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74期二版     96/6/15~6/18


育幼院的童話世界
真實版的小甜甜與長腿叔叔是否存在?


「有一個女孩叫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這首讓人勾起童年回憶的兒歌,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然而,真實中的育幼院(孤兒院),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這回小編走訪嘉義市的修緣育幼院,邀請各位一起來了解與關心!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天真又可愛的孩童,不僅惹人憐愛,也讓人感到無限希望。大部份的孩子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寶,然而有些孩子,或許是因為命運捉弄而失去了雙親,或許是父母深陷人生低潮而自顧不暇,也或許由於父母的錯誤觀念,沒有受到良好的對待,所以透過社會及政府的力量,被轉介到育幼院度過成長歲月。
 成立於民國76年的修緣育幼院,是嘉義市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育幼院,目前院童有26位,主要收容2到15歲失去依靠的兒童和少年。在老院長退休後,由原本擔任董事、就讀於靜宜青少年兒童福利研究所的曾麗吟小姐接任。曾院長表示,大多數的院童都是轉介而來,為了保護院童的隱私,平常並不會強調他們的身份背景,而要求對院童一視同仁地公平對待。一般人以為育幼院是收容問題兒童的地方,曾院長澄清說,事實上正好相反,育幼院是為那些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孩子,提供一個健全成長的環境,並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所以院童也和其他孩子一樣接受學校教育,有保育老師像家長那樣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希望社會大眾不要隨便將育幼院的院童貼上標籤。
 雖然育幼院是團體生活,但顧及到院童的成長後,需要有自己的空間, 所以從早期的通舖,改為數人合住的小房間。院童們則是依年齡分為三個家,各有保育老師照顧,也會訂定家庭公約,舉辦家庭會議,讓院童產生歸屬感。
 此外,社工李老師表示,有些家長常會嚇唬小孩說要把他們送到育幼院,這點頗令人難過。曾院長也說,育幼院的院童與一般小孩無異,只是他們「拿到一手爛牌」,先天的環境既然無法選擇,但願透過社會的力量,協助他們走向更光明的人生。



●修緣育幼院:



地址:嘉義市永春二街30號(南隱宮對面)
電話:05-2355695
網址:www.showlife.org.tw
備註:認養院童每月1000元,也可依個人專長報名志工服務。



修緣院長-曾麗吟


 


原來如此-故事真相解析
我們偶爾會在故事書、卡通、電影裡,看到孤兒院的場景,無形中有了些刻板印象,但真實情況又是如何呢?一起來瞧瞧唄!


故事場景1:以二十世紀美國為背景的卡通影片〈小甜甜〉,女主角小甜甜是個一出生就被遺棄的孤兒,後來被貴族家庭領養,遭遇到人情冷暖,最後終於能獨立自主。
現實生活:在修緣育幼院也有類似的案例呢!有位院童被好心的外國夫婦領養,到國外去生活,現在偶爾還會回到育幼院探視。


故事場景2:在世界名著〈長腿叔叔〉一書中,女主角茱蒂因為受了長腿叔叔的資助,得以進入高中就讀,並開始每月寫信給長腿叔叔。
現實生活:其實在修緣育幼院裡,並不接受對某位院童的資助,以免造成其他院童心理的不平衡。只要有外界的捐款或資助,會讓每位院童都能受惠。


故事場景3:電影(香水)裡的男主角,自母親死後被送到育幼院,因為受到同伴欺凌,所以想盡辦法逃出。
現實生活:在修緣育幼院的院童,不但有保育老師、社工師提供良好的生活照顧,而且院內的設備齊全,有圖書館可使用,也會安排課業輔導、才藝學習、健康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