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56期六版 102/9/9~102/9/16


世界冠軍吳寶春:「學習才是永遠!」


記者/王薏茹報導
 一個用誠心、用生命做的麵包,是什麼樣的滋味?今年9月4日,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到嘉義縣創新學院以「從最後一名到世界冠軍」為題,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成功經驗,告訴大家「冠軍只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加上全程幾乎用台語演講,讓整場講座不僅人數爆滿,更多了份可愛的親切氛圍。


吳寶春小檔案
現職:吳寶春麥方店創辦人等職
學歷:原只有國中畢業,目前就讀新加坡國立大學在職企管碩士(EMBA)
著作:《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吳寶春嚴選 感心好食材》等書
簡介:1969年出生於台灣屏東縣大武山腳下,因家境貧窮,國中畢業後就到台北學做麵包。2005年組隊參加有「麵包界奧林匹克」之譽的「樂斯福麵包大賽」,創下台灣盃第一名、亞洲盃第一名、冠軍盃第二名的世界殊榮。2010年,吳寶春代表台灣,參加在法國巴黎舉行的首屆世界盃麵包大師賽,打敗歐美日等七國選手,獲得歐式麵包組世界冠軍。


出生貧困 母親為成功動力
 從國中放牛班最後一名,蛻變成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演講時一再提及「母親的身教大於言教」,為讓母親陳無嫌過好日子,每當遭遇挫折,總想起她在父親過世後,一肩扛起照顧八個小孩的責任,60歲高齡仍須至鳳梨田、流水席打零工,那股不怨天尤人、不喊苦、認命又樂觀的精神,轉化為吳寶春成功的最大精神動力。
 「其實我以前很討厭鳳梨」,吳寶春透露,母親因工作關係,常可從鳳梨田拿到淘汰不能賣的鳳梨,就變成家中晚餐配菜,當時他總覺得鳳梨滋味代表貧窮,直到後來母親過世,他才發現這是酸中帶甜的幸福懷念滋味,也以純鳳梨酥紀念母親,並用母親名字在屏東成立陳無嫌基金會,靠公司部分盈餘及個人商演收入,做為基金會資金,且不對外募款。
 「謝謝媽媽給我很多的愛」,小時候吳寶春愛玩又調皮,寧願考試被打,也不愛唸書,若在路上看見牛屎,就會興奮的找來水鴛鴦惡作劇,且因父母、兄弟姐妹都是文盲,還會騙母親自己考了110分,但其實是0分下方畫了兩橫線。到了國中,被分到放牛班的他,從白天玩到天黑,就連考試老師允許翻書,都還找不到答案,變成放牛班最後一名。直到開始學麵包後,識字不到500個的他,除了靠著母親堅忍精神克服困難,也從過程中體認到學習的重要。


努力學習 才能改變命運
 「我要挑戰命運,不讓命運變宿命!」吳寶春表示,國二時曾半夜肚子痛,看著母親焦慮、無助、無奈神情,借錢帶他就醫,深感窮人命運的無奈與痛苦,加上自己不會唸書,什麼都不會,只好跟同學北上當學徒,堅定只有當學徒,變成麵包師傅後才能成功。
 「剛開始當學徒時,我連一斤等於十六兩都不知道。」吳寶春表示,行李只有一個紙袋、北上學徒的他,猶如從原始社會,踏入文明社會追夢。國中畢業時,身高僅138公分,被暱稱為「細漢仔」,須站上沙拉桶才勾得到烤箱,常因此燙到手,加上不愛唸書使知識不足,只能吞下師傅的嘲弄,也堅信師傅說「燙久就出師」。吳寶春笑著說,自己當時燙到手時總是特別開心,感覺自己離師傅又更進一步。
 直到19歲時,他發現麵包師傅40歲起就因體力問題,可能面臨失業,帶著對未來茫然的心,嚮往當兵的他開始了當兵生涯,也遇到生命中的貴人之一官建良。渴望知識與思維的吳寶春,因老官教他注音符號、查字典、分享大學生活等,原本識字不到500字的他,開始能自己獨立看書,也體認「學習才可改變命運」,而不是只當個麵包師傅。


訓練膽量 提升美學素養
 退伍後的吳寶春,除了早上做麵包,晚上兼差洗車,也閱讀許文龍、嚴長壽等名人傳記及勵志書籍,更透過偷偷去上直銷免費課程,慢慢訓練膽量及潛能,甚至抓緊上台機會,朋友結婚時總愛搶第三個上台唱歌,但因只會唱陳雷《心愛的甭哭》,不適合婚宴氣氛,唱歌練膽便被朋友阻止作罷。
 「失敗是在累積智慧」,歷經艱辛當上台中麵包師傅後,店內銷售量一直不好。吳寶春表示,某次聽聞有個門外漢陳撫光,光靠自己看書和實驗,兩年就開了麵包店,「麵包醜卻人人搶著買」。於是吳寶春捧著自己做的麵包請他吃,結果陳撫光吃完當著眾人面前丟下「歹吃」兩字,讓他開始想找出自我盲點,而阿光也開啟了他的味蕾。
 陳撫光是醫師世家,生活富裕,品味也與下班後只會到海產店喝啤酒的麵包師傅們截然不同。隨著時代進步,人們開始講究麵包好不好吃,阿光帶著吳寶春到處嚐美食、聽音樂會、吃高級料理及道地小吃,體驗食材滋味等,吳寶春也為了看懂日文食譜開始學日語,瞭解原來以前做出的麵包,每天品質不同,是受溫度和時間控制,「有知識做麵包」,成了吳寶春畢生追求的目標,而做好吃麵包的秘訣,就是要提高自身品味及美學素養。


勇於挑戰 看見生命價值
 「影響我一輩子的書,是許文龍的《觀念》。」吳寶春透露,自己想像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一樣,「帶給別人希望與夢想」,只要人生有意義,就不在乎生命的長短。他表示,自己從未想過獲得世界冠軍,麵包就會賣得好。除了感謝台灣對自己的支持,吳寶春也勉勵大家,「不管成就到哪裡,都要記得自己來自於哪裡」。
 吳寶春眼神堅定的說,「冠軍只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當時為了贏得世界冠軍,不僅狠下心戒菸,勤於練習做麵包,組隊參加有「麵包界奧林匹克」之譽的樂斯福麵包大賽,從台灣一路晉級到法國巴黎參賽,贏得世界殊榮。踏上法國時,他知道這是20幾年努力換來的,面對壓力及法國因下雪溫度很低,必須借場地練習找回水準,直到進場時看見台灣國旗飄揚空中,吳寶春看見自己生命價值,團隊也贏得冠軍盃第二名。
 為了2010年首屆麵包大師冠軍賽,回台後的吳寶春,努力排除收入不穩等因素,四處找可供練習之處,以世界冠軍為目標,「全力以赴、投入生命」,做麵包到了忘我境界,砥礪自己要有200分的準備應戰,終於贏得世界冠軍麵包師傅,為台爭光。回台後創業,更深知自己管理知識不足,因此申請新加坡EMBA進修,學習企管領域,並勉勵大家要「習慣挑戰、解決問題」,有夢就要實踐,挑戰它!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