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8-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27期六版 104/2/3~104/2/9

菜鳥里長日記:毛小孩

文/蔡坤龍
我有兩個毛小孩,一隻貓、一隻狗。貓叫「鳳梨」,狗叫「牛奶」,都是依據牠們的外型命名。

鳳梨是一隻社會新聞產物下的貓。話說某一個清晨,剛出生不久的牠掉進台南市某戶人家庭院草地的洞裡,慘叫連連,吵得附近鄰居無法安眠,報請消防局將牠救出,等待認養。我將牠帶回家裡,虎斑的身體捲成一個圓形,躺在我的手掌心上睡覺,像極了一顆鳳梨,因而得名。

牛奶則是我剛當里長時,一位阿桑到東市場買菜,路邊見牠跛著受傷的右後腳四處尋找食物,可憐的小小流浪狗。阿桑於心不忍,一手抱著牠,一手騎機車,經過本里辦公處時,說了一句,

「里長,這隻狗很漂亮,給你養!」

正猶豫間,阿桑早已丟包走人,牛奶就這樣跟了我兩個任期,並且在去年底多次陪我拜票終至勝選後,進入第三個任期,牠早已成為里內家喻戶曉的大眾寵物。外型像乳牛,因而得名。

鳳梨長大後,體型漸漸發福,終於定型成一隻肥貓,但身手並沒有因為體重而受到影響,廚房的流理台牠不用助跑直接就跳上去。一身好本領卻無用武之地,牠整天窩在家裡,餓了有飼料可吃,不用像野貓一樣爭奪食物。幾年下來,我相信牠現在應該連怎麼打架都不會了。

但鳳梨卻是我寫作時的最佳良伴,有時在書房裡優閒地走來走去;有時依偎在我的腳旁磨蹭;有時在我身旁安然睡覺。當年我帶牠到動物醫院打疫苗時,醫師估計牠大約是民國89年2月間出生,至今已接近14歲高齡,依然健康如昔。

牛奶則喜歡跟著我往外跑,常常里長未到,狗先到,不管是里民服務案件、騎腳踏車四下巡視,或到籃球場打球,牛奶總會洩漏我的行蹤,看到牛奶,大家就會說,

「喔,里長來了!」

這話聽起來有點怪,到底是牠當里長,還是我當里長?

有一次公祭時,牠還闖入了告別式會場,里長主祭者就位,牠也當起陪祭者跟著就位,所幸禮生及時發現,趕緊將牠請出場外,否則里長對家屬真的很難交代。

養寵物有助於人類身心平衡,貓善於等待,狗則喜歡陪伴,在壓力愈來愈大的現今社會,毛小孩愈凸顯出牠們的價值,愛牠們一分,牠們會還你十分。鳳梨和牛奶一內一外,一靜一動,一隻14年,一隻8年,兩個毛小孩一共陪了我22年,我感謝人生旅途中有他們相伴。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