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7期)95/12/26~12/28


地圖資訊




畚箕湖百年老街,浴火重生的人們。
文/駱映妤 攝影/洪靖斐


 相傳,在清嘉慶年間即出現奮起湖部落,至今歷史已超過200年;早期奮起湖部落的發展,是在現今的「下腳店仔」位置,後來因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興起,下腳店仔的住家與商店,才逐漸移轉到較上方的鐵路沿線。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沿途最大與擁有雙月台的大站,當時因伐木與施工建造鐵路的工人,而發展出的鐵路便當,不僅是奮起湖人的生活,也是特殊文化,以飲食娛樂為主,逐漸形成的奮起湖老街,在多年後,成了現代人們朝聖的觀光地。




1奮起湖大飯店
負責人:林金坤
時間:上午8點~晚上7點
店齡:50幾年
電話:256-1888
特賣:奮起湖鐵路便當
簡介:說到奮起湖,這間奮起湖大飯店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從奮起湖到7-11,因為林金坤老師傅的不藏私,不只是打響了奮起湖便當的名號,也讓想吃奮起湖便當的人們,就算不到奮起湖,也能吃到這等的美味;門庭若市的奮起湖大飯店讓許多旅客意猶未盡,這不僅可說是打造奮起湖老街的奇蹟,也是帶來光觀繁榮的主要地標。


 




2今日山莊
負責人:翁美華
時間:上午10點~晚上6點
店齡:5年
電話:256-1233
特賣:芋頭酥、Q餅
簡介:那天,當記者隨意經過這個小店面的門口時,被一股清香給吸引,而停下了腳步,在奮起湖看見成山的鐵路便當或許不稀奇,但如果看到芋頭酥還有Q餅,可就算是一個奇特了吧!以純手工製作的芋頭酥、Q餅現烤現賣,排除了競爭激烈的各項名產,或許,它的獨特,就是能讓它脫穎而出的要點之一。


 


 




3銘蘭山雞城
負責人:官信位
時間:上午8點半~晚上7點
店齡:7年
電話:256-2084
特賣:各式山產,苦茶油雞、苦茶油麵為其招牌
簡介:當記者來到銘蘭山雞城時,正值中午用餐時分,看著一個接一個進門的客人,還有那一盤接一盤端出去的菜餚,讓記者的肚子也忍不住叫了起來。從原本的大飯店主廚,到現在自創店家,主人的好手藝仍讓許多遊客慕名而來,苦茶油雞、苦茶油麵線是身為茶山人的拿手絕活,季節限定的高山大豌豆只有在11月到2月才有呢,如果想吃個熱菜,銘蘭山雞城將是你的第一選擇。


 




4雅琇山莊
負責人:李茂松
時間:24小時營業
店齡:24年
電話:256-1336
特賣:住宿及遊客導覽
簡介:在奮起湖也經營有一段時間的雅琇山莊,是全奮起湖唯一有導覽服務的民宿,在一年四季的變化中,雅琇山莊利用在地人的身份優勢,為每一個來到這裡的旅客提供最極致的服務,從新鮮現採的限量餐飲預約,到生態自然環境的觀察,只要是關於奮起湖當地人文歷史的大小事,問雅琇山莊就對了!




5阿坤老師傅特產專買店
負責人:朱正義
時間:上午8點~晚上7點
店齡:2年半
電話:256-2518
特賣:各式名產,以小米麻糬為主打
簡介:凡是來到奮起湖的旅客,如果不帶東西下山,那似乎就有些太對不起自己,所以,逛名產店瞎拼各項名產,就成了旅客們最期待的一個行程,在這個應有盡有的名產店中,不論是小麥作成的小米麻糬,還是山泉豆干,都是能夠讓你帶回孝敬朋友的特產,好吃的口味,保證絕對讓朋友吃到愛不釋手!




6登山食堂
負責人:林志忠
時間:上午8點~晚上6點
店齡:70年
電話:256-2666
特賣:奮起湖鐵路便當
簡介:從早期最傳統的排骨鐵路便當,到現在,登山食堂自行研發出數十種不同口味的鐵路便當,雞腿、曠肉、豬腳、肉燥等,全都是登山食堂的道地招牌;與別人不同的是,登山食堂還有一款全套的鐵路便當,不僅是鐵製的便當盒,還有便當袋,全都是給顧客的紀念好禮物!就連打飯的飯票也特別使用車票造型,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7蘭香食堂
負責人:劉茂欽
時間:上午8點~晚上7點
店齡:65年
電話:256-1012
特賣:奮起湖鐵路便當
簡介:從早期的伐木工,到後期鐵路、公路的建造,便當都扮演著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已經是第三代經營的蘭香食堂,仍維持古早傳統味,從以前的滷豬肉便當到現在的排骨便當,味道始終如一,古早的氣味總是吸引下站的過客,買個便當一飽五臟廟。


 


8明芳商店


9德銘餅舖


10竹梅軒


11俊豐鐵蛋


12古早味醬菜


13瑪莉商店


14天美珍


15檜木的店


17愛玉屋


 親愛的讀者們!今天小編才發現巨報的版面真是太少啦!上列店家實在擠不上去,請再等等!後續巨報將會把奮起湖老街店家給它講完,哦~真是太精采啦!不要錯過喔!




