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無礙--身心障礙特別門診在嘉義

目前嘉義市嘉義基督教醫院及聖馬爾定醫院均設有「牙科身心障礙特別門診」,此外針對兒童發展的問題,嘉義基督教醫院設有「兒童心理衛生門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聖馬爾定醫院設有「發展遲緩診療特別門診」,將服務身心障礙者的觸角更加延伸。從身心障礙者到院後,周邊完善的無障礙環境設計規劃、批價掛號櫃檯降低高度及志工貼心的問候與協助,讓到院看診的病患們更加便利。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100年6月底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人數計有108萬5,001人,占總人口數比率為4.68%。身心障礙者因其障礙類別之不同,可能有行動不便或視力、聽力不佳、就醫溝通及行為困擾等多元化問題,接受醫療服務時,常需特殊協助。


身心障礙者因特殊的障礙問題,如行動不便或智能不足阻礙,使得自身沒有清潔口腔的能力或習慣,故經年累月後容易罹患牙周病、牙髓炎、和蛀牙等疾病,導致口腔狀況維護與治療上的困難。對大多數人而言,看牙就是到牙科張開嘴巴,讓醫師診斷治療,十分簡單,但對身心障礙者而言,看牙卻是充滿挑戰的困難任務。身心障礙者看牙齒比一般人容易緊張抗拒,在牙醫師進行治療過程中需要醫護人員需花上一般民眾兩倍以上的時間來安撫,甚至動用到全身麻醉。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最主要是針對無法配合一般門診治療的身心障礙患者而設立,提供身心障礙者更舒適、貼切的醫療服務。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