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55期頭版 98/10/6~98/10/12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為了留下青春歲月,醫學美容日新月益的技術帶給人們許多幫助,不論是身體健康或煥顏美麗,都成了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但是想要獲得健康美麗的同時,別忘了專業合格的醫師才是最有保障的,有任何問題全都交給我們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


Q一:過度按摩,去角質破壞雷射效果
美玉/40歲/家管
 我以前都習慣在沙龍做謢膚療程,雖然臉上斑點沒有變淡的感覺,但整體感覺還滿舒服的,
後來有次看到朋友的皮膚變得好白,才跟著去傅林診所試做彩衝除斑,現在我有80%的斑都不見了,不過傅林診所的修謢跟我以前做的沙龍方式不一樣,讓我有點不習慣,請問為什麼你們都不去角質和做15分鐘的臉部按摩?在導入前不先去角質,導入後也沒有做30分鐘的臉部按摩,精華液能夠完全被吸收嗎?


傅醫師怎麼說?
 近幾年,醫學科技蓬勃發展,許多技術被廣泛地運用在醫學美容的領域。在過去,傳統的美容不外乎就是利用手技、按摩及基礎的保養來加強膚質的改善,無法像醫學美容精確的針對問題做治療。所謂的醫學美容就是由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進行檢測、診斷,再以高效率的方式精準治療,並在治療後有系統的提供專業照護、追蹤。因此不論皺紋、班點、老化‧‧‧等問題,都能得到明顯的改善,而再次發生的機率也會大大降低。
 斑點的問題曾在專欄中多次被提到,例如:淺斑就可以利用彩衝光得到很好的改善,甚至很多人都把它當作基礎保養之一。這位來信的讀者提到以前都是去傳統沙龍做護膚,如果你是去放鬆心情享受按摩,相信這是不錯的選擇,但如同這位讀者所提的,沙龍式做臉對斑點並沒有任何治療效果。如果你已接受醫學美容除斑的治療,就不能再以沙龍式的方式去角質及蒸臉。因為臉部的角質大約每28天會更新一次,雷射治療像是彩衝光、脈衝光等,會將肌膚老化的角質與黑色素細胞打掉,此時若再去角質,反而會過度刺激皮膚,增加肌膚的敏感度,甚至破壞雷射效果,造成肌膚永久的傷害,因此,做完雷射療程後最重要的是加強保濕和使用生長因子修護被雷射破壞的皮膚細胞。至於生長因子或保濕精華液的導入,則是經由超聲波導入儀打開細胞間隙,讓精華液迅速進入皮膚底層進行修護,因此按摩跟精華液的吸收並無直接關係。但必需注意的是,過多的按摩對於做過雷射的皮膚是一項傷害,因此並不建議妳術後馬上進行臉部按摩。
 醫學美容是根據醫學及科學原理,針對問題進行改善,如果平常習慣在坊間沙龍做臉的人,在做完雷射等光療後,切勿再做果酸換膚、去角質、蒸臉或過久的臉部按摩,以免造成肌膚的負擔甚至產生傷害。


Q二:美白針,增強抵抗力!
阿珍/28歲/上班族
 3月份的時候,我曾做過二期的美白針,感覺效果還不錯,而且連精神都變好了,但是現在經過一整個夏天,皮膚又變黑了,我想再去打美白針,不過朋友卻提醒我打太多美白針會有副作用,請問傅醫師是真的嗎?


