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35期)96/1/23~96/1/25


  每周二晚上十點,由三立台灣台製播的「在台灣的故事」,八年間走遍台灣各地所有的點滴感動,製作人與主持人各為幕前幕後的代表人物,現在,換我們來看看他們的心得故事。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攝影/陳順福


採訪後記:
經由這次的採訪,才發現龍哥(謝岳龍)原來是咱們嘉義人,而且還曾就讀嘉華中學,一直到高中畢業才到台北補習準備考大學,所以讓小編格外有親切感哩!而常在電視機前見到的斗哥,則是典型的性情中人,每次看斗哥在節目裡真情流露,害小編也差點不顧形象地哭了起來。其實每個人的身邊都有令人感動的故事,只是忙碌的現代人常常忽略了,感謝「在台灣的故事」用心紀錄這些生命片段。





幕後製作達人-謝岳龍
學歷: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
經歷:華人衛星電視剪接助理、星亞傳播「台灣部落傳奇」企劃兼剪接師、三立set「凡人啟世錄」編導
現任:三立台灣台「在台灣的故事」製作人
入行年資:12年
年齡:37歲
座右銘:想要人前顯貴,就要人後受罪。(電影「霸王別姬」對白)


Q1:「在台灣的故事」製播已有八年多的時間,您是如何找到那麼多有趣又感人的題材?
A1:大致上可以分三個層面來講,一方面要培養自己廣泛的興趣;另一方面則要大量地閱讀報章雜誌、看電視、聽廣播、尤其是關注地方新聞;再者要有效的佈線,這幾年為了製播節目,光是台灣就繞了十六圈,早就佈下天羅地網,若有值得報導的題材,會有朋友主動推薦。基本上,我覺得「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拍,只要有想法,什麼都不奇怪」,只是切入角度的問題。


Q2:您本身是讀新聞系畢業的,為何後來轉往電視圈發展?
A2:在大三媒體實習時,就曾參與過平面媒體的製作。不過我覺得電子媒體的發揮空間更大,而且當時正面臨平面媒體沒落、電子媒體興起的趨勢,所以就投入電視圈的領域。平面媒體只能用文字輔佐圖片去表達,而電視則能透過影像、聲音、文字及情感的投注,讓報導的內容更加生動,且更能感動人心。


Q3:請問讓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集?
A3:其實還蠻多的耶,就拿有次瘋狂連拍36小時不睡覺的經驗來說,那集主持人是孫協志,為了坐船到東港拍攝,大家早就暈船吐得亂七八糟,全組人幾乎沒睡覺,打起精神繼續拍攝,而主持人也是邊吐邊主持,那次的經驗真的很難忘。


Q4:您經常四處奔波到台灣各地出外景,這樣如何兼顧家庭生活?
A4:假日的時候,我會儘量不出門,待在家裡陪家人。也許是聊聊天、一起看電視或是什麼都不做。電視圈的工作時間相當長,有志從事這一行的人可得好好考慮清楚。


Q5:請您談談做節目最大的心得?
Q5:我覺得目標很重要,目標就像吸引驢子前進的紅蘿蔔那樣,當你很辛苦的時候,它是讓你繼續支撐下去的原動力。在順利的時候,也不會忘記要完成的階段性任務。


 


 




演藝三棲達人-劉亮佐
學歷: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創作組畢業
經歷:前「九九劇團」的團長,以台視八點檔「名揚四海」的編劇統籌,獲得2003年金鐘獎連續劇的最佳編劇獎。
現任:三立電視「在台灣的故事」主持人
綽號:「阿斗」。因為「劉」備要諸葛「亮」輔「佐」「阿斗」,所以從小學二年級就延用此外號。
個人網站:http://www.renzo.idv.tw/


Q1:請您談談主持三立電視「在台灣的故事」節目的心得。
A1:「在台灣的故事」是我第一個主持的電視節目。由於我本身很喜歡到處遊歷,也愛結交朋友,所以結合工作與興趣主持節目,還能走遍台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許多到訪的地方甚至連地名都不曾聽過!


Q2:請問您是用什麼方式,來呈現出節目想要表達的理念?
A2:主要是透過親身體驗去感受,再將本身的感動,藉由語言、動作、表情來傳達。其實我覺得自己「太容易對事情有感覺」,但希望透過更精準的用字遣詞,來呈現出節目所要表達的概念。


Q3: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集?
A3:比方說「花蓮的跌倒花王」、「國姓鄉的空手道」以及「天下第一涼傘王」都很令人動容。跌倒花王和空手道教練都是為了理想不惜負債,讓人為他們的傻勁感到鼻酸。而那次前往台南紀錄男子漢謝清泉,拍攝當天才得知阿伯因咽喉癌末期住院,後來節目播出不到一個月他就過世了。


Q4:跑遍台灣各地採訪,您最大的感觸是什麼? 
A4:我深深覺得,在台灣的有錢人總是想盡辦法要變得更有錢,反而是那些沒有錢的人,會去幫助更沒有錢的人。社會上有不少投機客為了自身的利益汲汲營營,但是在台灣各個角落,卻有更多的人務實地在做自己份內的工作。而往往那些默默付出的小人物,才是最能感動人心的,也希望透過節目產生感染力,帶給觀眾們一些正面的想法,讓更多人對生命深入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