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6-1 傅林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46期頭版 104/6/16~104/6/22

傅林診所:醫美三合一!服務、健康、美麗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技術越來越發達,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改善自己先天或後天的缺點,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證鑑合格的醫師喔!

Q一:皮膚問題勿聽信廣告,找出根源對症下藥。
子寧/30歲/上班族
 每到夏天,我的臉不僅有出油問題,還有內包型粉刺,怎麼清都清不出來,不但如此,嘴巴周圍也會長一粒一粒的,就連上眼皮跟下眼袋都有,雖然我的皮膚夏天容易出油,可是冬天卻滿乾的,而且那些一粒粒的粉刺也不會消退,想請問傅醫師,有沒有什麼雷射能改善?我看皮膚科擦藥已經兩年,症狀不但沒改變,還越來越嚴重,是不是一定要做雷射才會好?

傅醫師怎麼說?
 夏天的季節到了,許多在夏天令人困擾的問題都能利用醫美科技獲得解決,但需特別注意的是,很多人在皮膚出現問題時,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要立即做治療,讓粉刺不長、臉上不要出油等,這樣的想法是錯的,當皮膚出現問題時絕對不是馬上就做什麼雷射療程或擦什麼控油控痘保養品,反而應該要省視自己生活習慣或健康狀況是否出了問題,唯有把問題根源找出來,才能夠完整而有效的做對治療。
 會造成出油、粉刺、痘痘的原因很多,像是內分泌變化(如青春期、懷孕)生活作息不良(如長期熬夜、喜歡吃油炸食物)藥物影響(如避孕藥、毒品)保養品使用不當(如經常使用含水楊酸、果酸的產品)或是化妝、卸妝習慣不良(如濃厚粉底、卸妝油沒有清潔乾淨)甚至是遺傳(如毛囊角化)上述這些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肌膚問題,尤其這位讀者連眼睛、嘴巴周圍都有,還是建議要好好審視確認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通常使用卸妝油沒有清洗乾淨,或者有便祕情形的人,容易在人中長痘痘,沒有找到根源,做任何療程都不會有效,但如果只是單純的油性皮膚,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出油問題,可以使用油切雷射(又稱二極體雷射)幫助解決問題。二極體雷射波長可穿透皮膚深入到真皮層中,直接破壞皮脂腺的結構,有效抑制皮脂腺分泌,達到減少出油量的目的,根據醫學研究報告臨床經驗顯示,接受一次油切雷射治療約可減少20%的出油量,連續接受三次以上的油切雷射治療,則可讓皮膚出油量達到正常,或至少減少一半以上,並可維持效果達一年左右。
 很多人會聽信廣告介紹而購買多次甚至高達二十次的雷射,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當肌膚出問題一定要先找出原因,當造成肌膚問題的原因找出來後,有可能不需要做任何療程或藥物,肌膚問題就可以不藥而癒,如果只是盲目亂做雷射或擦藥,只會讓肌膚更糟糕,皮膚出現問題一定要找有經驗豐富合格的醫師仔細診斷,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Q二:適當清潔、保濕,無痕渡過青春期。
霏霏/19歲/學生
 從青春期開始我就很容易長痘痘,大部份都是長幾顆在額頭或兩頰,媽媽看了覺得很礙眼就帶我去皮膚科看醫生,看診完有拿A酸藥膏,也有買妮傲絲翠洗面乳,醫生說只要加強清潔去角質,痘痘就會好轉,結果不只沒好,痘痘還從幾顆變成了一大片!現在我還有用果酸洗面乳,不過不敢再擦藥了,我聽隔壁班同學說他的痘痘是在傅林治好的,請問為什麼我沒有亂擦藥也沒亂用保養品,但卻越來越嚴重?現在要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青春期通常是青春痘最容易好發的年紀,這時候內分泌還在調整階段,很多人以為長痘痘就要立刻使用果酸,這是不正確的,果酸的確能去除肌膚多餘角質,但同時也會帶走肌膚最需要的水份,肌膚一旦缺水就會變得很脆弱,這時候再使用A酸藥膏,連健康的新生角質也會一併被破壞,受損的角質加上缺水的肌膚,錯誤的治療方式就會讓原本內分泌失調的痘痘複合過敏性痘痘。
 在青春痘好發的青春期一定要學會正確洗臉,建議早晚選用中性或弱酸洗面乳(不要使用含藥或果酸的抗痘洗面乳),清潔洗臉後輕拍一層溫泉水補充水份,再擦上一層透薄含水的滋潤保濕乳液,避免皮膚乾燥。因為青春期分泌失調而引起的痘痘,建議可以到醫美診所做學生果酸換膚,利用具輕度酸性的溫和果酸來鬆解角質接合,促使肌膚表層那些過度堆積的老化角質剝離,幫肌膚新陳代謝,並達到清理毛孔的目的,還可調理皮脂腺的分泌,把油脂自然排解乾淨、收縮毛孔,進而減少粉刺及青春痘的形成,大約每個月做一至二次即可,價格約三百元,只要用果酸適當去除肌膚多餘角質,再適當補充足夠水份,大部份的青春痘都能獲得良好控制。
 皮膚角質主要功能在於保水和保護皮膚,大約每28天便會新生一次,果酸、A酸、水楊酸等成份都能去除角質,因此一個月用一至二次即可,過度去角質反而會導致肌膚缺水,防禦能力變弱,最後造成肌膚產生過敏性痘痘,另外要特別提醒,發現臉上冒出青春痘不要急著用手去擠壓,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細菌感染或疤痕,只要配合適當的清潔、正確的保濕和簡單果酸治療,相信所有同學都能在青春期快樂無痕的渡過青春。

