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7-祥太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7期二版 103/2/10~103/2/17

張嘴就痛 復健來幫你

記者/王薏茹報導
 過年吃太多,除了胃負荷不了,一直在做咀嚼動作的嘴巴,更易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若發現嘴巴兩頰疼痛,可至祥太醫院就診,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瞭解顳顎關節病況,確診後再接受復健治療,可早日幫助病患解決問題。

讀者發問
小英,32歲,行政助理
 賴醫師您好,今年過年我吃了好多自己最愛的零食,像魷魚絲、肉乾、堅果等等,但過年後發現吃東西時,嘴巴張開都會痛,還出現過「喀喀」的怪聲,而我愛吃的零嘴,幾乎都不敢再碰。
 原本想說休息幾天就好,從年後至今,已經吃了快兩個禮拜的流質食物,但吃東西嘴巴還是會痛,看著美食當前卻無法享用,這感覺真的好痛苦啊!請問賴醫師,我該怎麼辦?能不能讓我的嘴巴,快點好起來?

醫師來解惑
 根據小英症狀描述,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小英很可能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建議透過祥太醫院特別引進的「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可幫助確認顳顎關節情況,再對症治療。
 什麼是顳顎關節症候群?賴旻信醫師解釋,張嘴時會疼痛,約有75%為顳顎關節症候群引起。俗稱下巴關節的顳顎關節,位於下顎骨二側後上端,與顱骨連接,是下巴運動時的支點。若吃東西習慣單邊咀嚼或長時間嚼食,或睡覺時會磨牙、年長者等情況,都易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
 「顳顎關節症候群,不是單一原因造成。」賴旻信醫師建議,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認病因後,搭配牙科及復健科治療,幫助肌肉放鬆,並讓顳顎關節多休息,如果真的效果不佳,可以考慮超音波導引顳顎關節注射術。
 此外,賴旻信醫師提醒,因顳顎關節是人體中使用頻率最高的關節,若發現張口或閉上嘴時,出現喀喀的怪聲,就要意識到顳顎關節可能有問題,最好就醫檢查。雖然顳顎關節症候群不是什麼大病,但一旦發病,將造成講話、吞嚥等困難,大幅影響生活品質,應學會積極解決問題,早期就醫為佳。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RPDoctor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1377-祥太02  

↑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