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33期)96/1/16~96/1/18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學術達人:顧肅
年齡:52歲
現任:南京大學哲學與法學教授
學歷:南京大學哲學博士,曾留學美國杜克大學。
經歷:長期幫大陸傳媒寫社論,曾任出版社主編,並受邀到美國、英國、澳洲及南華大學講學。
專長:西方哲學、自由主義、傳播學、政治學。
著作:第四次科技革命、西方現代社會思想史、自由主義基本理念、羅爾斯正義與自由的求索、顧生岳速寫
座右銘:機會永遠留給有恆心、有毅力、有智慧的人。


毅力不凡 困苦中樂觀依舊
 作為大陸很有影響的自由主義學者的顧教授,少年時因為適逢文化大革命,十二歲起就離開父母身邊,投親靠友在表哥家生活,並養成獨立堅強的個性。許多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浩劫的人,都在環境的丕變下放棄了學業,然而從小受到父母良好家庭教育的顧教授,深知知識的重要,於是一路聽英文廣播苦練外語能力,並大量閱讀、專研學問,不但拿到博士學位,也在大陸學術界發光發熱。
 面對艱困的環境,很多人會不自覺變得自怨自艾,甚至向下沉淪。但是秉持樂觀態度的顧教授則認為,再大的困難都不要怨天尤人,而且永遠不要放棄希望,「走你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學會控制情緒,不要把過錯歸咎於別人,且在謙虛與自信中取得平衡,才能走出自己美好的人生路程。


大海不辭細流 故能成其寬
 外表像鄰家老伯那樣親切的顧教授,學問淵博的程度常叫人吃驚,除了靠大量閱讀的積累,和孔子一樣「入太廟每事問」的態度也有密切相關。舉例來說,喜歡背起行囊到世界各地去旅歷的顧教授,習慣透過與當地人的對話,來深入了解社會民情。有次到維也納,他主動向當地人攀談,並出示證件表明自己是大陸教授的身分,要求到他們家參觀,所幸對方不僅答應,還很熱情地為顧教授介紹當地的風土民情。像這樣非正式的文化交流,無論是達官顯貴或是市井小民,顧教授都會非常謙虛地向人請益,而且不怕被拒絕,所以才會有今日如此淵博的知識。
 
讀人絕活 有如曾國藩再世
 清代知名的識人專家曾國藩,由於懂得知人善任,所以備受推崇。長期對人有深入觀察的顧教授,也有這樣的獨門絕活,在西方稱之為管理心理學。顧教授說,通常只要和對方談過幾句話,就能說出對方的大致性格,而且八九不離十。這種能力,主要透過看書、對人的察言觀色以及人生閱歷的積累所培養而成。在這個詐騙集團橫行的時代,想要騙倒顧教授,那可真不容易呢!


兩岸用語趣談-愛人與情人
 有次,一位台灣人到大陸朋友家作客。進門後,大陸朋友夫婦熱情接待,同時,大陸朋友向客人介紹自己的太太,說:「這是我的愛人。」台灣人聽後可嚇呆了,心想,大陸朋友真是開放,連自己隱蔽的地下情人都可以光明正大地介紹給別人。
 等入坐後,大陸朋友又進一步介紹說:「我愛人現在已經下海了。」這下更令台灣人驚訝!心想:「什麼?他的情人下海當妓女了?」當大陸朋友的太太到廚房去準備飯菜時,台灣人把自己的疑問悄悄告訴大陸朋友。大陸朋友告訴他:「我們大陸人通稱自己的配偶叫愛人,下海則是指原從事其他職業的人轉向經商的一種借代說法。」
 原來都是同形異義辭彙惹的禍;說完後,台灣朋友恍然大悟,兩人捧腹大笑。


資料轉載:金典華文創刊號/彭薇


 


●兩岸用語比較:













































































台灣用語



大陸用語



影印



打印



沖澡



沖涼



管道、通路



渠道



心理準備



思想準備



水準



水平



中原標準時間



北京時間



菜單



菜譜



歇業



關張



保存期限



保值期



計程車



出租車



A/B/C



甲肝/乙肝/丙肝



打點滴



輸液



傷口



創面



警察局



公安局



國語



普通話



教育程度



文化程度



便當



盒飯



宵夜



夜宵



芭樂



番石榴



高麗菜、甘蘭菜



洋白菜、圓白菜



馬鈴薯



土豆



上司



領導



夫妻



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