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99期八版 97/9/2~9/8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王薏茹‧林建廷
 我們對雲林真是一點也不熟,也從來都不知道原來雲林比想像中還大得更多,尤其第一站來到台塑的六輕工業區,光是繞在園區外的道路上就被它的寬廣佔地給征服,雲林沿海真是不能小看吶!


(六輕工業區、台西小吃、箔子寮漁港、口湖溼地玩徑地圖如下,點我可放大喔!)



六輕工業區 簡直是座小島
 第一站先來到王永慶的台塑王國-六輕工業區,偌大的園區已經不能用大來形容,簡直可以說是一座小島。一直繞在六輕園區內,光是開車從北門到南門就花了近20分鐘,如果不是看到風車發電及好幾根大煙囪,我們真不敢相信自己是在六清裡面,還以為是在什麼小國家裡面遊玩呢!
 建造在雲林麥寮的六輕工業區,是屬於最北端濁水溪出海口,南北長約有八公里;而沿著海岸線向外延伸四公里多的海地帶,大部分土地平常時候都是在海平面下,等到退潮時,就可看到一部分浮屋海面砂地,不過在滿潮時仍然是一片汪洋的,因此現在正大舉進行抽砂填海工程,預計開發造地的面積約達2096公頃。
 要把海洋變成陸地不是件易事,填海造陸係用沉箱塊石,或其他材料先在海中構造出一道圍堤,將預定建廠的海面圍出一定的範圍後,然後再用抽砂船在既定的海域中抽出海砂填入圍堤內,藉以重新塑造出新陸地。



六輕工業區的大風車!超大的身軀像是巨人的玩具。


沿海好風光 漁村騎車好悠閒
 帶著三小一大的自行車,我們來到雲林沿海地區各個小漁村內,覺得安全又風景不錯,就把自行車御下開始騎;小小的村落裡,有人正在忙著剝蒜頭好拿去賣,有人忙著養豬期望有個好價錢,有人則跟我們一樣晃盪沒事做,鹹鹹的空氣中帶著海水味道,還有感覺刮臉的海沙,這都是漁村才特有的產物。
 短短一個下午的行程,我們就在雲林這裡繞來繞去,沒有特別想做什麼事,就只是帶著自行車,隨停隨騎,以一種自行車騎士的風格做我們的旅行。


探險美食-呵嗲路邊小攤
 繞在雲林沿海好久好久,我們一車人都餓到不行,看到一排的路邊小攤販,找了個看起來順眼的就下車要吃了,或許是真餓著了,我們四位大人狂點滿滿的一桌菜:呵嗲一個、蚵仔湯一碗、蚵仔麵線一碗、花枝丸兩串、炸粿兩份、蚵仔煎三份,說真的,每一樣的份量幾乎是要滿出碗裡的地步,我自己都忍不住在心裡想:「好像煞車太晚,這些吃得完嗎?」
 「哇!粿好吃!」「這花枝丸炸得好!」「蚵仔湯也太正了吧!」「哦,這蚵仔夠鮮!」滿嘴的讚賞讓我們一口接一口,沒想到路邊不起眼隨意用竹木塔建起的小攤子竟隱藏如此大的美味!天啊,來到海邊果然還是要吃海鮮才是真正的王道吶!



悠悠一清水,茫茫一線天。黃昏時刻,遠方呈現紫色晚霞。


探險新玩意兒-SE T650i
 這支由Sony Ericsson出品的手機,最大特點就是全景拍攝;將想拍下的畫面切分成三次連接拍攝,之後手機會幫你合成,就等於是一張超廣角的全景照片囉!T650i擁有320萬畫素以及最擅長的音樂功能,小編特地向廠商硬橋出十支以成本價半買半相送給巨報讀者,如果你正好在考慮換一支影音功能強大的手機,還是用我們的截角比較省錢喔!(拍謝啦~小編忘記部落格不能剪截角,大家還是拿份巨報來看,才有截角好康呦!)




SE T650i拍出的全景圖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