傅醫師怎麼說?
 美白針裡包含多種營養成份,像是多種維他命,如維他命C、維他命B群、多種胺基酸、銀杏萃取物及抗氧化製劑等,由醫師依個人體質不同調整配方及濃度,以靜脈注射點滴的形式注入人體,迅速補充人體所需要的養份,幫助排除多餘代謝廢物。美白針因為有多重複合性配方,除了眾所皆知的美白功效外,還可以抗氧化、抗過敏、解毒,保護肝臟及增強新陳代謝。新陳代謝變強了,抵抗力也就變好了,在季節變換的時候,就不容易得到流行感冒了。
 目前除了醫療院所,坊間許多美容坊也有施打美白針的療程,而價格上更是有高有低、參差不齊,它的價格和所使用的針劑來源及品質,還有保存環境都有直接的關係。因此提醒消費者切勿為了貪小便宜,而施打來路不明、過度便宜的美白針。此外,由於個人體質的差異,藥物的組成與劑量都會影響效果及健康,建議想施打美白針的人,一定要選擇專業合格的醫師做諮詢,並由專業醫師做適當的調配,合格的藥師選擇認証有保障的針劑,才可以安全有效地達到你要的效果。
 只要是在醫療院所由專業醫師和藥師所調配的美白針,相信是相當溫和而安全的,並不會產生什麼副作用,我一般建議每個禮拜只需施打二至三次,大約一個月內就可明顯看到肌膚變得透明白亮,同時,也會感受到精神與身體健康的改善。


Q三:用對方法,健康塑身效果好!
宜君/32歲/服務業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幾乎每天都要喝酒、吃宵夜,為了能保持好身材,我除了長期吃減肥藥,去年2月還做了雷射溶脂,但是沒什麼效果,小腹還是很大,像我這樣的生活習慣,要怎麼樣才可以真正的塑身?請別勸我換工作,也別告訴我戒吃宵夜、不喝酒,這些是不可能的!


傅醫師怎麼說?
 由於現代人的運動量很少,加上喝酒、吃宵夜以及甜點這些都容易造成脂肪的堆積,尤其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率逐漸下降,攝取過多的熱量便會轉換成脂肪囤積在皮下組織。因此對想要減重塑身的人,就必須要節制飲食的攝取,但這位來信的讀者也承認很難改變這樣的生活型態,長期吃減肥藥對身體是一項傷害,因此建議可以飯前或宵夜前服用一些食品級的減重輔助品,像是白腎豆、藤黃果萃取物等等,阻止熱量的吸收及轉換成脂肪,如果真的還是無法達成減重目的,經由專業醫師做診斷評估後,也可考慮置入胃內水球,幫助控制飲食及體重。
 這位讀者所做過的雷射溶脂,主要是針對局部做雕塑。雷射溶脂主要是利用雷射的光震波效應,震碎、液化脂肪,塑身效果在二個月左右才會出現,如果這段期間,飲食沒有適當控制,仍會復胖。這位讀者無法改變生活作息,因此雷射溶脂並沒有出現預期效果。我建議可以試試目前歐美國家相當流行的超音波式爆脂機,利用低頻超聲波40KHz4萬/秒振動,達到對脂肪細胞的強勁衝擊,讓脂肪達到爆破,爆破後的脂肪殘餘物會被乳化,然後隨新陳代謝過程經淋巴系統排出體外,這種漸進式的消脂療程,還有將肌膚變緊實、增進血液循環及液化淋巴的好處,而且沒有像雷射溶脂般的傷口、過程只有像按摩般的舒適感、無任何副作用、花費也經濟實惠,讓塑身的時間可維持長效又無負擔。
 飯前服用食品級減重補充品,每週做一次超音波爆脂,相信一段時間後,會幫助妳?成塑身的效果。每個人的生活型態都不同,適合的減種方式也不一樣,在選擇合適的減種方式前,一定要諮詢專業的醫師,千萬不可隨意?信廣告或坊間偏方,以免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


小編愛美碎碎唸
 看到傅醫師為這次來信讀者所做的解答,小編真是深刻感受自我保養及保健的重要!現在的醫學技術越來越發達,許多人因此重獲青春與健康,但是我們不能只完全仰賴這些醫學的技術,如果希望能永保青春及健康,自己一定要勤加平日的保養,相信這樣每個人都能獲得更圓滿的生活!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