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09期頭版 105/9/6~105/9/12

傅林診所:醫美新風潮 專業最頂級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像是肌膚過敏、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熟齡肌長痘找原因,徹底治療不煩惱
文芬/45歲/家管
 我的肌膚狀況一向不太穩定,現在已經四十多歲還是常會長痘痘,最近更是誇張,不但痘痘長得又大又多,皮膚也常會有刺痛漲熱感,去看了很多皮膚科醫生他們都說是過敏,卻找不到對什麼東西過敏?我朋友說傅醫生是抗敏專家,想請問為什麼我都四十多歲了還在長痘痘,過敏也會長痘痘嗎?

傅醫師怎麼說?
 成年人的熟齡肌膚長痘痘的原因很多,尤其過了青春期以後的熟齡女性,突然冒出大量痘痘的原因通常與自身健康有關,例如內分泌失調(生殖系統異常、卵巢、子宮病變、懷孕)、飲食、作息習慣不良(熬夜、抽煙、喝酒)、新陳代謝不佳(腫瘤、糖尿病)、生活壓力大、清潔不當、藥物使用(類固醇、抗生素、避孕藥、慢性病處方藥)、肌膚老化(乾燥、保水層太薄弱造成的過敏)等原因。
 以這位讀者四十五歲的年齡大量長痘痘,建議應該要先檢視自身生活習慣問題,例如是否保養品或清潔品使用不當,肌膚的角質層對皮脂具有保護及鎖水防菌的功能,如果過度清潔肌膚容易使皮脂變得弱薄而產生過敏,而在保養品部份,因為包含成份很多,尤其含有美白或精油成份的都容易使肌膚過敏,因此建議這位讀者可檢視自身生活習慣,假使以上問題都有,當然也就相當容易引起肌膚過敏反應,造成持續長痘痘,建議可以使用含水量較多的清爽型乳霜,幫助肌膚平衡保水層強化角質。
 到了四十五歲還在持續長痘痘,大多是清潔與保養不當所引起,只要清潔保養做對了,幾乎95%以上都會改善,痘痘自然也就會消除,如果是過敏引起的痘痘問題,使用痘痘藥治療一定不會有效果,就算是使用抗過敏藥膏,只要沒有找出過敏原因,擦了也是沒用,所以還是要再次提醒,熟齡肌膚長痘痘時一定要檢視自身生活習慣,假使是慢性病、肝代謝異常等問題所引起,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專科醫生諮詢才能徹底治療。

Q二:生理期長痘重補水,諮詢專業才治本
薏妍/20歲/大學生
 從青春期開始就會長痘痘,我的痘痘大部份都在生理期長較多,因為長期有在看傅醫師的專欄,所以我不敢亂擦藥,用保養品時也很謹慎,但卻發現除了生理期會長痘痘,現在額頭下巴也冒出很多粉刺,傅醫師常說只要不亂擦藥,狀況就會自然好轉,可是為什麼我的情況好像越來越嚴重?

傅醫師怎麼說?
 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發炎的一種,如果皮脂腺代謝不順暢,就容易形成毛囊炎,進一步成為青春痘;青春痘的成因可分為內在及外在,背部及手臂的青春痘,跟臉部青春痘的內在成因有些類似,像是油性膚質的人,臉、前胸、後背與手臂都是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如果毛囊的油脂分泌太旺盛或皮膚角化的情形嚴重,就容易因阻塞而產生粉刺及青春痘。
 女生在生理期長痘很正常,通常生理期前一個禮拜是肌膚長痘痘頻率最高的時候,因為這個時期雌激素水準下降,黃體素與雄性激素上升,導致皮脂腺活性相對增強,刺激肌膚出油量爆增,所以長痘痘的機率也就大大提升,但不會大量生成粉刺,若臉部有大量粉刺,就要仔細確認是過敏的疹子或粉刺。青春期的肌膚首重清潔及使用保水度高的產品,因為當角質層的皮脂失去平衡,肌膚水份不夠多,油脂就會大量分泌,這時候就很容易產生類似粉刺的疹子,但絕對不是什麼都不做肌膚就會自然好,而是應該加強肌膚保水,尤其隨著生理期大量增加油脂的油性肌膚更要多加強,當角質有了足夠的水份,就會形成天然的保護層,幫助肌膚皮脂腺通暢自然修護。
 隨著發炎程度不同、生長部位不同,痘痘的原因就不同,過敏疹子與粉刺長得很像,很多人都會誤判而使情況越來越嚴重,肌膚出現狀況時切勿自行診斷找答案,也千萬不要用手去摳擠,否則容易留下色素沉澱及凹洞,一定要找專業有經驗的醫生諮詢,才能夠正確有效的根除長痘原因。

Q三:濕疹霉菌分不清,對症下藥才有效
亦愷/22歲/大學生
 我本身很喜歡打籃球,夏天在球場上很羡慕同學都可以光著上身打球,可是我卻不敢,因為我的後背長滿了痘痘。我有去看過醫生,他說是濕疹,不過藥擦了都沒有效,而且本來長痘痘的範圍不大,現在連前胸都有了,我媽有去抓吃中藥給我吃,也是沒用,雖然痘痘不是長在臉上,但看他們越長越多還是很擔心,想請問傅醫生怎麼樣才可以治好我?

傅醫師怎麼說?
 引起濕疹的原因很多,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發作時皮膚會分佈片狀的發癢乾燥或紅斑脫屑等症狀;而黴菌感染則是寄生在皮膚表皮的角質層,外觀上有明顯脫屑,略帶圓弧狀的分佈,比較偏紅的外圈以及偏咖啡色的內圈。黴菌感染與濕疹長的很像,有時也會被當成青春痘誤診治療,不同的病症原因就需要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果搞錯治療方向當然也就不會有效果。
 濕疹、黴菌感染、青春痘這三種皮膚問題的生成原因與治療方式各有不同。治療濕疹可考慮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利用類固醇通過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來減低濕疹的發生,要減緩濕疹發癢的問題則可由醫師開給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治療黴菌感染可使用口服或塗抹抗黴菌藥物來治療,但因為黴菌感染容易反覆發作,所以要遵從醫師指示用藥並接受適當完整的療程,才能有效降低復發的機會;青春痘的治療除了分為外用藥劑和口服藥,也要配合調整正常作息,飲食的清淡等,再依照程度的輕微或嚴重,看是否有需要醫美儀器的輔助治療。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的皮膚狀況,所以無法準確判斷,但依描述來看比較像是黴菌感染,但因為發病表徵像濕疹而容易遭到診斷錯誤,如果現在發病範圍越來越大,只是擦類固醇或抗生素藥膏是不會有效的,反而可能導致越來越嚴重,假使黴菌感染範圍有擴大的跡象,有可能是免疫系統發生問題,就必須在醫師指導下服用適量的抗生素,建議還是要盡快給專業有經驗的醫師好好檢查及治療才是上策。

小編愛美碎碎唸
 不知道是不是夏天的關係,今年大家的皮膚狀況也是多到不行啊,尤其長痘痘、濕疹、黴菌感染等問題,幾乎天天都有人來信問傅醫師,看到傅醫師不厭其煩的為讀者一一解答,小編不僅很佩服傅醫師,也深刻感受到自我保養及保健的重要!雖然現在醫學美容的技術越來越發達,但也沒辦法一天到晚都靠醫美保護肌膚啊,還是要靠自己平時勤加注意適當的保養、保濕、清潔,而且只要有任何問題都不要拖,一定要盡快找專業的醫師諮詢,經過專業的評估確認自己的問題,才能夠用最精準的方式解決問題啊!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