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4期頭版 98/5/12~98/5/18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老化及健康上的問題,如何讓自己更有效的改善,專業的問題就讓我們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告訴你。


Q一:不怕油!方式找對最有效。
小新/23歲
 這陣子我的臉上長滿了許多大小痘痘,原本就會出油的臉,現在更是油得不得了!尤其T字部位更是可怕,我嘗試過用脈衝光和果酸,不過有做有效、沒做就沒效,醫生說我是因為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但現在醫美科技這麼發達,有沒有什麼儀器是可以抑治皮脂腺減少出油量?而且我還吃過A酸,只是常常會讓我覺得口乾舌燥,我也怕會有不好的副作用,所以請不要建議我吃藥。


傅醫師怎麼說?
 皮膚中分泌油脂的皮脂腺位於真皮層,當皮脂腺受體內荷爾蒙或環境溫度等影響,過度分泌油脂就容易造成毛孔粗大甚至阻塞,進而形成粉刺或痘痘的續發性問題;想徹底改善皮膚出油的問題,有效抑制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一般不外乎口服荷爾蒙或A酸,但這兩種藥物在長期使用下,難免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像是肝功能異常、口乾舌燥或全身性皮膚過於乾燥等。
 目前巿面上有一種最新的二極體雷射,波長為1450奈米,這種波長的雷射可穿透皮膚深入到真皮層中,直接破壞皮脂腺的結構,有效抑制皮脂腺分泌,真正達到減少出油量的目的,所以稱之為「油切雷射」。根據醫學研究報告臨床經驗顯示,接受一次油切雷射治療約可減少20%的出油量,若每隔二至四周,連續接受三次以上的油切雷射治療,則可讓皮膚出油量達到正常,或至少減少一半以上,並可維持效果達一年左右。
 油切雷射是目前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認證唯一一台可單獨治療皮脂腺增生的雷射機型,所謂皮脂腺增生是因皮脂腺體過度增殖所導致,因好發於臉部有礙觀瞻,所以以往常經由手術、電燒或氣化雷射(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等方式去除,但因皮脂腺增生的病灶位置較深,不易完全除去,一不注意就容易傷害其他正常組織留下疤痕;現在油切雷射的發明使這些問題迎刃而解,只會破壞主要的皮脂腺,不會影響其他組織,安全地讓皮脂腺增生逐漸變小消失。
 因皮脂腺油脂分泌過多,而造成毛孔阻塞長滿臉青春痘的患者,經過油切雷射治療數次後,即可減少痤瘡桿菌的滋生,青春痘也會獲得明顯改善及控制,而且油切雷射沒有一般傳統雷射的副作用,像是造成傷口或反黑等,通常只會在術後出現短暫的紅腫,不會影響日常上班、上課等作息。不過要特別注意一點,利用油切雷射治療後的患者出油量會減少,所以更需要加強保濕、注意防曬。


Q二:除斑問題深淺要分仔細。
佩佩/31歲/上班族
 我的額頭上有一片肝斑,因為看身邊的朋友去做彩衝光都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我帶著媽媽一起去做看看,但沒想到我媽媽的老人斑除掉了,我的肝斑卻一點改變也沒有!為什麼會這樣呢?一樣是彩衝光,為什麼我媽媽很有效,我就沒效呢?


傅醫師怎麼說?
 所謂的斑有分深斑與淺斑,像最常見的老人斑就屬於淺斑的一種,利用彩衝光消除淺斑的確相當有效,彩衝光的施打深度與雷射接近,最大的優點就是幾乎無傷口,所以在照顧上也相當簡單,而且彩衝光的反黑機率也遠比雷射低很多,根據治療統計,彩衝光治療一次即可改善淺斑60%-80%,改善膚質25%,毛細孔及細紋20%-25%;這位讀者想除去額頭的肝斑,彩衝光並非完全無效,它只能淡化淺層部份的斑,要一次完全消除則是不可能的。
 會形成肝斑的原因很多種,它與遺傳、賀爾蒙的改變、新陳代謝、服用藥物、睡眠不足、防曬不夠或是化妝品等都有關係,肝斑的色素深至真皮層,加上有時受女性荷爾蒙影響,會產生時深時淺的現象,例如月經週期的前後或生產前後。至目前為止有效去除肝斑的儀器,我還是建議以晶鑽飛梭為最佳,晶鑽飛梭是一種分段全層換膚雷射,以1540奈米波長雷射均勻地破壞貫穿皮膚,每次破壞約10-15%,幾次治療後可讓一半以上皮膚全部更新,再加上熱能刺激真皮膚層,增生膠原蛋白與緊緻彈力蛋白,效果會比其它雷射來的更持久有效。
 這種最新一代的晶鑽飛梭,具有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專業認證,不僅擁有合格證照,而且治療溫和有效又安全,是一種無痛、無傷口的治療肝斑儀器,就連大家最擔心的反黑問題,也將降低在10%以下,在使用晶鑽飛梭治療後,四個小時內即可讓肌膚恢復正常,對日常生活完全沒有影響,可以說是最有效的除肝斑利器。
 最後還是要再提醒有肝斑問題的讀者,在治療前應與醫生詳盡的討論治療計劃,並選擇專業的醫師使用最適合的機器進行治療,當然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要盡可能避免會造成斑點生成的原因,並做好平時的保濕與防曬,如此才能真正遠離斑點問題。


Q三:最白淨美麗的新娘。
姿妏/27歲
 下個月我準備要拍結婚照,看好多明星全身肌膚光亮透白,尤其像大S上節目都說他都長期在打美白針,所以肌膚才那麼透亮,我也希望自己結婚時可以有那種水噹噹的肌膚,想請問傅醫師打美白針真的那麼有效嗎?為什麼它可以美白?而且我需要打幾次才會有這樣的效果?


傅醫師怎麼說?
 美白針是運用多種營養成分,以點滴的形式注入人體,將身體的健康狀況調整好,並幫助身體排除各種代謝廢物。一般美白針的成分包含有多種維他命如維他命C、維他命B群、多種胺基酸、以及抗氧化製劑等,其配方是由專業的醫生依據每個人的需求來做改變。所以除了美白功用外,還具有抗老保肝、強化體內新陳代謝的效用。
 美白針之所以可以達到美白的功效,是因為它所含的多種營養成份,可以有效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加速黑色素的代謝,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讓老化暗沈的肌膚再次重現亮麗光澤。美白針每次施打時間約需30至60分鐘,一般建議可以每週施打二至三次,一般在一個月內就可明顯看到肌膚明顯變得比以前白皙透亮。另外,美白針的成份都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所以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副作用。
 目前巿面上有許多醫療院所甚至是美容中心都有施打美白針的療程,但藥物的成分與劑量的差異都會影響它的效果甚至是您的健康,建議想施打美白針的讀者,還是要選擇可以信賴及有專業合格醫師的診所。


小編愛美碎碎唸
 雖然說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請教傅醫師,但其實很多大家需要解答的問題,傅醫師大部份都有回答過,對小編來說,每次都很像在複習功課一樣,不僅加強自己對醫學美容的概念,尤其有一些照顧自己肌膚的基本觀念也都相當實用!像這次專欄中就有談到油脂分泌、斑點及美白,相信不只是來信的讀者有這樣的煩惱,其他的讀者們只要仔細看傅醫師專欄,一定也能更了解自己的肌膚問題!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