16百合商店
負責人:陳武益
時間:上午7點半~晚上5點
店齡:30年
電話:0952-584708
特賣:奮起湖特產,山筍水晶餃為招牌
簡介:在古早老街還在時,百合商店還是這裡最有名的一家美容院,但在一場大火後,美容院收了,唯一還令人有跡可尋的,就是這間百合商店。總是一臉笑咪咪的阿媽,說起自己親手做的水晶餃就滿臉的笑意,製作時間的耗時她一點也不在意,就算要花上1~2小時,但只要看客人吃的讚不絕口,阿媽覺得這就值得了。




18吉祥奮起湖名產
負責人:李俊翰
時間:上午9點~晚下6點
店齡:20年
電話:256-1216
特賣:麻糬
簡介:因為多年前的那場老街大火,將吉祥最有名的檜木房子給夷為平地,在擁有5、60年歷史的房子倒下後,吉祥奮起湖名產仍保有他們的最大特色,手工麻糬。雖然現在只能在鐵皮屋下,設置臨時攤位,但有名的吉祥奮起湖名產仍是許多遊客的最愛,綿密的口感,歡迎你來嚐嚐。




19金蘭鐵路便當
負責人:張金蘭
時間:上午8點~下午6點
店齡:40年
特賣:奮起湖鐵路便當、河北水餃
簡介:許多來到奮起湖的人們總是不忘在這裡吃上個便當後再走,但如果你是在這裡住上幾天的旅客,那就一定不能錯過奮起湖裡其它的特色小吃;像是這間金蘭鐵路便當,除了奮起湖的鐵路便當也是一絕,特別的河北水餃及高山泉水豆腐也可以點來嚐嚐喔!




20雅湖山莊
負責人:謝興瑞
時間:上午8點~晚上6點半
店齡:30幾年
電話:256-1097
特賣:奮起湖鐵路便當
簡介:既是供人住宿的山莊,也是擁有好吃鐵路便當的食堂,雅湖山莊的鐵路便當是由掌廚30多年的阿媽親手煮食,利用奮起湖當季最新鮮的菜餚,與最能補充體力的主菜,為每一個來到奮起湖遊玩的旅客們,不只是填飽他們的肚子,也為他們帶來最有奮起湖味道的人情味;有聽到阿媽的招呼聲嗎?歡迎到雅湖山莊吃吃阿媽的手藝。




21街仔尾草仔粿
負責人:許採鑾
時間:上午7點~下午2點
店齡:40年
電話:256-1100
特賣:草仔粿(蕃薯、山藥、原味)
簡介:可愛的阿媽就以前是這裡的活招牌,小小不起眼的攤子卻總是在草仔粿出爐時間擠滿人群,常常是一籠出過一籠,如果慢了一步,那就要再等下一次啦!因為阿媽很堅持不賣過夜的草仔粿,所以每一個草仔粿都是用最新鮮的食材現炊而成,最多的一次,還有人一口氣買了600顆,這可是讓阿媽忙死囉!要買要快喔,阿媽可是賣完就不做了。




22甜甜圈愛玉戶外教學園
負責人:謝勝義
時間:上午8點~晚上6點
店齡:6年多
電話:256-1340
特賣:甜甜圈、愛玉冰
簡介:可能這樣說有些奇怪,但奮起湖不只是草仔粿好吃,這間靠口碑而受到歡迎的甜甜圈屋,可是有一定的知名度喔!他的甜甜圈有些像捲花,一層層的圍繞烘培出獨特的口感,不但烤的外酥內軟,各式口味的香氣更是讓人一個個吃不停,買個香甜的甜甜圈,坐在能遠眺高山的庭院中,伴著百年檜木,那怡人的清新享受,只有這裡才有。




23阿良鐵支路便當
負責人:劉家賢
時間:上午8點~下午6點
店齡:30年
電話:256-1809
特賣:奮起湖鐵路便當
簡介:長久以來,阿良鐵支路便當就一直以扎實的好手藝打造出名聲,雖然距離熱鬧的老街有一段路,但因為阿良鐵支路的便當香味飄的遠,還是讓不少人們不惜遠道而來,而且一吃就上癮;阿良鐵支路便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其自行設計的鐵盒紀念便當,現在已經出至第三款,有收藏癖好的你,實在是不能錯過喔!




24愛玉伯ㄟ厝
負責人:愛玉伯
時間:上午8點半~晚上8點
店齡:5年
電話:256-1330
特賣:冷飲、點心,愛玉冰為其主要招牌
簡介:一直自稱為愛玉伯,主人從以前就是採收愛玉的農人,做了30幾年的歲月,在奮起湖觀光興起後,愛玉伯真的就開了間專屬於自己的愛玉屋;這間愛玉屋都是愛玉伯自己親手打造,每一木一瓦,都看的到愛玉伯對生活的執著,特別的是,愛玉伯的愛玉不提供外帶,他說,一定要在他這裡吃,才能吃的出原味。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