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38期)96/2/2~96/2/5


  幾乎每個嘉義人都耳聞過紅毛埤的大名,但你知道紅毛埤其實就是鹿寮里的舊名嗎?本期「諸羅社區鄉情」要帶你一訪鹿寮里,它可不是在鹿草,它近在嘉義市郊,蘭潭的美麗風光大部份都是屬於它!


 



記者/謝昀蓉


鹿寮里


 




社區資訊:


位置:嘉義市東南郊
面積:3.12平方公里
人口:約有203戶,857人
里長:謝金榮
電話:05-2768186
特色:嘉義市面積第二大里,且是唯一的客家里
典故:鹿寮里原是昔日鹿場,又稱為紅毛埤,因為境內的蘭潭,最早由荷蘭人所開鑿,以前的人稱荷蘭人為「紅毛人」,所以才稱這個地方為紅毛埤。


 桃竹苗一帶以及高雄美濃的客家文化廣為人知,而且還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但你可知道,以閩南人為大宗的嘉義,其實也能看到這樣的客家風光。以客家人佔三分之二人口的鹿寮里來說,就是嘉義地區客家人最集中的地方。
 從彌陀路往中埔方向,在228紀念碑往左轉直行,便能看見鹿寮社區的標誌,有兩隻可愛的彩繪鹿在前方迎接著你。繼續往前行,來到仁義中學,校門口前面即可見到成片的田野風光。鹿寮里的居民大多務農,種植水稻、菸草、水果等作物,民風相當淳樸。由於近年來建商興建透天厝,傳統的三合院、菸樓也逐漸消失中,形成了現代建築與傳統建築並存的有趣現象。
 鹿寮里內的學校,除了仁義中學還包括嘉義大學蘭潭校區,而嘉義最著名的風景名勝蘭潭也在鹿寮里境內。里內主要道路是學府路及紅毛埤路,蘭潭鹿寮社區自行步道,則是假日運動賞景的好地方。不但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更有宜人的風光。若您想要體驗豐富的人文與自然風情,走一趟鹿寮里是不錯的選擇。


嘉義市客家文化協會
  成立於民國94年7月,目前約有120位會員,成員大多擔任教職或公務員, 集合嘉義市內客家人以及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人所成立。目前總幹事為梁文禎,理事長為謝錦銹,為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預計在三月份推出客家語、客家歌謠的教學課程,上課地點在南田街與興業東路口的義民廟(客家廟)三樓。聯絡電話:0972328788劉小姐。


蘭潭風光 鹿寮一絕
 蘭潭風景區有絕大部份區塊落在鹿寮里中,從大雅路而上可以由高瞭望蘭潭,由228紀念碑沿路行徑,則可先進入鹿寮里,看過鎮安宮、菸樓、伙房及伯公廟等特色建築,體會一番客家人的文化風情後,再上行至蘭潭遊憩。
 蘭潭是嘉義八大景之一,現在更開發出許多登山步道,供市民運動健身,不過,如果你只想在附近散散步、賞風景,蘭潭周邊同樣有許多休閒步道,都十分適合民眾前往,小編尤其推薦夕陽西下時分,蘭潭湖面那黃澄澄的波光粼離,絕對會讓你印象深刻喔!


 


後記:
在此特別感謝陳源吉先生、宋來夫婦、謝錦銹小姐協助報導。


1/鎮安宮五府千歲,是鹿寮里的信仰中心,民國六十八年從仁義潭搬遷至現址。




2/宋家菸樓,是嘉義市目前碩果僅存的一座菸樓(煙窯)。




3/勤儉的客家人,還會收集木柴升火呢!




4/這是陳家古厝,又稱客家伙房,所謂「伙房」是指眾人居住的地方。




5/客家伯公廟:也就是土地公廟,又稱為福德祠,但並沒有放入土地公雕像。




6/在蘭潭步道攜手漫步,格外悠閒愜意。




7/蘭心亭是歇息賞景的好地方。




8/蘭潭美景,總令人百看不厭。




9/嘉義文化局所舉辦的客家文化體驗,特別安排親手做客家麻糬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