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0-1祥太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90期頭版 103/5/13~103/5/19

祥太醫院:媽「手」痛、兒心痛 復健有辦法

記者/吳孟燕報導
 辛勞的媽媽生病,做為兒女的總是特別擔心,有位民眾因整天抱著孩子,罹患「媽媽手」產生,而另一位師傅為了母親節趕做料理,導致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針對「媽媽手」和「腕隧道症候群」,量身打造最新的復健治療,並搭配「拇指固定套」和「正中神經伸展運動」,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案例一:揮別媽媽手 免驚
 阿秋是一位傳統家庭主婦,由於最近孫子剛出生,媳婦本身也忙於工作,所以委託給婆婆阿秋照顧。一整天要費力抱著孩子與做家事,最近阿秋手腕感到很不適,尤其是晚上的時候,手腕疼痛症狀更為嚴重,睡覺睡的很不安穩。
 幾天後,鄰居和阿秋說,為什麼你不去祥太醫院檢查?你這樣拖著不去看醫生也不是辦法,後來阿秋便聽從鄰居建議,讓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阿秋為俗稱媽媽手的「狄奎凡氏症」,持續接受超音波與干擾波治療,搭配「拇指固定套」,目前病況已較為好轉。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媽媽手」好發在家庭主婦、小提琴家、美髮業、打字工作者身上。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因過度使用手腕而產生橈神經發炎現象,患者會感到關節活動受限、速度也變慢,賴旻信醫師說,檢測方式為四指握住大拇指,再往下彎曲,若手腕上方側邊凹陷處若出現疼痛感,就可能罹患媽媽手。
 賴旻信醫師說,「媽媽手」需接受超音波與干擾波等治療,並搭配「拇指固定套」,緩解手腕疼痛。另外,德林輔具李展瑋先生說,一開始先冰敷,電療二至三天後,開始熱敷,另外,再搭配護具「拇指固定套」,固定肌腱與適當休息,如效果不佳可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相信藉由以上方式,阿秋的患處會復原的比較快。

案例二:手腕不適,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料理店師傅老劉,幾天前為趕做母親節料理,他必須加快上菜速度及一直做翻炒和清洗鍋具的動作,所以最近手腕開始出現疼痛、腫脹現象,尤其晚上騎車回家時,手部有痠麻感,隔天炒菜時,手腕關節靈巧度不比以往,嚴重影響工作品質。
 幾天後,老劉透過朋友介紹來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測,確診老劉為「腕隧道症候群」,需接受神經伸展運動等復健治療,並配合夜間穿戴健保給付之「手腕副木」,如果效過不佳可利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導引注射神經穩定藥物治療。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說,「腕隧道症候群」通常發生在需重複使用手腕的人身上,例如廚師和糕點師傅等等。「腕隧道症候群」指的是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造成的症狀,患者手腕神經除了會有痠麻、疼痛感外,當輕輕將手腕甩動,手腕不適感會減輕,就可能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了。
 賴旻信醫師表示,像老劉這樣較輕微的腕隧道症候群,平時可減少過度使用手腕,神經伸展運動等復健治療,搭配夜間穿戴「手腕副木」即可,由於手腕內部粘黏,因此關節無法正常滑動,就得接受「神經穩定治療」,利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導引注射神經穩定藥物。相信老劉藉由以上治療,工作中再搭配護具,可避免病情惡化。

靠拇指固定套 媽媽手免煩惱
 德林輔具李展瑋先生(下圖左)表示,媽媽手患者因過度使用手腕,導致橈神經發炎,可遵從復健科醫師指示,用拇指固定套固定患處,避免橈神經發炎惡化,協助病患早日康復。

1390-1祥太02

 

1390-1祥太03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週六8:00-17:00
※中午不休息、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1390-1祥太04  

↑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賴旻信醫師協助報導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