



篇名



搞笑篇



我的三隻小豬、公文範例二



實務篇


 



里長不能有脾氣、名份、福義軒的豬



感性篇


 



我的父親、道德的尺、阿狗求生記



觀察篇



鴿子、珊珊加油、媒體抓狂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