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8-1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8期頭版 103/2/17~103/2/24

祥太醫院:年後背痛、滑鼠手 纏著我怎麼辦?

記者/王薏茹報導
 每次過年後,復健科門診總是常常出現下背痛和手腕疼痛病患。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背痛、手腕痛原因很多,需要醫師詳細評估,並透過專業復健與醫療團隊,才能幫病患解決背痛、滑鼠手等困擾。

案例一:過年狂打麻將 久坐背好痛
 雖然過年只放了六天連假,但平常總愛摸幾把麻將的小健,老早就找好牌咖,等著年節期間,好好發揚國粹。光是喬定每天的牌咖,就讓小健煞費苦心。而年節假期,小健也心滿意足,除了吃飯、睡覺,六天年假幾乎都與麻將為伍。過程中儘管覺得腰背酸痛,卻一點也不影響小健打麻將的興致。
 到了開工日第一天早上,小健因下背痛合併肢體疼痛緊急就醫,在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詳細診療後,發現小健因長時間久坐打麻將,造成下背部肌肉僵硬與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引發背部與下肢劇烈疼痛。賴旻信醫師建議小健接受復健治療,透過熱敷、干擾波、拉腰,並搭配復健運動等,就可幫助減緩背部疼痛,若狀況嚴重者,需透過超音波導引硬腦膜下注射術,早期治療以避免手術之必要性。

醫師來解惑
 「每次過年後,下背痛病患看診機率都會明顯增多。」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解釋,大部分都是因久坐打麻將,或長時間坐著看電視、用電腦等生活習慣引起。賴旻信醫師提醒,「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放假時大家都會希望隨心所欲過生活,但也要注意長時間久坐,很容易引發下背痛與肢體疼痛問題,必須先經醫師詳細評估,釐清下背痛真正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針對久坐引發的下背痛,賴旻信醫師表示,若透過復健與運動治療效果不佳,需考慮超音波導引硬腦膜下注射術,減緩下背痛症狀,也可免去不必要的忍痛期與外科手術。賴旻信醫師提醒大家,想預防下背痛,每隔30分鐘或1小時,可起身做個「脊椎伸展操」。若發現腰酸背痛情況反覆發生,建議應立即就醫診察為佳。

案例二:輕忽滑鼠手 連杯子都拿不穩
 小玲是一個標準的上班族,在凡事強調E化的時代,也讓她凡事都離不開電腦,就連下班回家後,也會用電腦逛網拍等等。過年期間,小玲為避開人擠人的情況,選擇窩在家上網玩線上遊戲,在網路世界中,與網友們互道新年快樂,就這麼度過六天年假。
 其實小玲年假前幾個月,就發現自己的右手食指與中指,常出現疼痛、麻痺症狀,但只要甩甩手,症狀似乎就能減輕,因此也沒太在意。直到年後開工,某次拿起杯子想喝水時,右手腕突然沒力,差點就把杯子摔在地上。急忙向公司告假後,在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利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小玲罹患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須透過石蠟浴、電療、雷射等物理治療,且穿戴手腕護具、多休息,若效果不佳可考慮用超音波引導局部注射藥物,及早治療才能早日恢復手腕健康。

醫師來解惑
 「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好發於常需重覆使用手腕活動的職業。」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解釋,例如常依賴電腦工作者、文字記者、廚師、電鑽工人等,且因女性天生手腕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更易受到壓迫,因此女性滑鼠手發病率為男性的3倍,更應積極面對問題。
 可別小看手腕構造!賴旻信醫師表示,人的手腕處,由腕骨和橫腕韌帶構成一條隧道,而隧道中則有正中神經和九條手指屈肌肌腱,若長期反覆手部工作或外傷等原因,將使橫腕韌帶肥厚,進而壓迫到下方的正中神經,出現手腕麻痛現象。
 「若出現腕隧道症候群傾向,建議早期治療為佳。」賴旻信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分為早期、中期、後期症狀,一旦病入膏肓,會使手掌大拇指下方的魚際肌萎縮,屆時許多拿取、握住等手部姿勢,都將受限。建議民眾若發現手部反覆出現麻痛症狀時,應提高警覺,早日就醫,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手腕副木 腕隧好幫手
  夜間穿戴手腕副木,可減少正中神經壓迫,並且使正中神經獲得伸展,加上此型式副木有健保給付,經濟實惠。

1378-1祥太-手腕副木  

脊椎伸展操 預防背痛
 雙腳站立,腰背挺直,雙手十指於背後交叉,再把手往後伸直至腰背出現緊繃感,維持姿勢5至10秒,再慢慢鬆手恢復站姿。每次重覆動作3至5次,就能幫忙紓解久坐引起的腰部、脊椎肌肉壓力。

1378-1祥太-脊椎伸展操2  

1378-1祥太-脊椎伸展操1  

翻手健康操 預防滑鼠手
 雙腳直立,手肘自然彎曲,手掌呈現一正一反姿勢,然後翻轉雙手,讓左右手的手掌輪流替換正反面,每次重覆動作15至20次,可幫助長時間使用手腕動作者,放鬆手部肌肉。

1378-1祥太-翻手健康操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RPDoctor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1378-1祥太-賴旻信醫師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