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957期八版

 

主圖:簡單怡人的景色,是牛挑灣最大重點,如果釣累了,還可在附近散步走走。

副圖一:就算不是專業老手,還是可以輕輕鬆鬆享受釣魚的樂趣。





副圖二:吳郭魚的小魚苗,我們發現好幾百隻喔,真是個可怕的數量。

朴子牛挑灣 釣魚趣!
文‧圖/駱映伃

已經幾百年沒再拿過釣桿的巨報探險隊,一時手癢難耐,今天來到朴子牛挑灣社區準備給它拋上幾桿。雖然在短短幾小時內沒有釣上一隻小魚,但發現幾百隻吳郭魚的小魚苗,仍讓小編興奮的吱吱叫!管它有沒有釣到魚,好玩就好啦!

牛挑灣地名由來
 關於牛挑灣的名字,大致上有兩個說法,一是昔日在村落裡有一條彎曲河道,在多次流路變遷後,形成一個牛軛形大彎,因此得名;另一個則說牛挑灣整個村落路地形就像一個牛軛(台語俗稱:牛挑),所以叫「牛挑灣」。
 所謂的牛軛,是一種架在牛頸的木架,它掛在牛肩膀上以便牠們拉動犁耙,做為犁田、翻土耕田的工具。會被稱為牛挑灣,其地名由來都跟地形類似牛軛有關係,所以下次來到牛挑灣,可以仔細看看哪裡的地形最像喔!

牛挑灣地方歌謠
嫁牛挑灣庄,無擔也得扛。焚稻草,潑粗糠。若未播田,也得要薅(ㄏㄠ)秧。

近郊的小小釣魚樂
 牛挑灣也是個極富傳奇性的地方,如果不是來這裡釣魚,小編也不會注意到這個在朴子巿的小村落。沒想到牛挑灣所生產的苦瓜聞名全台,在早期還有苦瓜的專賣巿場喔,只因隨著環境變遷,現在種植面積已大不如前。
 其實很多地方雖然適合釣魚,但卻都被禁止釣魚,不過牛挑灣還真是個特別的地方,它特別在告示牌上注明:「僅供釣魚,但禁止網魚、挫魚」,像這樣不僅是提供真正愛釣魚的人有個正當的釣魚場所,明確的規定也保護了這個區域魚量的永續生命。
 可能一般人會覺得釣魚是那些專業釣手的休閒活動,哈,老實說,巨報探險隊可一點都算不上專業吶,但我們還是手拿一支釣桿,翹著二郎腿,在河岸邊享受釣魚的樂趣,何必那麼嚴肅呢?就算沒釣到魚,悠閒地過一下午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陳小弟,7歲
「我常跟爺爺來釣魚喔!釣到好多魚我就會好高興!」

黃大哥,27歲
「牛挑灣是個不錯的釣魚地點,歡迎喜歡釣魚的人一起來試試!」

歐陽大哥,35歲
「我已經來這裡幾十次,風景美,環境舒適,推薦給志同道合的釣友。」

副圖三:牛挑灣社區內有許多綠油油的稻田,放眼看去是一望無盡的綠啊!

 

副圖四:牛挑灣相當積極進行社區營造,歡迎有空一起來走走玩玩喔!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