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24期六版 100/2/15~100/2/21


元宵湯圓動手煮 激發創意美味


記者/王薏茹報導
 吃膩一成不變的湯圓?那就趁著元宵節,動動手發揮巧思,將包餡的湯圓與各式食材結合,掌握甜湯圓搭配甜口味食材、鹹湯圓搭配鹹口味食材,就能輕鬆料理出獨特湯圓美食,讓你的元宵湯圓,就是與眾不同的創意料理。


元宵吃湯圓 幸福又團圓
 元宵湯圓指有餡的湯圓,與冬至無餡紅白小湯圓不同。元宵節吃湯圓習俗,最早可追溯到宋朝,當時因粉製的圓子煮熟就會上浮,稱湯圓為浮圓子。湯圓外型圓滾飽滿,象徵團圓、幸福,在元宵節食用,可帶給家庭和樂與平安。


不漏餡元宵湯圓烹煮技巧
 煮湯圓最怕什麼?當然是湯圓還沒入口,就先「皮破餡流」啦!想煮出不漏餡的完美湯圓,不妨按照下方撇步執行。
1、大火將水煮沸後,將冷凍湯圓一顆顆放入鍋中,千萬不可求快整盒放入,避免湯圓黏在一起。
2、轉成小火,湯圓下鍋後用湯匙以同一方向轉圈,攪動鍋內滾水,避免湯圓黏在鍋底。
3、待湯圓浮起後,再繼續煮1至2分鐘,就可將湯圓煮熟。
◎ 貼心叮嚀:
1、若湯圓還沒煮,表皮就已出現裂縫,記得先沾水塗抹在裂縫處,等表皮稍稍軟化後,再重新黏合即可烹煮。
2、甜與鹹口味的湯圓要分開煮,煮湯圓的水也要換過,味道才不會相互影響,也可避免鹹湯圓的油脂,沾附在甜湯圓表面。
3、若湯圓不立刻食用,或想加入其他食材做變化,可用煮湯圓的水先泡著湯圓備用,湯圓就不會黏在一起。


創意元宵湯圓DIY
【綠茶湯圓】
示範材料:黃金流沙湯圓三顆、綠茶包一包
作法:綠茶包先用開水沖泡好,當作元宵的茶湯,再放入煮熟後的甜湯圓即可。因綠茶可解膩,混搭芝麻或花生口味元宵湯圓,剛好可降低甜膩感。一口湯圓、一口茶湯,滋味也相當獨特。
Tips:建議以甜湯圓製作,可選用黃金流沙、紫米等色彩鮮豔湯圓皮,取代一般白色外皮的甜湯圓,增添成品視覺效果,綠茶也可替換成花茶、抹茶、烏龍茶等茶類。



【沾沾樂湯圓】
示範材料:甜湯圓五顆、巧克力、花生粉、麥片、海苔、模範點心麵、冰水一碗
作法:巧克力先隔水加熱融化,放入煮熟的甜湯圓均勻沾裹,再立刻泡入冰水中,讓巧克力可凝結在湯圓表面。而其他沾料不用泡冰水,只需均勻沾裹在煮熟後的甜湯圓上,即可享用。
Tips:建議以甜湯圓製作,沾裹巧克力後可灑上花生碎粒或堅果,增添口感。切記不要為了讓巧克力凝結而將湯圓放入冰箱,會導致湯圓變硬。沾料也可替換成玉米脆片、黑白芝麻等各式食材,變化無窮。



【焗烤湯圓】
示範材料:鮮肉湯圓四顆、焗烤乳酪絲一包、蘋果半顆、香蕉一條
作法:烤箱先以180度預熱10分鐘,將鮮肉湯圓煮至八分熟,與切塊的蘋果、香蕉一同放入焗烤盤,再灑上乳酪絲,放進預熱後的烤箱烤10至15分鐘,就可完成口感較清淡的焗烤湯圓。
Tips:因焗烤為鹹的,建議使用鹹湯圓製作,口味較一致。焗烤後的蘋果會微酸、滋味清淡,若想品嘗焗烤濃郁滋味,建議可將水果改成火腿、培根等食材,與鹹湯圓搭配,口感更融合。



【串烤湯圓】
示範材料:鮮肉湯圓四顆、烤肉醬一罐
作法:將鮮肉湯圓先煮至八分熟,再以竹籤串起湯圓,均勻塗上烤肉醬,再放至烤爐,按照平時烤肉方式烤至全熟即可。
Tips:因烤肉醬為鹹的,建議使用鹹湯圓製作,口味較一致。先將鹹湯圓事先煮到八分熟,可加快串烤湯圓完成速度。若直接用生湯圓串烤,容易造成表皮過焦,內餡卻不熟的情況。



【蛋花湯圓】
示範材料:鮮肉湯圓三顆、濃湯包一包、雞蛋一顆
作法:依照市售濃湯包烹煮方式,加入等比例的水煮沸,把雞蛋在碗中打散,倒入散蛋時記得攪動濃湯,煮成蛋花濃湯,再放入煮熟的鮮肉湯圓即可。
Tips:因濃湯為鹹的,建議使用鹹湯圓製作,口味較一致。想增加濃湯滋味,可加入火腿、玉米粒、胡蘿蔔、蔬菜等食材一同烹調。



元宵湯圓特惠
● 全聯福利中心各門市
時間:即日至100年2月24日(四)
內容:桂冠卡好湯圓-芝麻/花生/鮮肉,每盒10入,任兩盒62元
電話:0800-010178
備註:售價如有出入,以各賣場標價為準


● 家樂福嘉義店、北門店
時間:即日至100年2月20日(日)
內容:桂冠湯圓-紫糯花生/紫糯芝麻/芝麻LIGHT/芝麻/花生/鮮肉/豆沙,每盒十入,兩盒裝特價58元
電話:0809-001365
備註:售價如有出入,以各賣場標價為準


● 頂好超市各門市
時間:即日至100年2月17日(四)
內容:金品湯圓-鮮肉/芝麻/花生/黃金流沙,任選兩盒49元;桂冠湯圓-花生/鮮肉/芝麻/豆沙/芝麻紫糯/花生紫糯/LIGHT芝麻,任選兩盒64元
電話:0800-291261
備註:售價如有出入,以各賣場標價為準


湯圓也能這樣煮!
Q、想把湯圓與哪種食材結合?原因?
梁小姐,27歲,作業員
 把鮮肉湯圓和青菜一起煮,鹹鹹的滋味相當好吃,也很應景!



黃小姐,26歲,業務助理
 想用甜湯圓和紅豆一起煮,再加入龍眼乾提味,感覺應該不錯!



更多嘉義美食報導,請上巨報網-美食玩家觀看:www.gbo.com.tw/gbo_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