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781期二版     94/11/24~11/25


成語研究所 指導教授/秀蓮


某日在課堂上,老師和學生的對話是這樣的:
 「小明,請你用『左右為難』造出一個句子。」
 「我‧‧在考試的時候左右為難。」
 「可以說詳細一點,對答案沒有把握讓你左右為難嗎?」
 「不是,是坐我左右兩邊同學的答案不一樣,才讓我左右為難!」
 雖然笑話中的小明僥倖沒誤用成語,但他在本質上卻犯了望文生義的毛病,只是從字面上去揣測,卻不了解正確的意思,這也是現在孩子們最常誤用成語的原因。最經典的莫過於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一篇令國文老師捉狂的作文」,像這般不及格的作文被當作笑話轉寄,然而你想過如果你是老師,該怎麼修改這篇作文嗎?且讓筆者節選一段充當錯誤示範的教材,也體驗一下抓狂的心境吧!
 原文:我們「一丘之貉」坐著「素車白馬」,很快的到了動物園,不料參觀的人多到「豺狼當道」、「草木皆兵」,害我們一家「骨肉分離」。「妻離子散」的爸爸「鞠躬盡瘁」的到處廣播,終於找到到差點「認賊作父」的我和「遇人不淑」的妹妹,「困獸之鬥」中,我們「螳臂當車」、「力排眾議」、「推己及人」的擠到猴子柵欄前,「魚目混珠」拍了張「強顏歡笑」的全家福。
 其實這段文字裡的成語就算全用得適切,也稱不上是一篇好文章,成語使用頻率過高反而讓文章顯得不太通順,也失去了作者寫作的本意,筆者試改如下:我們一家四口搭乘便利的捷運,很快的到了動物園,不料參觀的人多到有如過江之鯽,害我們大家都走散了。心急如焚的爸爸趕緊去廣播,才找到我和差點被陌生人帶走的妹妹,在接踵摩肩之中,我們好不容易擠到猴子柵欄前,拍了張笑容滿面的全家福。
 就國小3、4年級的程度而言,若能寫出這樣的文章已是可喜可賀,管他學測考不考作文,基本的作文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你不妨也想想,這篇不及格作文的成語該如何替換才是正確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