Q三:修飾美麗比基尼線,夏天秀性感。
佳瑋/22歲/大學生
 除毛問題實在令人難以啟齒,所以想說用寫信的。其實我的體毛不多,可是偏偏大部份都長在尷尬的〝該邊〞(大腿內側),也就是說我根本沒辦法穿好看的泳衣,更不要說還想去海邊游泳玩水,有時想買一套性感內衣試試看,可是一看到該邊的毛就完全沒興緻,所以我下定決心要除掉大腿內側的毛髮!可是我還是會擔心,畢竟那裡算敏感部位,除毛會造成任何紅痛腫嗎?會影響走路嗎?大概要除幾次?除毛的時候可以穿著內褲嗎?因為我覺得我沒有勇氣全部脫光光。

傅醫師怎麼說?
 進入炎熱的夏季,茂盛的毛髮是許多人困擾的問題,除了常見的手毛、腳毛及腋毛,女性最在意的就是恥骨三角地帶到大腿內側的恥毛(又稱比基尼線),尤其東方人容易有毛髮過於茂盛的問題,除了美觀問題外,也容易在潮濕炎熱的夏天,造成細菌感染引發異味,因此在先進國家修比基尼線(修恥毛)是一件相當普遍的療程。
 目前巿面上除毛最令人滿意的雷射還是推薦光纖雷射,光纖雷射永久除毛主要是用雷射破壞毛囊的生長,讓毛根萎縮變小到最後無法再自然生長,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脈衝,光纖雷射除毛時幾乎無痛感,對人體皮膚的傷害也非常小,無任何副作用,不會影響走路、不會燙傷造成斑馬紋,治療時不用上麻藥,事後更不需要特別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每次療程大約只要數分鐘就可結束,另外光纖雷射與傳統雷射最大不同點是,光纖雷射可以在除毛的同時,美白除毛的部位,改善除毛部位黑色素沉澱的問題。一般來說,恥毛的毛髮都較為粗大,如果想除去全部毛髮約需6-8次的療程,若只想修飾部份毛髮大約2-4次即可。
 這位讀者是想要修比基尼線,因為每個人要修除的邊線不一樣,會建議客人穿一條自己認為理想的內褲款型,醫師會依照內褲款型來修除內褲以外的過多毛髮。現在醫美相當發達,對除毛的健康教育知識十分足夠,而且只要是合格專業的診所都會有女性護理人員在旁協助,醫生也早已受過多年專業訓練,都能用正確健康的態度來面對,並不會有任何尷尬的情況,因此無須太過擔心。

小編愛美碎碎唸
 大家好久不見的傅醫師專欄總算又回來囉!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肌膚問題也越來越多,可以在這個時候看到傅醫師的專欄回歸真是太棒了!不管是女生或男生,炎熱的夏天都會有臉出油或毛髮亂竄的問題,從外觀上來說實在太難看了,所以遇到這些惱人的問題該怎麼辦呢?幸好現在有傅醫師給大家非常詳盡的回答,大家就不怕被炎熱的夏天給擊倒啦!只要懂得如何有效解決問題,夏天是浪費青春、展現年輕的大好時光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