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6期)95/12/22~12/25


文字、攝影◎郭姿纓


 一年中黑夜最長的一天就是冬至,適逢寒流來襲,今年的冬至真的是冷到皮皮挫~~~大家除了做好禦寒措施外,冬至一定不能忘記的就是要吃熱呼呼的湯圓啦,絕對讓你吃在嘴裡,甜在心裡,更要暖和你的身體!


冬至的由來
 冬至的湯圓俗稱「冬節圓」,要作紅、白兩色,另外再作如雞蛋大的湯圓紅白各六,內包糖料、花生粉等等,稱為「圓仔母」。圓圓的湯圓象徵著團圓、圓滿,中國人最愛這種吉祥的象徵,因此只要是有喜事的場合,例如嫁女兒、娶媳婦,母豬分娩,或是重要的年節都少不了湯圓。通常都在十二月二十一日的晚上搓湯圓,搓好的湯圓不能煮甜的,只能煮鹹的當點心吃。甜湯圓要在冬至一大早煮,接著馬上拜神明及轄區內各地的土地公婆、祭祖先,拜完後,拿幾顆湯圓粘在門上敬神明,等湯圓乾了再由小孩子拿下用火烤來吃。


 



顧客推薦
林先生,50歲,商人
榮記湯圓的鮮肉湯圓的內餡作成像是包在餛飩裡頭的那種餡,吃起來很新鮮很好吃!


 


湯圓新吃法























新吃法



作法



梅酒湯圓



在湯底加入梅酒,酸酸甜甜的湯底配上湯圓,簡直是絕配。



咖哩湯圓



將湯圓放入咖哩鍋裡一起煮,待湯圓浮起,即是香濃可口的咖哩湯圓啦!



鮮果汁湯圓



將煮熟的小湯圓撈起,用冷開水沖涼,再放入打好的新鮮果汁裡即完成!



巧克力湯圓



即把湯圓放到巧克力鍋裡煮,就變成巧克力湯圓啦!



炸湯圓



湯圓煮好後,把湯圓裹上麵包粉,用中火炸成金黃色即完成。



 




●小精靈彈珠湯圓
地點:文化路與北榮街口
時間:15:30-00:00
店齡:10幾年
電話:0929040296
口味:雞汁湯圓、桂圓八寶湯圓、薑母八寶湯圓、彈珠八寶湯圓、綜合元宵湯圓、八寶芋圓&蕃薯圓


簡介:雞汁湯圓的湯底則是用大骨和雞汁粉一起熬煮的,湯圓的肉餡更是使用後腿肉,湯頭再加上蔥頭、茼蒿菜,既豐富又營養。因為湯圓形狀就像彈珠,所以取名彈珠湯圓,是希望聽起來比較俏皮,客人也比較好記!


流口水指數:3顆半星
雞汁湯圓裡有包肉的湯圓,實在是很大一顆,外皮有咬勁,純手工的果然不一樣,湯圓裡面的肉很多,小編才吃二顆就飽了!此外,湯頭真的是沒話說,很香卻又不會太油膩!






●榮記湯圓
地點:民國路90號(來來麵包正對面)
時間:8:30-23:00
店齡:10年
電話:0933277310
口味:紅豆小湯圓、酒釀小湯圓、豆沙湯圓、鮮肉湯圓、花生湯圓、芝麻湯圓、桂花花生湯圓、綜合湯圓



簡介:各種湯圓都是純手工的,堅持不添加防腐劑。綜合湯圓的湯底是用桂圓、紅棗去熬的,配料有小紅豆、大花豆、番薯圓、桂圓。鮮肉湯圓裡頭的餡包了鮮肉外,湯還加上新鮮的茼蒿菜、香菇、肉燥。


流口水指數:4顆星
湯圓的口感很Q,綜合湯圓的湯底不會太甜,配上芝麻、花生、豆沙的湯圓以及傳統小湯圓,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吃得到整顆紅棗哦!鮮肉湯圓裡頭的肉很好吃,湯頭很濃也很香,茼蒿菜很新鮮!


 




●北楓彎豆冰
地點:文化路286號(中信大飯店對面)
時間:10:30-00:00
店齡:16年
電話:2780641
口味:紅豆湯圓
價格:25元



簡介:湯圓是每天純手工自己搓的,配料有芋頭、番薯、大花豆、花生、紅豆、桂圓,湯底是用煮湯圓的湯再加入糖水。最特別的是不同於其他店家使用芋圓或番薯圓,而是採用整塊的芋頭和番薯。


流口水指數:4顆星
手工湯圓與機器作的湯圓口感果然是不一樣,湯圓吃起來很有咬勁,再加上其他的配料實在,可以吃到整塊先用糖水熬煮過的芋頭和番薯,實在是值回票價。此外,老闆娘煮的蓮子也很好吃哦!


 




●烏龍伯的古味
地點:中樂街與文化路口(民雄市場旁)
時間:14:00-23:00
店齡:約1年
電話:2062345
口味:綜合湯圓
價格:20元



簡介:採用日本進口沖繩黑糖熬煮的紅豆湯,不只吃到湯圓,其他配料更是豐富。使用傳統紅白色湯圓,加上粉圓、大花豆、紅豆、福圓、脆圓,口味都是自己研發的,本店在台北板橋,全台灣就2家店,另外還有賣傳統麵茶與豆花。


流口水指數:3顆半星
老闆剛把湯圓端出來,小編就聞到濃濃的黑糖香,口水就又開始不聽使喚了。大花豆煮的很剛好,入口即化,脆圓、福圓和粉圓也都很Q有咬勁,但是最迷人的還是有黑糖香的湯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